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向劳动者致敬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4-26 01:39   https://www.yybnet.net/

清完灰的工人刚出来,满脸尘埃,辛苦写在脸上。炉口比较窄,锅炉清理工人得相互帮忙才能进入炉内。锅炉清理工人更换防护服,准备进入炉内清灰。炉内灰尘遍布,清灰不是个轻快活。“停暖之日,开工之时”是济南热力集团商河恒泰供热有限公司的口号,所以供暖结束之后,济南热力集团商河恒泰供热有限公司的供暖车间内,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

在供暖车间内,记者看到了“供暖心脏”,两台58兆瓦高温热水锅炉。工作人员正在全副武装地忙着给锅炉清灰,对于他们来说,这项工作“不太容易”。“我们常开玩笑说,锅炉清灰工作简直就是‘吃土\’啊,每次从锅炉出来,都感觉像重生一般,呼吸都顺畅了不少。”济南热力集团商河恒泰供热有限公司司炉工刘朋说。

工作人员李会源一边说一边开始穿连体工作服,戴上防尘口罩和安全帽,“每次穿上,都得捂一身汗。”工作人员穿过直径约50厘米的入孔进入炉膛,炉膛较窄,工作人员需要慢慢往上爬。透过入孔,记者看到里面的锅炉到处都是厚厚的炉灰,人稍一走动灰尘便在空气中四处漂浮,帽子上、身上很快就蒙上一层灰尘,没多久工作人员就成了“灰人”。

锅炉内没有光源,大部分光线来源于工作人员头上的“头灯”。炉内环境更是惨不忍睹,昏暗、干燥、布满灰尘、焦炭密布,充满风险,工作人员拿着工具轻轻一扫,锅炉内即刻刮起了“沙尘暴”。锅炉内宽敞的地方,工作人员可以站着工作,但在一些角落里,他们只能跪着或者半蹲着清理。“我们身上的这些装备就有二三十斤,蹲着没多久就会腰疼。”工作人员商宾说。

李会源进去不到半个小时,就听见同事们喊他们“出来吧,该换人了”。据济南热力集团商河恒泰供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锅炉内环境较为恶劣,为了避免工作人员出现缺氧等情况,要求他们三十分钟换一班人,每次两人进入,一人清焦,一人监护,完成两台锅炉的清焦工作需要20天左右。

李会源从锅炉内“爬”出来之后,脱下防护服,里面的上衣已经被汗水浸湿。“这天气还行,要是再热点,干起来就更麻烦了,所以五一我们也不放假了,趁早完成清灰工作,接下来还有很多保养工作要做呢。”工作人员贾广峰指着锅炉外的供暖管道说,管道上的每一个阀门都要拆下来清洗一下。

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商河恒泰供热有限公司了解到,清灰工作完成之后,热力集团还需要对供热设备和供热管网进行检查维修、技术改造及管网扩容工作,从而为下一采暖季正常供热做好准备,共计100余项,目前已陆续启动,计划9月份全部完成。

“相比供暖季,停暖后的工作丝毫不轻松,为了下一个供暖季千家万户的温暖,吃点‘土\’受点累都值。”工作人员崔晓波说道。

文/本报记者李云云

通讯员庞庆飞付忠强

片/本报记者周青先

新闻推荐

天桥区文清小学营造书香校园

本报4月25日讯(记者尹明亮)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济南市天桥区文清小学的“二手书的奇幻漂流暨以书易书,共享阅读”主题活动也在校园里广泛开展起来了。用自己看过的书交换同学...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向劳动者致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