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开展益智课堂的农村小学,万德中心小学全国独一份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26 14:22   https://www.yybnet.net/

提高学生的思考力和创新能力,是国家“十三五”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的核心内容。长清区万德街道中心小学,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从事该项课题研究的农村小学。“我们要让学生在玩的过程中锻炼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养。”万德街道教育办公室主任郭延顺说。

在万德街道中心小学的数学实验室内,摆放着汉诺塔、华容道、鲁班锁等各种益智器具。“这是长清区唯一一个数学实验室,学生们可以在这里接触到不同类型的益智器具。”郭延顺告诉记者,学生可以在操作益智器具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思考,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就拿玩华容道来说吧,学生都想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操作,这时每个人就会想出不同的移动方法,在完成速度上超过别人。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思考能力,还形成了一种竞争的环境,让每名学生都能不断提升。

王冉,是学校4年级的一名数学教师,在她看来,益智课堂不仅让学生的思维更加敏捷,还提高了学生的举一反三能力,特别是在数学学科上尤为明显,平时解一道题需要20多分钟的学生,通过益智课堂的学习,解题速度大大提升。除了思维上的变化,学生交际能力的转变也让王冉感到欣喜。“有一名女生性格内向,很少和同学说话。但在益智课堂上,她却能主动和周围同学说话,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王冉说,久而久之,那名女生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和同学的交流也多了。

在开展益智课堂之前,王冉觉得课题研究是件离她很遥远的事,经常为了完成一个课题,冥思苦想,在网上东拼西凑找资料。现在,课题研究对于王冉来说,那是再轻松不过了。原来,自从接触到益智课堂之后,王冉与学生接触得多了,更加了解学生的真实需要,在课题研究的时候不仅有了一个载体,而且更具针对性了。

2016年7月,郭延顺将益智课堂引入万德街道中心小学。经过近2年的实践发展后,益智课堂已经推广至万德街道的12所完全小学、80余个教学班的2400余名学生。“现在,益智课堂已经有超过70人的教师团队,这些人都在一个微信群内,可以互相交流,资源共享。”郭延顺称,他们会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设置不同的益智课程,让每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拥有属于他们的课程。 (记者王铮)

新闻推荐

R3线年底有望全线洞通

时报4月25日讯(记者赵樱宁)近日,R1线全线洞通的喜讯,让济南市民对地铁的期待之情又浓了一分。继R1线洞通之后,25日,记者了解到,R3线一期工程也在加紧推进中,其中8个区间已实现贯通,争取今年年底全线洞...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益智课堂的农村小学,万德中心小学全国独一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