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地下”济南 美玉荟萃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7-11 15:16   https://www.yybnet.net/

战国晚期玉瑗商代鸟形孔雀石饰品西汉早期水晶印章商代玉戚□本报记者 钱欢青

《礼记·学记》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古人总是将“玉琢成器”和“人学知道”直接联系起来。而“君子无故,玉不去身”,更是把玉比喻为君子的德行。玉器,穿越千年,让中国传统文化散发出独特的韵味。

7月10日上午,《玉琢成器》新书发布会举行,书中荟萃了济南市考古研究所20年来发掘出土的60件(套)精美玉器,展现了从商周一直到明清时期,“地下”济南的美玉风采。

1

高科技“微观察玉”山东首次

观察博物馆橱窗内展示的玉器,和通过先进仪器察看玉器,会有什么不同?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记得,2015年11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课题组一行10人来拍摄大辛庄玉器时,他通过红外光谱仪、拉曼光谱、x射线光谱分析仪、三维显微镜、电镜等先进仪器观察玉器时的震撼,“可以说肉眼观察到的只是很小一部分,通过这些先进的仪器微观察,我们看到了肉眼根本看不到的玉器打(的痕迹,看到了玉的不同材料组成。从微观层面观察古玉器,体验古代‘如切如磋,如琢如(’的制玉工艺,让我们对古人的工匠精神有了新的体悟。”

正是在中科院的那次“高科技”观察之后,李铭萌发了把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藏的所有玉器进行拍摄出书的想法。于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山东省内第一次利用可移动式无损检测仪器拍摄玉器的行动就展开了。最后汇聚的这本书,不仅仅有“正常”大小的玉器图片,还有通过高科技手段拍摄到的玉器局部放大图片,包括钻孔特写图、刻痕显微图等等,让人能最大程度对玉器的原料和工艺有全面的了解。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考古科科长郭俊峰表示,玉器上的这些微观刻痕,对研究金属工具出现之前玉器的加工工艺很有帮助,“钻孔往往是从两面对着钻,有时候就会出现偏差。而古人很可能用木制工作配合‘解玉砂\’加工玉器。这种工艺持续了很长时间。”

与此同时,书中还收录了出土玉器的墓葬的航拍图、平面图、剖面图和器物的拓片图,通过分析时代背景、出土情况,使读者对各个时期的文化及玉器所起到的作用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2 玉器多出于贵族大墓

古玉器种类很多,主要有珪、璋、璧、璜、环、戚、管、琮、佩、蝉等等。由于古人以“石之美者为玉”,所以玉的质地也多种多样,主要有透闪石、玛瑙、翡翠、蛇纹石、石英石、玉髓、大理岩、绿松石、孔雀石等。《玉琢成器》以单件器物为切入点,从商代玉器一直介绍到明清玉器,通过深挖文物背后的故事,并将玉器“以玉为饰”、“以玉载礼”、“以玉喻德”、“以玉示富”的功能逐一展示,力求把每件玉器的信息都全面地剖析出来。

其中商代玉器主要出自大辛庄遗址和刘家庄遗址。大辛庄遗址是山东省内发现时间最早、研究时间最长的商代遗址之一。其中玉器一般都出在贵族大墓中,是身份和权力的象征。比如一件鱼形刻刀,发现于棺内人骨头部。这件鱼形刻刀立体雕刻,通体抛光,中间还有一孔和鱼鳃相连,十分精美,而在遥远的商代,能用这么贵重刻刀的一定是贵族。

而大辛庄遗址出土的玉璜、玉戚、玉戈、玉镞等,其中很多都是商代最高规格的陪葬品。比如玉戈和玉镞,将玉石的高贵和武器的威严融为一体,很可能是武将显示身份或指挥军队的重要物件。有意思的是,大辛庄遗址还出土有两面(光,但却素面无纹、周缘厚薄不均的玉片,考古人员判断这应该是一件尚未完工的玉器。

济南刘家庄遗址出土的玉器中也有玉镞、玉戚等,而其中一件玉柄形器殊为罕见。另外一件鸟形孔雀石饰品也十分独特:鸟首较大,尖喙,双目突出呈圆形,翅膀展开,上饰卷云纹,分尾,尾上有数道阴线表示羽毛,身体中部还有一圆形穿孔。这只孔雀石鸟美丽精巧,纹饰华丽,充满神秘色彩,极富商代玉鸟的时代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玉琢成器》还以最快的速度收录了2016年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发掘的梁二村战国墓出土的玉瑗、玉管等玉器,梁二村战国墓是为配合济南新东站片区安置房工程施工而发掘的,出土的玉器纹路精美、档次很高,而根据出土文物推断,墓主人应该是战国晚期大夫一级的贵族。

3“贵夫人”的奢侈玉器

作为一种珍贵的物品,玉器无疑是有身份和地位的人才能享用的。腊山汉墓出土的玉髓印章和水晶印章,不但质地精美,而且直接表明了腊山汉墓墓主人是一名叫傅 的贵夫人,从而填补了济南地方考古的空白,也让腊山汉墓成为市区发现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价值最大的西汉早期侯墓。

其中的玉髓印章为白色,印面是正方形,覆斗形纽,上端正中有一个穿孔,篆体阴文,印文为“妾 ”。同墓出土的另一枚水晶印章,也是正方形印面,覆斗形纽,但是鸟虫书体阴文,印文为傅 。这两方印章小巧精致,印文潇洒,充分显示了这位汉代侯夫人的高雅品位和艺术修养。

有意思的是,除了玉珠等饰品,还有兼具实用和美观作用的玉簪等古代贵夫人用品。刘家庄遗址出土的商代圆锥体玉簪,通体抛光,线条柔和流畅,而历下区法院清代墓出土的翡翠雕花银簪,则不仅造型精巧、清丽脱俗,还雕刻着精美的花纹。这些贵夫人的奢侈饰品,展现出穿越时空的无限魅力。

新闻推荐

海关总署领导来济调研倪岳峰王忠林任爱荣孙述涛参加活动

本报7月10日讯(记者王彬)今天上午,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倪岳峰一行来济南调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任爱...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地下”济南 美玉荟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