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PK大神”陈哲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7-17 14:4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女报记者 韩晓凤

陈哲:济南市北苑小学四年级二班代表作:《和平 和平》《美丽的校园》

他叫陈哲,是济南市北苑小学的一名四年级学生。据了解,陈哲的各科文化课成绩总是在班级里名列前茅,让不少孩子拉分的作文,陈哲经常得优++A+,甚至是优++A++。本期的“小作家养成记”,就听陈哲讲讲他的写作“秘籍”。

陈哲喜欢书,每个周末都会去新华书店读书。他尤爱科幻类以及童话类图书,平均每3-4天就能看一本,并在读书时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文章的环境中。比如在读沈石溪的《狼王梦》《骆驼王子》时,经常被书中的故事情节打动到落泪。

升入三年级并开始接触写作时,喜欢读书的陈哲对写作文这种“很麻烦”的作业并不喜欢。直到三年级下学期,才在老师的表扬和鼓励中喜欢上写作文,使得写作水平逐步提升。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班里的孩子喜欢上读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陈哲的语文老师在班里组织了“读书漂流”活动——每个学生带一本自己爱看的图书,与其他同学共享。每天的课外时间成为同学们阅读的时光,因为格外珍惜这样的读书机会,陈哲在读书时从不走马观花,每天都会仔细地读上0.5-1个小时。

更为有趣的是,在“读书漂流”活动中,每两周都会进行一次比赛。“看同一本书的两个同学相互给对方出题,看谁的正确率高。”陈哲说,这个比赛每两周举行一次,他除了一次与对方持平之外,其他时候都是获胜者,成为这项比赛中名副其实的“PK大神”。

说到写作,陈哲表示“多看,多写”是唯一的写作技巧。但作文之所以写得好,与他平时注重对读到的好词好句以及好的修辞手法的积累不无关系,“读到时会及时标记出来,并时常翻出来看看。”陈哲说,而每读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他会习惯性地写一篇300-500字的读后感。为何要写读后感?原来,在一次期末考试中,陈哲的作文扣分挺多,老师和妈妈告诉他,写读后感可以提高作文水平。这个方法对陈哲来说很受用,因为“在写读后感时,会对读过的书和文章再进行一次思考,从而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10多岁孩子的想象力总是天马行空。陈哲最喜欢写的便是想象类的作文,在《鞋子大游行》中,他赋予了鞋子生命,让人们可以倾听鞋子的真实想法。

与课外时间被辅导班占满的很多孩子不同,陈哲从来没有报过文化课类的辅导班,即便如此,多方面均衡发展的他先后两次担任学校“六一”活动的小主持,并在学校举办过的“百家讲坛”中荣获一等奖。和平 和平(节选) □陈哲

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一个两三岁的孩子,坐在一片废墟上无助的哭喊,炮弹轰炸的声音淹没了孩子凄惨的哭声!

小男孩原本是和妈妈匆匆忙忙地去赶火车,他们要远离战争,到一个充满和平和爱的地方去。突然,天空中出现了许多架黑色的战机,如同老鹰一样飞来飞去。“轰——轰——”一枚又一枚的炮弹如老鹰抓小鸡般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顿时,尖叫声、哭喊声响成一片。小男孩的妈妈抱着小男孩,拼命地向安全的地方跑去。可是,一块巨大的石块被炸飞,眼看就要砸下来了,妈妈把小男孩扔到了一片安全的废墟上,自己却被压在地下,被残暴的日军拉进了天堂。

战争太残酷了,为了孩子不再失去母亲,为了妻子不再失去丈夫,为了全世界的和平!我们应该应该行动起来,维护世界和平,制止战争!

教师点评:小作者的文字满怀深情控诉了日本战机的暴行,同时强烈地表达出小作者对于和平的渴望。对于四年级同学来说,环境描写的恰到好处也十分难能可贵! (济南市北苑小学教师 潘喆)

新闻推荐

乡村账本里的振兴密码

9年前,村民人均年收入才几千元,2017年,人均年收入达到2.6万元;原来,村民种一亩庄稼,一年收入不到800元,现在,种上茶叶,一亩地...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PK大神”陈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