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张养浩故居遗址上将建安置房 不少人认为没了太可惜,呼吁对原址进行保护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7 02:00   https://www.yybnet.net/

张养浩故居内云锦池,这里已经规划成北湖片区安置区。▼故居遗址目前已经没有过去的建筑物,只有文献资料和挖出的物件,证明这里曾是张养浩故居。“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有着众多的历史文化资源,其中诸多历史名人更是丰富了济南的历史文化底蕴。生在济南、葬在济南的元代著名文学家、政治家张养浩便是其中一位。张养浩墓文忠园目前已经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在目前片区开发中,一路之隔的张养浩故居遗址却面临着被征收的尴尬。

文/片本报记者刘雅菲

墓地故居一路之隔

面临命运大不同

12日,天桥区柳云社区云锦池内已经没有盛放的荷花,但是荷叶仍很茂密。“八月十五前后就到采藕的日子了,以前北园藕可是非常有名的。”说到这儿,柳云社区居民张宗旺叹了口气,“现在咱们还能看到这片荷塘,以后这荷塘存不存在还不好说呢!”

云锦池位于张养浩故居云庄的范围内。与云锦池一路之隔,就是张养浩的墓园文忠园,这里原来是张氏家族墓地,保存有张养浩墓葬1座、张氏族人墓葬6座,还有明清所立墓碑4通、石狮1对、四奇石之一的“麒麟石”1块、赑屃1尊、石坊1座。墓园内道路平整,绿草茵茵,已经成为周围居民休闲玩耍的好去处。

“门口的那块‘麒麟石\’和池边的赑屃都是从路西的张养浩故居范围内挖出来的。”张养浩第23代孙张宗举说。同样,张宗旺也是张养浩第23代孙,他还记得张养浩故居所在地曾经是个学校,南边的那排房子有一排高台,应该就是原来老房子的地基。在他们看来,这都是证明路西就是张养浩故居的最直接证据。

从史料上看,也能印证这一点。张养浩《云庄记》有记载:“余性雅嗜涉水,弗克如志,谢政来日与之七年处,凡七年,无厌意。吾乡多名山,泉灵异者尤多。违治城西北十数里为先茔,其西百举武为别业。”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赵继颜分析,这句话说明,在墓地西侧百余米外,就是张养浩的云庄旧居。张养浩去世后,将云庄旧居遂闲堂改建成张文忠祠堂。

“根据文献记载及地块内出土的‘麒麟石\’与石龟等文物判定,位于水屯路以南、西泺河以西、生产路以东的地块,就是云庄遗址所在地,这一点已经成为张养浩众多研究学者的共识。”

“原来这两个园子是连在一起的。”张宗旺强调,“当年不都说要想富先修路吗?这路还是我参与垫起来的。”但是这一路之隔,却让两个园子走向不同的“命运”。路东的文忠园在1992年6月12日就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而路西的云庄遗址则在2016年7月公布的北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被规划成了居住商业混合用地。

张养浩故居遗址

已列入征收范围

“2015年我们就了解到了这一规划,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就不断地找相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够保留张养浩的故居遗址。”张宗旺说,“这不仅是我们张家的念想,张养浩也是生在济南、葬在济南的名人,保留了他的故居,也是留下了文化。”

但是留住路西张养浩故居的建议,最终却没有落实到规划上。2016年6月20日公布的北湖片区社会公告意见落实情况中提到,“针对扩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性用地的申请——北湖片区柳云地块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建议,规划部分采纳,按照北湖核心区两侧安置用地规划条件落实,只保留西泺河路东侧的张公坟公园。”

“今年上半年,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专门进行了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打过报告。”12日下午,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打了报告之后,下一步会怎样,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故居遗址要进行土地征收的计划仍然没有改变。“张养浩墓地西侧的这一片区,的确是列入了北湖片区西安置片区A地块的范围内,需要进行土地征收。”12日下午,天桥区国土分局征地收购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之所以还没有征收,是因为拆迁还未完成。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76号规定,在实施土地征收时,涉及集体土地上居民住宅、工矿企业及其他建筑设施成片拆迁的,应当由市、县(市)政府确定的拆迁机构或相关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与产权人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拆迁补偿安置协议视为征地清点、确认材料。而目前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这一步尚未完成,因此还未走到土地征收这一步。

虽然还未完成征收,但这一片区即将建设的安置房已经完成了选房。“我们是近两年前选的房子。”市民黄先生选的安置房就位于这一片区,“当时我要选的那个面积,都集中在这一片。我们每一户的楼层、位置,都已经选妥了。”

破坏再想重建

就不是原汁原味了

黄先生上世纪90年代起就住在文忠园附近。“虽然以后我的安置房在这里,但是我也反对把张养浩的故居遗址盖成高楼大厦。”黄先生说,“破坏了之后要再想重建,就来不及了。”

“我们现在听说了一个新的方案。”张宗旺说,“相关部门表示,要在小清河景观带的五柳岛上建张养浩的纪念地,同时把北湖改名为云锦湖。”对于这一方案,张宗旺不认可,“本来已经有真的遗址和真的云锦池,为什么要毁掉到别处建一个呢?那样建成了也不是原汁原味的了。”

对于张养浩故居的保护,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认为,关于张养浩故居的遗址,史料的确有所记载,因此在进行处理时一定要慎重。“这一故居遗址再结合文忠园这一文物保护单位,可以很好地对张养浩的相关文化进行保护,最好在这一位置建纪念馆或者纪念堂,弘扬传统文化,而不应该草率地建设楼房,不要再留下遗憾。”

在李铭看来,扩大张养浩的影响力,也有助于扩大济南的影响力。济南有着这么好的历史文化资源,应该更好地保护利用。“济南在对名人故居的保护上有着非常先进的理念,也有很成功的样板。”李铭说,老舍故居就是济南拿出资金从私人手中回购,再进行修缮、展示,效果非常好。“对于张养浩故居的保护,也应该采用这样先进的理念,让‘济南名士多\’名副其实。”

此外,云锦池中生长着大片荷花,连同文忠园中的荷塘,常被人们称为济南市区景区外的最后一片荷塘。作为济南的市花,荷花的生长区域已经不多,如果故居遗址内的荷塘被填平,那么这最后一片荷塘的面积也会大幅缩小。“从北园乃至济南整体的情况来看,这样的藕池、水面已经非常少了,为了保留济南的原有生态,也应该保留这一片水面。”李铭说。

新闻推荐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不忘初心让爱回家 再入库志愿者地址精确到门牌号

济南造干入库志愿者合影纪念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昨天上午,“纪念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在济南举行,来自济南...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养浩故居遗址上将建安置房 不少人认为没了太可惜,呼吁对原址进行保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