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徒法不足以自行 □谢曜尧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9-18 12:16   https://www.yybnet.net/

韩国圆光大学博士孙赫先生一定想不到,当他习惯性地在高铁座椅上“葛优瘫”的时候,他的大名能在一夜借着网络传遍大江南北,连远在韩国的导师都能闻知弟子的赫赫事迹,以至于不得不提醒孙博士要注意个人修养——不指望你振家声,但也不希望你有辱师门。

所谓成也网络、败也网络,没网络孙博士火不起来,在“海龟”多如过江之鲫的今天,孙博士那点学术造诣还不足以支撑他的网上人气。真正让孙博士火起来的是他在公共场合肆无忌惮的“葛优瘫”和面对公共秩序的知法违法、胡搅蛮缠,霸座在先,据说事后道歉了,在昆山反杀案中坐轮椅出来喊话又蹭了一把热度,据说事后又道歉了。

与很多网络闹剧一样,始于社会热点事件、始于群情激奋,终于插科打诨、终于不了了之。法治社会讲究一切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对孙博士的高铁霸座及后继的这一连串举动,法律怎么看、法治社会怎么看?

任何社会都存在不自觉的人、存在习惯于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的人、存在公序良俗和道德规范调解不了,约束不了的人和事,这时候就需要法律出手——这是法律存在的前提,也是让孙博士们感到忌惮和事后道歉的原因。可惜在这一事件中法律的声音姗姗来迟,甚至让人有一种错觉,如果没有汹汹民意和孙赫先生一而再、再而三的作妖行为,这一出闹剧是不是又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好在济南铁路公安处及时出手,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罚款200元;好在中铁济南局集团公司适时跟进,根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将孙博士的大名写进了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中。

孙先生消停了,据说在韩国导师的教导下终于知道要加强个人修养了,看来孙博士也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看来孙博士斜瘫在高铁座椅上那副爱谁谁的耍混劲头也是看人下菜的,当法律出手的时候孙先生还是知道该认怂时要认怂的。徒法不足以自行,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法律本身也不足以阻吓那些心怀不轨的以身试法之徒,譬如孙博士吧,能让他低头认错的,是动起来的法律、是较真儿的法律,当法律较真儿的时候,想来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叫板公序良俗和社会底线的浑人还是少数!

推进法治社会健康发展的保障还是靠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缺了必严和必究,或是这必严和必究来的太迟、太慢,才有了动车霸座男的底气和高铁堵门女的勇气、才有了个别人不守法不遵法的空间、才有了这一出出网络闹剧孳生的土壤。

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有法律动起来、活起来,该出手时就出手,形形色色的孙博士们才能消停一些、老实一些,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和谐一些、文明一些!

作者单位:蚌埠工业园管委会

新闻推荐

第五届非遗博览会落幕5天82万人次参观参与

本报9月17日讯(记者陈炜敏)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今天闭幕并举办了总结会,副市长王桂英出席会议。王桂英...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决胜开始的地方2018-09-18 11:47
猜你喜欢:
评论:(徒法不足以自行 □谢曜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