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搬离山沟沟 迈出第一步全市唯一易地搬迁扶贫村落完成选房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9-25 12: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9月24日讯(记者 李小梦)今天凌晨5:00,天蒙蒙亮,弯弯地村的公鸡刚打了第一遍鸣,村民王善珍喝了碗玉米糊糊,便急匆匆地出了门。身上那件(破了的蓝色棉布工装,已难以抵御南部山区秋季清晨的寒凉,但他顾不上灌进衣领的凉风,沿着羊皮岭山弯弯曲曲的山路快步往山下赶去。这条颠簸、崎岖的路是王善珍走了72年的回家路,但这一次走,却是为了离开。

早晨6:00,在走了将近1个小时之后,王善珍赶到了离家6公里的选房点。南部山区西营镇积米峪村8个自然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选房工作,今天要在这里举行。而王善珍作为贫困户,成为第一批选房的村民。此时距离选房开始还有两个半小时,但村民已开始陆续聚集,除了新房子,他们讨论的话题便是今年的收成:“我家二亩地,谷子长出来还没一寸,就在地里旱死了,种的香椿和栗子也都冻坏了,住在那山沟沟里,风大又没水,吃饭全靠天,有没有收成全靠运气。”王善珍向周围的人倒着苦水,因为有着同样的苦衷,村民们都对他的遭遇感同身受,而自然条件恶劣也是他们迁出山沟沟的原因。

早晨8:00,参与积米峪村首批选房的81户贫困户全部到场,选房正式开始。选房的流程为:村民签到——按照签到顺序抽签确定选房顺序号——按照选房顺序号抽签选房。西营镇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制定了相关的选房程序,并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确定“老、病、残”等特殊群体优先选房,王善珍不属于这个群体,他抽到的选房号是71号,接近选房的末尾,但他还是早早把选房通知书、身份证、选房号依次叠放整齐,攥在手里。

几年前王善珍得了青光眼,如今左眼几乎失明,别人选房时,他便用力探着脑袋看:从哪条路走上选房台、从哪个筐子里抽房号,在他的记忆中,活了72年,从来没有过这样有仪式感的日子,因此决不允许自己出错。

中午11:15,在心中排练了3套不同户型的房子,每抽一次,他都要在那件打了补丁的蓝工装上擦擦手,确保不会打滑。不到一分钟,在西营镇机关干部、公证人员、群众代表全程监督下,3套房全部选完,他还来不及看清,便听到周围人的祝贺:老人家好手气啊,都是好楼层!紧接着,他在确认单上一笔一画签上名字、按上手印,又被人群拥着来到公示板前写下名字。整个选房过程持续了3分钟,王善珍额头渗出一层汗,激动的心情让他在公示板前又愣了3分钟,之后,才慢慢回到座位上,小心翼翼拿出抽到的房号,上面写着:A栋1号楼1单元201、B栋5号楼2单元301、D栋7号楼1单元402。“确实是好楼层啊。”王善珍脸上的笑容让皱纹都堆在了一起,随后他心满意足地将房号叠好,放进衣服里唯一没有破洞的口袋里,用手拍了拍,心情终于平静了。

中午12:30,太阳挂在头顶,王善珍准备启程回家。由于都是上坡路,他回家要走上一个半小时,临走前,他望了望与西营小学只有一墙之隔的灰白色安置房:“明年接孙子上下学,不用每天跑4个小时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9月24日,济南市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村落南部山区西营镇老峪村和积米峪村,已顺利完成了所有贫困户的选房工作。其中,老峪村包含5个自然村,分别是花园岭村、花家峪村、后岭子村、花金筲村和老峪村,参与选房总户数66户,完成选房74套;积米峪村包含8个自然村,分别是灰泉村、遛马岭村、火窝村、弯弯地村、黄鹿泉顶村、孔老峪村、东村和西村,参与选房总户数81户,完成选房92套。

新闻推荐

联盟合作再加深开创山东都市报发展新局面 “济南购物节”成为推进合作新契机

青岛日报社党委委员、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青岛早报总编辑李信阳在高峰论坛上对山东城市报盟成立近一年来的情况...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剪”约中秋2018-09-25 10:34
评论:(搬离山沟沟 迈出第一步全市唯一易地搬迁扶贫村落完成选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