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面对行业艰难不等不靠,对内抓服务苦练内功,对外拥抱互联网、提升车辆档次——大地出租:探寻出租车营运新突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9-25 12:36   https://www.yybnet.net/

大地出租车公司今年高考期间组织“爱心送考”。大地出租车公司年度表彰会留念。

一日千里,速写泉城风景;相辅而行,熔铸“大地”辉煌。

管理着400余辆出租车的济南大地汽车出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出租”)在济南出租车行业20多年的发展中,始终秉承对驾驶员人性化管理、家庭式关怀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要想让驾驶员为乘客服务好,公司要先为驾驶员服务好”的管理思路,管理层和驾驶员相辅而行,共同绘出泉城新风景。济南市“市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是社会各界对大地出租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大地出租的鞭策,不断地激励着大地出租向更高目标奋斗。

拾金不昧成为习惯

今年7月11日,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克瑞斯卡(Krisca)女士在济南乘坐大地出租的营运车辆时不小心将护照丢失,着急的她通过12345热线,不到1.5小时就找回了护照。在这个过程中,负责监管出租车行业的市交通委客管中心工作人员与派出所民警、大地出租管理人员和当事司机侯存刚,联合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泉城爱心之歌”,让这位在济求学的美国友人备感温暖,连夸:“济南出租车,真棒!”

无独有偶。6月5日中午,大地出租鲁AT5566号车驾驶员李金山载一位乘客去百花小区,到达目的地后乘客付款下车,随后李金山开车离去,行驶几百米后,李金山发现后座上有个手提包,随即调头到乘客下车的地方试图归还,但没有等到该乘客。随后,李师傅放弃运营,将手提包送回公司。经过清点,包内有现金4000余元,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大地出租管理人员通过失主身份证信息与辖区派出所联系,通过警方帮助,大地出租与失主联系上并将失物归还。

像这样拾金不昧的事,在大地出租根本不算“新闻”。大地出租负责人告诉记者,“归还失物是做人最起码的品质,我们的驾驶员已经养成拾金不昧的服务习惯,谁都会把拾金不昧当作份内事。相反,如果有人捡到东西不还,在公司才会成为大家关注的新鲜事。”服务好乘客,须先服务好驾驶员

大地出租为不断提高驾驶员职业素养,增强驾驶员安全服务意识,鼓励驾驶员学习榜样精神,连续多年召开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年度内“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的驾驶员表彰,以奖励1000元现金和高档生活用品的形式激励驾驶员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安全意识。此举得到公司驾驶员一致好评,且在广大驾驶员队伍中产生了广泛积极影响。

每逢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大地出租管理人员都会来到驾驶员家中,与其家属沟通交谈,详细询问生活及工作情况,聆听他们的心声。同时,大地出租还会为他们准备食用油、大米、礼盒等用品,向他们慰问。炎炎夏日,大地出租利用驾驶员回场培训学习的时间,给每位驾驶员发放矿泉水、茶叶等防暑降温用品,及时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运营收入状况,特别叮嘱要注意身体,特别是高温天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多饮水,不疲劳驾车。

像这些关爱驾驶员的行动,大地出租每年都会组织多次。大地出租驾驶员齐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从领导到管理人员,对我们都像家人一样关心爱护。平时有什么事,或者碰到什么麻烦,到公司说一声,马上就有人一管到底。说是公司管理人员,其实就是驾驶员的服务员,整天忙前忙后地为我们操劳,这也是大家不论行业多艰难,都不舍得离开大地出租的原因。”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出租车驾驶员对大地出租最满意、最在乎的就是公司管理人员对他们的充分尊重。“人最怕有人敬着他,公司始终对我们很尊重,都愿意介绍亲友到这来开车。”

出租车驾驶员由于工作时间紧,劳动强度高,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往往忽视身体健康,给安全驾驶带来隐患。大地出租始终把关爱驾驶员、关注驾驶员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年组织驾驶员健康查体,帮助驾驶员全面了解自身健康状况。

大地出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务好驾驶员是公司对员工的起码要求,从总经理到普通工作人员,他们都把服务挂在嘴边,已经成了企业精神。如果说哪个人服务或者态度不好,让驾驶员感觉不痛快,公司会对他处罚。“对出租车公司来说,驾驶员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发展的根本支撑。服务好驾驶员,让他们安心、安全地开好出租车,才是出租车企业长远发展之道。”大地出租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关键时刻能为驾驶员撑腰,帮助他们应对突发事件,也是大地出租常做的事。大地出租一位驾驶员营运时,碰到三名醉酒乘客,其中一人呕吐到车上。双方争执起来,对方大打出手,造成驾驶员鼻梁骨粉碎性骨折,颌骨骨折。事发后,大地出租立即前往探望驾驶员,垫付医疗费用,向他表示“大地出租就是你坚强后盾,一定让行凶者付出代价,维护合法权益”。此事在公司帮助下,最终圆满解决。

大地出租驾驶员对公司在关键时刻支持受伤驾驶员的行为纷纷点赞,并为自己庆幸:能找到一个愿意为驾驶员撑腰的公司,工作就有了依靠。大地出租凭着这样的服务精神,在业内打造了良好口碑,得到了驾驶员认可。多年来,无论出租车市场是好是坏,大地出租车总是保持百分百的承包率,甚至常出现驾驶员排队等车情况。

拥抱互联网探寻出路

近几年,由于网约车冲击,济南传统出租车市场很不景气,许多驾驶员经营困难,有些公司甚至出现有车租不出。大地出租虽然情况还不错,但也深深地意识到了危机。公司负责人积极学习新知识,主动拥抱互联网探寻出路。

比如,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比较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能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停车交费的目的。大地出租利用驾驶员回场培训学习的机会,帮助驾驶员免费安装ETC设备,驾驶员在进出高速公路时就不需等待交费,节省了不少时间。再比如,现在很多人出门只带一部手机,现金和银行卡逐渐“退居二线”,“扫一扫”支付蔚然成风,连缴纳停车费这样的小额支付都让现金淡出。为此,大地出租联合建设银行为驾驶员办理“聚合支付”业务,驾驶员只需在车内张贴一张“聚合支付”二维码,就可实现乘客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钱包及手机银行等渠道支付车费。收取的车费能直达驾驶员银行卡,免去提现限额及手续费等麻烦。

大地出租深知,利用互联网技术约上车,才是驾驶员最关心的问题。大地出租对济南出租车行业自筹资金建立的网约车平台——“爱召车”极为关注支持。无论是投资还是宣传推广,大地出租总是冲在前,积极配合。大地出租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长远看,出租车行业必须拥有自己的网约平台,这样才能在今后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今年7月18日,济南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发给五家公司,其中济南出租车公司筹资自发成立的山东世纪锦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爱召车”网约车平台名列其中。下一步,大地出租会助力爱召车平台做好推广,争取给济南出租车驾驶员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应对网约车冲击。

出租车行业发展前景如何,大地出租管理层投入很多精力调研考察。明年,大地出租将有部分出租车到期更新,继续上普通出租车还是上新能源车?当然还有个性出租车可选。经过综合考虑,大地出租管理层倾向尝试新能源车,提升车辆档次,以适应济南城市快速发展需要。

新闻推荐

明湖映秋月万家庆团圆

中秋夜,月当空,大明湖畔热闹非凡(多重曝光)。水映月,月照城,万家灯火庆团圆。(本报记者范良摄)本报9月24日讯(记者刘...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面对行业艰难不等不靠,对内抓服务苦练内功,对外拥抱互联网、提升车辆档次——大地出租:探寻出租车营运新突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