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科技支撑数据驱动资本牵引 紧抓产业金融发展机遇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18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新蕾

10月10日,在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济南)新金融高峰论坛上,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涛介绍,今年以来,高新区在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平台方面成效显著。目前,济南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114家,居全国高新区前列。

产业金融由科技支撑、数据驱动

当前,如何转换思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成为各地高新区面对的严峻课题。黄涛提到,济南高新区正在发挥金融中心主战场的作用,汇聚人才、创新服务,推动全区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济南高新区GDP达到518.4亿元,增速10.1%。

黄涛介绍,高新区在稳步发展传统金融业态的同时,大力发展财务公司、股权融资公司,注册规模过百亿的金融机构有50家,地方性融资机构注册规模超过了220亿元,汉峪金谷吸引了30余家金融机构落户。

“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是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认为,现代金融体系还要兼顾顶层设计和防控风险,坚持新时代思维、法制化思维、互联网思维,把握市场化、综合化、普惠化、国际化四个导向,并能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秘书长、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提到了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主要特点,“技术是驱动力,人才是关键,金融产品要能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金融科技需要政府监管政策与发展政策的支持。”

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徐如志提到,山东应该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科技为支撑、数据为驱动,资金为牵引,这样的产业金融才有生命力。

论坛还举办了“山东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仪式。据介绍,研究院将建设发展聚焦学科与人才建设、平台建设、技术研究、行业应用、智库建设五大重点目标,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发挥数据这一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开展区块链核心共性技术及行业技术研究,围绕行业实际需求搭建行业区块链云服务平台,推动关键区块链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智能科技拓宽金融服务边界

围绕“新金融未来的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度小满金融信贷平台部总经理张文斌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金融将进入智慧金融时代,服务边界会极大拓展,服务效率显著提高。金融机构也正面临人工智能能力建设、远程应用体验和获客渠道方面的挑战。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金融科技创造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开放平台成为未来的一种主流状态,数据共享、资源共享,能有效扩大整个业务量。

腾讯腾安基金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康宁认为,“大数据的覆盖面很关键。有了足够的覆盖率,才能做到全方面的扫描和匹配。触达能力也很关键,腾讯理财增长较快,离不开微信入口的超级触达能力。”

同盾科技副总裁鲁统波提到,人工智能给金融带来了大变革,可以极大降低获客成本,推动整个金融结构和行业创新。从市场发展看,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金融场景的融合大有可为。

金融科技考验监管智慧

“金融科技的逻辑是大数据智能,这与传统金融差别较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院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随着金融科技发展,监管模式框架也要逐渐调整完善。

“监管理念应由被动式、响应式监管变为主动性、包括性监管。监管重点也应有所转变,要监管技术、重视技术。同时,对伪金融科技创新一定要会识别、监管。”他还提到,要借助科技力量提高监管的效率和效果。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提到,新金融的潜在风险中,识别率不足是第一位的,防范和应对是第二位的。

“做金融业务,肯定是绕不开监管的。”薛洪言认为,这实质上是绕不开防控风险。他说,“对于金融科技来讲,监管是一个保护伞,让金融机构基于自己的风控能力、承受能力去经营和创新。”

新闻推荐

走进泉城医药名企 感受医养产业优势全国知名健康媒体济南行落幕

10月16日,“全国知名健康媒体济南行”记者团参观齐鲁制药。(高原摄)本报10月16日讯10月16日,“全国知名健康媒体济...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支撑数据驱动资本牵引 紧抓产业金融发展机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