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用新金融引导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学者共话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径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0月18日讯(记者 周芳)今天举行的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泉城,共同探讨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与会专家认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需增强金融效能、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新金融引导、聚合新兴产业发展,并营造良好的条件环境。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多位专家表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任务。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认为,传统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涵。在改革实践上,要以环境红线圈定金融支持范围,把污染防治攻坚的硬性要求作为金融支持前提,试点推广重大环境风险“一票否决制”,丰富绿色金融业务产品,降低绿色金融服务成本。

产业金融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支持。济南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先行区,把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我国产业金融仍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是基于产业链产生的金融形态,充分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属性。把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着重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金融,对提升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表示,在开展经济信息服务方面,新华社具有丰富资源和独特优势。作为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和领航者,新华社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覆盖各经济领域的信息采集、加工、分析、营销和服务体系,可发挥经济信息服务优势,助力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

新兴产业的规模发展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也是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发力点。“新动能要靠高科技、新金融来提供支持。而新金融有三大特点:一是拥有市场化金融体系,具备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和金融资产;二是拥有高科技的金融体系,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推动金融服务模式的提升和改变;三是拥有开放的、国际化的金融体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说。

尚福林建议,新金融可发展两种模式的产业链金融。一是发展围绕核心企业的产业链金融,健全完善订单、仓单、提单质押等金融服务,改进担保增信、合作增信、交易增信等商业信用增强机制;二是发展围绕核心技术的产业链金融,主要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依托技术专利流、物质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创新信贷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形成组合金融服务。

与会专家表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一方面,货币政策需重视中长期资金投放,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破除“金融脱实向虚”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应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着力改善民营企业的融资弱势地位。

又讯(记者 周芳)今天上午,《2018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在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上发布。报告称,2017年,我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得分为162.14,连续四年保持增长,但得分增速剧烈下滑,增长失速风险正迅速上升。

据了解,《2018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写。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介绍说,指数从资金支持度、结构优化度、服务有效度、创新发展度、环境适应度5个维度出发,设计了19组共64项指标。

新闻推荐

省教育厅与济南签署共建济大协议杨峰王桂英出席

本报10月18日讯(记者朱士娟通讯员刘珂珂)今天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建济南大学签字仪式在济南大学举行。...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发稿状元话当年2018-10-19 11:31
猜你喜欢:
评论:(用新金融引导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学者共话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