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加快创新全力开创现代化城管新格局历城城管让城市更靓 让生活更美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24 11:31   https://www.yybnet.net/

环卫比武现场 大批机械化车辆下移基层洒水车保洁作业精细化保洁作业智能垃圾分类进社区 现代化保洁车辆下移街镇农村环境焕然一新

全区保洁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城区大型环卫机械车辆超过110部,城郊街镇重心下移大型车辆200余部,现代化联合作业队伍全面升级;将花坛绿地、道路名牌等全部纳入保洁范围;全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启“厕所革命”……

今年的历城城管工作很忙。但忙中渗透着变化,变化中彰显出干劲,干劲里迸发出创新。

今年以来,历城区大批惠民工程及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城区环境日益提升,极具繁荣魅力的现代化新城区不断崛起。而高水平的城市管理正是现代化城市标志之一。

历城区城管局不断践行创新精神,凝聚发展合力,在机械化保洁作业、垃圾密闭化清运等方面全面提升,增购现代化作业车辆,推进环卫重心下移,完善标准化作业体系,不断延伸保洁范围,全面架构起现代化城市环卫新格局。

以城市提升工程为抓手,历城城管工作在稳扎稳打中不断进步,保洁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垃圾收运体系不断完善,城市环境也在快速优化,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城管让城市更靓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A

保洁水平全面拉升机械化作业新格局全面形成

“你瞧,这路多漂亮!”行人禁不住赞叹。在旅游路港沟段,清扫车配合洒水车,先冲后扫,漆黑的柏油路与清亮的黄白线形成鲜明对比,中央的护栏经过多功能护栏清洗机清洗后,更加靓丽无比。保洁水平的提升成为过路行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去年8月底,历城区全面启动环卫重心下移工作,向10个街镇交接各类保洁车辆220辆。随着车辆全面到位,各项体制机制逐渐理顺,10个街镇都已成立环卫所,每年环卫经费投入超过一亿元,机械化保洁覆盖主次干道1000万平方米的范围,环卫工作全面步入正轨,城郊环卫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历城城管严格落实主次道路“五洒五扫一冲刷”(特殊时期“七扫七洒两冲刷”)作业要求,今年投资780余万元购置道路机械化作业车辆31辆(小型机扫车11辆、湿扫车5辆、高压清洗车2辆、多功能养护车11辆、洒水车2辆),增加道路机械化作业力量,主城区道路实现辅道、人行道机扫。同时,采取人机结合模式对辅道、人行道进行冲洗,形成了“大中小型配套,机扫人保结合”的现代化、立体式、全覆盖的保洁模式,由过去传统的人工保洁为主,转变为以机械化作业为主、人工巡回捡拾为辅的新型环卫作业模式。

在提高主次干道机械化比率同时,历城城管不断延伸保洁范围,将花坛绿地广告牌、隔离栏宣传牌、路名牌、公交车站牌、公交广告牌纳入保洁范围,结合历城区“四所一队‘重心下移工作’”将绿化带、河道环卫保洁、河长制责任牌清洁纳入保洁范围,做到视野范围内垃圾全清理。主城区推行道路保洁两班制,保洁作业时间由凌晨4:30到夜间9:30,实行17个小时不间断作业。

B

垃圾处置全面拉升垃圾分类开启“智能”时代

10月19日上午,历城区举行生活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全市首台智能垃圾分类机器人“小智”与市民“见面”了。其实,这个“小智”是一个人机对话智能系统,“小智”可以与居民进行语言互动,共同探讨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技巧,向居民展示垃圾分类后期处置过程,让居民更加便捷直观地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引导公众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

加大科技性和服务性的推广,正成为历城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历城城管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区政府机关驻地、区城管局驻地设置垃圾分类相关设施,打造垃圾分类工作样板。强化宣传引导,先后举行5次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对辖区内86家公共机构、4个示范片区、14个街镇环卫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区物业公司负责同志及党员居民代表进行培训。在山大路、全福街道、洪家楼街道打造四个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在齐鲁首邑APP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有奖问答活动,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先后引入山东趣享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同创云科有限公司、浙江联运集团三家企业参与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在隆悦花园小区、凤栖第小区、海蔚广场等7小区落地智能垃圾回收设备20套。投资805万元购置25辆垃圾分类收集车,1处可回收垃圾分拣暂存点已建设完成,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C

设施建设全面拉升“硬件”功底不断增厚

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从垃圾箱到公厕,各种环卫设施是否达标,不仅关系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历城城管深入开展“厕所革命”,目前有7处公厕正在建设、15处公厕正在进行改造提升,全年拟新建公厕11处、改造提升22座。加强垃圾运输车辆车容车貌管理,建立垃圾运输车辆定点、定期清洗制度,对垃圾收运车辆进行改造提升,在垃圾压缩箱体后门处增加接水槽,更换压缩车后门密封条,坚决杜绝垃圾渗滤液洒漏问题。加强垃圾中转站管理日常监督,增加生活除臭设备、改造排水系统,降低转运站臭味污染。幸福柳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完成幸福柳垃圾中转站工程附属设施及设备调试。

强化扬尘污染治理,深化源头管理力度,通过开工前验收、日常巡查、工地蹲守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工地落实“四个一律”、“六个百分之百”标准,从源头上遏制扬尘污染。加快老式渣土运输车辆的淘汰更新。截至8月份,全区新型渣土车辆占比已达到97.6%。开展净车行动,联合市驻区办、交警、交通、执法中队不定期开展渣土车夜查行动。对扬尘工地和违法违规渣土运输车辆从严处罚,5月份至今,共查处违法违规运输车辆及工地178件,累计下达停工整改123个。

D

市容秩序全面拉升“组合拳”扮靓街区环境

借助城市提升契机,历城区全面提升辖区市容环境,让市民身边发现更多美好。强化占道经营整治力度,依法重点查处建筑工地、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及各种占道经营行为,及时取缔和清理占道游商和无证照摊点。加强对食品摊贩疏导点、学校周边及城区主次干道等人流量密集区的巡查监管力度,校园周边200米内严禁摆摊设点。强化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对辖区内所有餐饮业户和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和常态化巡查,对油烟净化设备不合格的或者未安装的餐饮业户责令停业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历城区辖区范围内餐饮业户共1116处,餐饮油烟净化设备安装了900余处,其中250余家烧烤业户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同时,历城区积极推进杆线整治,将杆线整治工作扩展到14个街镇,结合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和拆违拆临工作,全面推进居民小区内的杆线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粉刷更新光交箱1145个,捆扎线缆(单缆)1200公里,入地线缆(单缆)465公里,清理线杆890余根,割除废缆800公里。按照《济南市户外广告及商业牌匾设置技术规范》和《历城区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治理提升实施方案》要求,对户外广告牌匾进行整治,共拆除落地灯箱80处、各类建(构)筑物上的楼宇标识331处、拆除二层以上脏乱差广告牌1924块。对山大路、东风、全福、王舍人、鲍山、郭店、华山街道办事处门头店招牌匾进行规范,统一制作一层门头店招牌匾1639块,面积22830平方米。E “三高”环境全面拉升“脏乱差”变身“绿长廊”

按照“三高”沿线整治方案治理任务要求,对“三高”沿线问题全面排查、治理,实现“三高”沿线环境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开展“问题清单”销号清理行动。经过认真梳理,历城区共涉及“三高”沿线第一批问题清单84处,涉及胶济铁路省排问题清单223处,目前已整改完毕。开展“清脏治乱”集中攻坚行动。共清理各类垃圾约36万立方米,粉刷墙体37万平方米,整修道路5493平方米,堰头大街及山东汽车城新增裸土覆盖3.5万平方米,拆除违建临建25.2万平方米,规范经营场所128处,治理污水沟7处。开展“造林绿化”行动,新建设绿化面积50.31万平方米,新种植树木7500棵。F

城乡环境全面拉升环卫一体化“提质更增颜”

促进城乡一体化“提质升级”。各街镇通过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视线范围内的“三大堆”建立台账,进行全面整治。历城区建立机关干部包村、村党支部成员包挂街巷道路、村两委成员包挂群众代表、群众代表包村民、村民包庭院周边的网格化工作格局,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考核力度。增加区级考核层面的考核频次和奖惩力度,完善村级考核制度。自7月份开始村居考核情况在《历城报》进行通报,并对后三名的村居负责人进行约谈。街镇根据考核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奖惩,如荷花、王舍人、董家、鲍山、彩石、港沟是用以奖代补的方式结合村居大小给予1万-5万元的补贴,唐王根据每月考核直接与村“两委”工资绩效挂钩,奖优罚劣。

积极引导群众了解、参与和支持环卫一体化工作。各街镇更换宣传栏350余块、保洁员公示栏280余块,发放各类明白纸、一封信、宣传彩页20余万份。截至目前共进行3次模拟调查,分别于5月上旬、6月上旬、9月中旬结束,累计共拨打电话41.6万余个,接通电话6.8万余个,完成有效电话问卷17775个,共梳理出770个问题,全部第一时间进行落实整改。G 环卫待遇全面拉升衣食住行都得劲

10月22日,在第24届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一场有趣的技术比武在历城城管上演,来自历城区15个环卫所的30名环卫精英围绕垃圾捡拾、垃圾分类等展开比拼。不要以为这是联欢会,捡拾以秒计算,保洁员较真的那股劲儿,透出的是历城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标准化冲刺的精气神。

近年来,历城区不断提高环卫工待遇,增加环卫工工资,积极开展环卫工关爱活动。历城区城管局采取调整作业时间、发放防暑用品、设置保洁员取水点、给保洁员送绿豆汤、免费量血压、节日发放福利、联系社会企业对保洁员慰问、为保洁员发放早餐补助等措施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为全面改善保洁员居住条件,历城城管局采取租用、改建、新建等措施,结合全区环卫设施建设工作,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保洁员公寓建设,并免费提供给环卫工人居住,免费使用水电。目前历城区主城区共有西周、全福、小庄、甸柳等7处保洁员公寓,解决400余名环卫工人住宿问题(为主城区90%保洁员提供了免费住宿),其中西周、全福两处大型保洁员公寓都能容纳近百名保洁员居住,配有小厨房、洗澡间、活动室等设施。目前,历城区保洁员公寓暂能满足环卫工人居住需要,而且在保洁员住宿安排上均选择就近安排,可以方便保洁员上下班,节省保洁员上下班时间。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加宝 通讯员 张震震 董佳 制图/韩冰

新闻推荐

食品安全谣言是怎样炮制的

燕麦致癌、食盐有毒……在很多网络自媒体上,食品安全谣言层出不穷。一些旧谣言甚至在专家辟谣后,过一段时间改头换面卷土重...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创新全力开创现代化城管新格局历城城管让城市更靓 让生活更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