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破解关键点让快速路真正快起来—济南交警城市提升工程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2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将导流线改造为应急车带便于事故处理。 (王晓菲 摄)将导流岛改造为一个车道提高通行效率。

二环南高架路舜耕路东向西上口匝道优化后。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空间日益紧缺,传统路面道路已经无法满足城市通车需求,“上天入地”成为济南未来道路发展的主流。目前济南城区已有二环东路、北园、顺河、二环西路、二环南路五条高架快速路,这五条位于城区的高架路每日分担着大量的城市交通流量。不过,随着济南“一环二横二纵”快速路网建成,车流集聚效应日趋明显,交通流量显著增加,部分高架路和匝道口交通拥堵问题突出,影响着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体验。

当前,北园高架路、顺河高架路、二环东高架路双向及顺河高架路南延由南向北方向、48条下桥匝道之所以容易出现拥堵状态,其主要原因有匝道分布过于集中、车流聚集比较快、匝道高峰时段流量过于饱和、转弯及下桥匝道路面较窄引起排队等待等。为完善城区的高架路网,缓解交通拥堵问题,除了已经展开多条高架路网的建设工作之外,济南交警充分发挥智慧,采取了多样化的交通设计与管控举措。

有舍有得 巧打“禁”字牌

经四路下桥口为顺河高架由北向南唯一的一条下匝道,因此从该匝道下桥的车流量一直高居不下,导致地面林祥门路口交通流量高度集中乃至出现常态化交通拥堵。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济南交警部门决定采取“桥上禁右、桥下禁左”、放开由北向东左转的总体思路。

“北口增设提前掉头口,下桥车辆禁止右转,恢复左转和掉头。同时,取消路口公交车道,将公交车道调整为右转车道,公交车辆随直行运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规划研究室主任田云强介绍,交警部门对配套设施也进行了完善:取消顺河西街下匝道信号灯,清除顺河西街停止线;在下匝道落地点处增设“下桥车辆、禁止右转”标志;在下桥车辆排队车道与地面道路车辆排队车道之间安装隔离护栏;此外,还设置了抓拍设备,对违法右转或左转车辆进行抓拍取证。

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则是下桥车辆禁左的典型。

该路口位于洪楼商圈与二环东路交会处,东西道路错位,形成畸形路口,同时南北方向共有4条上下桥匝道,与二环东高架快速路直接相连,高架路连续流对地面路口信号间断流形成较大冲击,造成路口交通流量高居不下,处于常态化的交通拥堵状态。

为改变这种状态,这里的优化则采取“南北向禁止左转”思路,路口南北向禁止机动车左转和调头,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减少下桥车辆与地面车辆交织。在车道功能调整上,将北进口主道最外侧直行车道调整为专用右转车道,同时取消西侧辅路(下桥口至路口)上的右转车道,将下桥口处主路进辅路开口调整为辅路进主路,进主路车辆只允许右转;南进口主道最外侧直行右转车道调整为专用右转车道。同时,在二环东路花园路南口、二环东路山大南路北口新设置2处调头口。

通过禁止左转措施后,山大北路各个进口方向卡口流量对比分析来看,禁止左转后南北放行效率比没有禁止左转同期提高10%以上,东西放行效率提高18%以上。

去导扩容 “虚实”结合

为了保障高架上下匝道车道功能匹配,快速疏散主线交通流,提高通行效率,济南交警对二环东路与山大北路上下匝道、历黄路上匝道、历山路下匝道、长途汽车总站下匝道以及全福立交都进行了匝道车道功能优化设计,均由原来的一排车道优化为两排车道,提高了匝道通行能力,匹配主线车道数,消除瓶颈节点。

为何燕山立交北向东通行方向匝道不改成两排车道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介绍:“除了效率,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安全。该处路段又陡又高,本身易发生拥堵,一旦发生事故,救援都非常困难。”

解决堵点,除了道路扩建,更多的需要智慧。“很多驾驶员都有体会,在高架路上开车最怕遇到事故,不仅救援车上下不方便,一个车道的通行受阻,还要向相邻车道紧急分流车辆。”王峰说,故障车看似占据一个车道,但会影响整个道路通行效率的70%80%。为此,济南市交警部门创造性地将具备条件的导流线打造为应急车带,便于交通事故的处理,将对道路通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一条标线的改变,会大大提升道路出行效率。

二环东路高架北向南方向,山大北路下桥口前右侧车道的700米虚线改为实线后,规范了行车轨迹和秩序,减少了车辆违法加塞的情况发生,使道路通行顺畅了许多。而在老虎洞山隧道通往九曲南路处,则把实线改为虚线,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老虎洞山隧道东出口处的优化,原本的导流岛改造为一个车道,之前的导流线去除了90%以上。

(本报记者 王晓菲 通讯员 任家伟 刘晓静)

新闻推荐

市中公安分局户政上门办 服务到身边

民警上门为群众拍照办证。民警解答群众疑问。民警给群众讲解扫黑除恶常识。今年以来,市中公安分局不断深化“放管...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关键点让快速路真正快起来—济南交警城市提升工程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