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宏瑞星城55户违建陆续开拆,业主们最关心 违建拆除后,房产证能办了吗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1-18 07:56   https://www.yybnet.net/

拆除违建之前,工人得先把室内的窗户重新垒建安装好拆除违建之前,工人得先把室内的窗户重新垒建安装好11月1日,本报曾报道济南市市中区宏瑞星城小区19号楼55户业主,因违规搭建露台面临被联合惩戒的消息。近日,从城管部门获悉,违建的55户业主已经有42户签定了自拆承诺书,其中15户已经开始动工自拆。为了保障楼体安全,城管部门为业主们找到了专业的施工队伍。文/图见习记者王颂博

违建拆除:专业施工确保楼体安全

宏瑞星城小区19号楼共4个单元,240户,目前存在违建的55户均属于违规封闭、搭建露台。目前55户中的42户已经承诺自拆,剩下13户也正在沟通之中。

在拆除时如何保证楼体安全,是很多业主关心的问题。对此,城管局也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市中区城管局七贤中队队长郭林对记者介绍说,“此次的违建拆除工作,是由我们城管局出面联系专业施工队伍作业,一定确保建筑安全。”

记者在19号楼楼下看到,单元门口已经堆起了许多水泥和砖块,工人们正忙碌地搬运施工的材料。郭队长告诉记者,由于19号楼的违建业主在违建时,都已经把连接露台的窗户拆除,改建成了推拉门,所以此次拆除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必须要先把室内的窗户重新垒建安装好了,然后才能拆除外面搭建的露台。”拆违施工的复杂程度也使得拆除施工的周期和费用增加不少,据了解,拆除一户就需要10天时间才能完工,费用大约需要3000多元。

业主关心:拆除后能否办房产证?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8楼的尹女士家中,看到工人们正在重新垒建墙体,“等下面的墙和窗台建好了,我们就能安装窗户,之后就可以拆外面的露台了。”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天气日渐转冷,他们必须要加快进度,“不然气温降到零度以下,水泥的凝固就会变得很慢,会有安全隐患。”

采访中尹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当初是看到邻居们都封闭了露台,自己也跟风一块建了,“我当初就是随大流才建的,当初建花了7000多,现在拆还得3000多元。我这房子刚装修好搬进来还没多长时间,真是又赔钱又折腾。”虽然有苦难言,但她还是表示支持,“这毕竟是违建,我现在只想能快点办下证来。”

“我把违建拆除了,就一定能办下来房产证吗?”在城管部门和违建业主的沟通中,这是业主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和尹女士一样,能办下房产证是19号楼业主们最大的心愿,但是对此不少业主存在顾虑。

城管答复:后续办证问题由开发公司负责

通过跟业主们交流和记者调查发现,业主们的担忧也并非全无道理。因为这已经不是该小区19号楼第一次出现问题了,早在2017年4月份,该楼就曾出现过无法开通燃气的情况。而且这事情的原因也让人哭笑不得:19号楼一共有4个单元,其中1、2、3单元为18层,4单元为11层,而开发商在向燃气公司报数据时却将单元号弄反了,导致原本18层的一单元在燃气公司处却登记为了11层,直接导致11层以上的住户没有备案信息,也就无法开户。后来几经周折,这件事情才得以解决,但也因此让19号楼的许多业主觉得开发商“不靠谱”。

此次违规搭建露台的事情,也有许多业主把矛头指向了开发商。多位违建业主们表示,“在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曾有过可以搭建露台的表述,我们是被开发商误导才封闭露台的。”这种种事件发生,直接导致很多业主对开发商极不信任,担心房屋不能通过验收不光是自己违建的缘故,“验收不合格只是我们违建的问题吗?开发商在盖楼时有没有问题?该楼的一位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担心自己违建拆除了,也不一定能拿到房产证。

对此,城管部门也给出了明确答复,“违建全部拆除恢复原貌以后,通过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外勘,基本可以办理大证,大证办理完成后,各户的房产证很快就可以办理完成。”郭林还对业主们表示,“任何一户,只要是达到了现状和规划图纸一致的要求,如果再通不过验收,剩下问题将由开发公司全权负责。”

新闻推荐

来到济南报业大厦追寻报纸的“前世今生”21名小学生圆了“记者梦”

本报11月17日讯(记者史春勇)“我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当上‘小记者’,去新闻一线采访,写出鲜活的新闻报道。现在,我实...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宏瑞星城55户违建陆续开拆,业主们最关心 违建拆除后,房产证能办了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