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版樱花大道最早明年亮相栽种樱花、使用新型综合杆……解放东路拓宽提升亮点频现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6 11:5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获悉,解放东路拓宽正在破除最后的瓶颈——拆除山东政法学院南门,力争本月底快车道完工。工程完工后,解放东路将成为一条以樱花为景观特色的春花烂漫的樱花大道。

今年9月11日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发布消息,解放东路拓宽提升工程正式开工,预计明年5月完工。日前,记者到解放东路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在解放东路施工现场,该路山东政法学院南门建筑已经被拆除,一些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配电室拆除和门口雨水管道铺设,预计本月底政法学院门口建筑将全部拆除完毕,拆除后解放东路将被“拉直”。

解放东路拓宽工程西起二环东路,东至奥体中路,全长4.3公里,主要建设内容有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管线综合、交通工程、照明工程及景观工程等。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设施管理处处长杨峰告诉记者,施工人员用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了快车道拓宽改造,现慢车道沥青及人行道铺装正加快施工中,桥梁部分已完成两侧边幅桥并临时放开通行,正加快实施中幅桥的施工。

记者获悉,解放东路计划明年5月底完工,该工程有望提前完成通车,力争年底前完成快车道拓宽,临时恢复快车道通车。慢车道、人行道及绿化等附属工程明年初尽快完成收尾。记者了解到,工程完工后,解放东路将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升级为双向六车道,同时设置快速公交走廊,将极大提升这一区域的交通通行能力。

据悉,解放东路规划了BRT车道,沿线预留了7处BRT站台,分别位于历下大厦、茂岭山路、政法学院、华阳路、茂岭二号路、茂岭三号路、奥体西路。通车后,社会公交将与BRT公交合道行驶,而且社会公交和BRT公交也都将在中间停靠。

杨峰告诉记者,解放东路施工期间疏导非常困难,因为沿线小区、学校、单位及过境车流量极大,白天没有明显交通平峰期,有些作业只能等到晚上。施工过程中划分了28个作业流水区段,压缩作业时间,早晚高峰全撤离,平峰期及夜间全域饱和施工,整个施工过程中保障了现状双向四车道通行,9条公交线路正常运行。“这条路通行需求非常大,我们先施工一侧的车道,不断更换施工交通路面,确保四车道不中断。”负责解放东路施工的济南城建集团工程管理部副部长路晨说。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完成后的解放东路的颜值将得到极大提升,绿化植被也进行了不一样的设计。国内看樱花的著名景点武大樱花、广州樱花虽美,但跑一趟太远,人又太多,实在累人。济南市民不用着急了,这条正在建设中的道路就是以后的赏樱好去处。记者获悉,解放东路后期会栽种400多棵樱花树,这在历下区尚属首次。“我们曾经去杭州考察,非常巧,那边也有一条名叫解放东路的道路,也有CBD,是前几年做的改造,路上种的樱花树,我们借鉴了他们的经验。”路晨告诉记者。

5日下午,记者从历下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那里得到了更多信息。“解放东路将栽种日本早樱,这种樱花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据介绍,早樱盛开时节花繁艳丽,满树烂漫,如云似霞,极为壮观,效果非常好,可大片栽植造成“花海”景观。据介绍,由于早樱花期比较短,考虑到这一点,选择栽种紫薇与樱花搭配调节花期。解放东路上樱花的栽种计划将于明年1月份开始,最早明年春天济南人就不需要去外地买门票看樱花。

这条路上还将首次使用升级版路灯杆,一种新型综合杆将走进济南市民的生活。通信杆、路灯杆、电线杆……将统一收进“升级版”路灯杆。正在施工中的解放东路上安装了不少新型雨箅子以及井盖,新雨箅子外观像鱼骨,呈三角形,铸铁材料,下一步将大面积推广。(济南时报记者张晓园 实习生 王乐涛)

新闻推荐

高新区排名历史最高:全省第1全国第11

在12月刚刚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总体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全国第11位、全省第1位,取得历史性突破。短短两年时间,从...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版樱花大道最早明年亮相栽种樱花、使用新型综合杆……解放东路拓宽提升亮点频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