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这个冬天,“新风”继续“护航”泉城学子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6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展示测试结果。(史春勇 摄)

“室外PM2.5数值224,教室内数值只有44。”前几天,济南迎来大雾天气,但是市中区和槐荫区的学生们却特别幸福地在教室内呼吸着新鲜空气。去年秋季开学,市中区和槐荫区率先为全区中小学和公立幼儿园的所有教室安装了“除霾利器”——新风空气净化系统。无论是新教室,还是雾霾天,新风系统时刻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学生随时都可以呼吸到“新风”。

经过一年运行的新风系统,到底有多给力?近日,记者跟随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的技术工程师走进学校,进行了现场检测。

不到一堂课的时间空气质量从污染变优良

济南市纬三路小学和济南市经五路幼儿园校园内,工作人员拿出测试仪器,测量的PM2.5数值为200多。随后,工作人员回到教室,仪器测试的PM2.5数值不断下降,不到一堂课的时间,数值就降到了44。

“这几天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学校安排了专职老师负责每天一大早将新风系统打开,一般打开之后,半个小时左右就能把教室里的指数降到优以内。”济南市纬三路小学校长范特立告诉记者。

新风系统,与空气净化器到底有何区别?对此,济南市营东小学校长董庆峰表示,空气净化器是与我们共同“呼吸”的,它只能放在室内,被动地净化一个局部的空气,并不能缓解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而相对的,空气净化系统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制造新风,学校每间教室的新风系统都有四个进风口,两个回风口,实现了将净化好的空气输入室内,然后再将室内污浊空气输出室外的空气净化流程。”

“以往的冬季,一节课下来,教室内二氧化碳浓度都会增高,空气也会变得不新鲜,我们很容易犯困,有了新风系统之后,不仅PM2.5降低了,去除甲醛、二氧化碳、异味等也有明显效果,我们在教室内呼吸到的都是新鲜空气。”纬三路小学学生于瑞涵告诉记者,他会常备一个防雾霾口罩,但这个口罩他只会在上下学的路上用,“只要一到学校,我就会立马把口罩摘下来,因为教室的空气太新鲜了。”

“之前雾霾天,我们不敢打开窗户,教室里就比较闷,而且多少有点味道,现在‘新风’时刻陪伴着孩子们,让孩子们随时呼吸到新鲜空气,小朋友下课之后,在室内活动没有任何障碍了。”经五路幼儿园教师陶然告诉记者。

每年4次不定期抽检确保“新风”常年清新

“在全区范围内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对孩子而言是极大的福音,但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没有先例,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全力以赴把好事办好。”市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初市中区教育局便首先提出了要实现“在雾霾来临时有效改善教室的空气质量,让孩子呼吸上干净新鲜的空气”的目标,随后,2017年1月6日,他们便建立了8个样板间测试,先后组织5个部门的专家对其进行了4次论证,招标模式、技术参数、服务方式等均为全国首创,形成了全国第一个科学规范的校园空气净化系统运作体系,“去年9月底,全区所有教室空气净化系统便实现了100%全配备。”

校园新风系统有其特殊性,再好的设备过滤装置不及时更换清洗,都达不到要求甚至会适得其反,成为新的污染传播源。为此,市中教育在招标文件中作了明确要求,即“每年采用定期不定期方式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各校教室空气质量进行检测,不合格的按违约处理”。各学校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均签订了检测服务合同,每校全年分4次不同时段对全部教室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抽检。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长期数据检测对不同学校、学段、季节和环境下的教室内空气质量情况进行系统地分析、研究,为改进校园新风系统的效果、制定校园新风标准等提供数据参考。”市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史春勇)

新闻推荐

徐群会见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客人

本报12月5日讯(记者蔡卓男)今天中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在山东大厦会见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一行。徐...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冬天,“新风”继续“护航”泉城学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