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谢谢你,济南

来源:都市女报 2018-12-0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阿菩

来济南之前,我正经历着人生中的一场失败,心情在我的旅行笔记上,演奏着不甚愉悦的篇章。

一路上,窗外晃过的种种景观,雷同得几乎像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各种模板,千篇一律的楼房、高架、植被……无法闯入我此时的心境,无法让我糟糕的心情哪怕有那么一丝改变。直到那座城市出现了。

下高铁时,一座完全不同于南方的都会迎面映入。这是一座不同于南方的城市,路是如此之宽,建筑是如此之大,高耸的植被间隔也大于我所熟悉的家乡,细细品啄似乎并无不同,但空间架构上的差异还是让一股大气充满了胸臆。这是一种格局上的对比与变化。

曾有执笔的旅人说,环境能够改变心境,环境的气质变化能够改变心情的气质。

多日来的苦恼,一下子去了许多,我忽然想,也许最近貌似跌入谷底的糟糕境遇,其实是反弹的先兆呢。

旅途上的湖光山色,亦是人生路上的高低起伏。

我跟随着采风的大部队,行走在济南的街头,亲掬着一眼眼的泉水,品着清茶,听着那一个个的曲艺。

舜山也好,济水也罢,这都是我在历史书上所熟知的。然而现在却已经被一个个的山庄、一条条的道路所取代。

也许历山就是虞舜曾待过的地方,也许雷泽就在附近却已经干涸,在沧海桑田之后,这个城市已经有了太大的变化,甚至就是济水,它奔向黄河,而后又随着黄河奔流到海,三千年下来,大河的轨迹也改变了不知多少次。但从考古推测来看,这里的人仍然是三千年前的人的子孙——无论是身高、面部特征还是一些渗入到文化基因中的性格特征,都是如此。

济南七十二泉,泉水带着微澜,映照着我的身影,也映照着我的心。泉水入茶,水甘中暗藏着寻常人难以察觉的茶涩。然而舌根的涩味,却更增舌尖的甘甜。仔细想想,人生不如意处多在,而欣慰处亦多在,我粤地有歌谣传唱着:“人生际遇,总算是欢笑多于唏嘘。”欢笑多于唏嘘,那是安慰,而总算二字又包含着多少无奈。安慰者是泉甘,而唏嘘者是茶涩。

鲁地与粤地,山水不同,但山水楼台间的人生体验,其实又无大异。

曲艺带着古味,那是不知多少代京津冀鲁的艺人,在一都二省的颠沛流离中凝练出来的人生,诙谐中暗藏着浅薄着所不能品味的悲凉。然而在悲凉之后,他们却仍在嬉笑怒骂,在砥砺前行,不然,哪里能将这门艺术传承至今。

最老的艺人,年龄已经与我去世的外公相仿,因为坐得近,我都能够看见他袖摆不能控制的颤抖,然而老人家依然站在那里,一如他的先辈们那样坚强地屹立在时间的洪流中,任其冲刷,直至于老。老先生随着年华必将逝去,然而只要曲山艺海还有传承,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这一刻,这种文化传承中所承载的坚韧,抚平了我内心所有的波澜。多日来的积郁,就像随着济水回归了大海,这真是一次流畅的宣泄,我再抬头,与这座城市离别的日子已经到来,站台的那一边,是放下负担的彼方,是更加远大的前程。

又一次,我在高铁的座位上,通过窗户玻璃透视外间,刚刚走过的城市,就像一帧帧的截影,上一刻的风景,忽然间就变成下一刻的回忆。我眺望着远方的风景,想着以后的期待,看着依旧雷同的景色,想象着自己一定会再有不相同的人生。在上一刻,有一个城市猝不及防地闯进我的心里,在下一刻,或许也将有一个人向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发起进攻。

旁观自己的命,保持乐观的心。

我阖上了笔记本,期待着我下一段的旅程,下一秒的人生。

谢谢你,济南。

作者简介

阿菩,原名林俊敏,当代知名网络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广东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自2005年开始发表作品,至2018年创作逾1200万字,独立创作并结集出版文学专著11本。

新闻推荐

中医麻醉+西医麻醉 功效更强

女报讯(记者孙墨琦)12月2日,济南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成立。济南是首家成...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养鱼的启示2018-12-07 00:00
小小蒜苗快长大2018-12-07 14:13
评论:(谢谢你,济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