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2018年度汉字颁给“qiou”你同意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这届网友创意多。在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20多天的档口,一个网友自造字“穴丑”——上面一个“穷”,下面一个“丑”,作为“2018年度汉字”登上微博热搜,读音为“qiou”。此字一出,立马引发全网围观,有人感叹这就是自己2018年的真实写照,建议将其收入字典,也有人认为这样的造字太不规范,应该禁止。

从武则天的“曌”到鲁迅的“猹”再到网络时代的“囧”“嫑”“烎”“巭”“靐”“氼”,不断有新字新意出现,它们对汉语的发展到底产生了哪些影响?又有多少会经过大浪淘沙,长久地被人们铭记,甚至会被用来标记一个时代的底色?

“穴丑”是2018的真实写照?

最近,2018年度汉字“穴丑”登上了微博热搜。这是一个网友自造字,上面一个“穷”,下面一个“丑”,再结合穷和丑字的发音,将“qiong”的“qi”音加上“chou”的“ou”音,读“qiou”。因为其中还暗含一个“土”字,所以有三层释义,一层是穷到吃土;一层是不但丑,还穷到吃土;还有一层是穷、且丑、且土。

此字一出,广大网民大呼亲切,很多网友表示,这就是自己2018年的真实写照:“这是人生第一次遇到生字不用查字典,就能明白它的意思,这是多么痛的领悟。”也有网友表示:“这是以反讽的方式调侃社会现实,表达人们对获得感的诉求变化,它也是对当下社会经济状态和个人情绪感受的一种投射。”还有网友认为,“穴丑”字的诞生是网民自娱自乐的创造,做不到全面、严谨、科学地概括中国人的2018,但不得不说,这个“恶搞字”的背后多少还是有一抹真实的社会色彩。

更有网友从流行文化角度分析该字与2018年的契合,“哭穷背后是对生活压力的焦虑,而2018年又流行‘丑着、土着就潮起来’的魔幻感,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土味情话’‘土味文化’‘土味营销’,让‘土’变成了时尚”。基于此,不少网友呼吁将该字收入字典。

但有不少语言文学专家和网友批判,这是网民胡编乱造的“恶搞字”,不仅不是正规的汉字,而且“严重玷污年度汉字评选的权威性”,还有家长担心孩子会跟着学,被误导,写错字。

这么多自造字,你都知道吗?

这并非网友第一次自造字。2014年,就有网友造出了几个异形字引发全网转发,比如“买买买”读“qiong(穷)”,“吃吃吃”读“fei(肥)”,“哈哈哈”读“dou(逗)”,因为贴近生活,也有人建议填入字典。

脑洞大开的网友,还将一些已经“死”去的生僻字拿出来重新解释,比如被称为“21世纪最牛字”的“囧”字。“囧”字原本是光明、明亮的意思,属于生僻字,多在古代使用。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年轻人将它挖出来,赋予其“纠结、郁闷”等意思,后来被广泛使用,之后还有广为人知的电影《人在囧途》《泰囧》《港囧》等。类似“起死回生”的汉字,还有“烎”,读“yin”,原义为“光明”,后来在网络游戏中衍生为“遇强则强,斗志昂扬,热血沸腾”的意思。此外,还有“槑”“氼”“嘦”“嫑”等,都是被网友“妙手回春”的古代生僻字。

当然,造字这事儿,也不只网络时代独有,从古代到当下都不少见。

比如,我们的“造字天后”武则天,据说她一生发明了近20个汉字,最有名的,就是“曌(zhao)”字,寓意“日月当空”,两个象形符号加个“空”,属于“会意”字。另外,在鲁迅的小说《故乡》中,有个“猹”字,也是鲁迅自己创造的。话说,想当年鲁迅的文章发表后,许多人都写信给鲁迅,问“猹”是个什么动物,鲁迅在回信中说:“‘猹’是我据乡下人所说的声音,生造出来的,读如‘查’。但我自已也不知道究竟是怎样的动物,因为这乃是闰土所说,别人不知其详。”再后来,这个字不仅留了下来,还放在了《现代汉语词典》中。

“起死回生”的字,历史上也是有的。比如,人们以为是刘半农创造了“她”字,实际上,这个字早在1500多年前的《玉篇》里就有,与“姐”字同音,是称呼“母亲”的。到了“五四”新文化时期,刘半农启用了这个字,用来指女性第三人称。

到了近代,随着科学的发展,“自造字”便多出现在新兴领域。比如“砼(tong)”,是“混凝土”的简称,这个字的创造者是著名结构学家蔡方荫。他为了让学生在上课时方便快速记笔记,大胆用“人工石”三字代替“混凝土”,后来“人工石”合成了“砼”,并在学生中得到推广。1955年,中国科学院编译出版委员会“名词室”审定颁布的《结构工程名词》一书中,明确推荐“砼”与“混凝土”一词并用。1985年,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砼”与“混凝土”同义,并确定了它的法定地位。此外,很多化学元素也都是“新造字”。

生造的字,自然会被淘汰

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贾娇燕曾将《康熙字典》与《现代汉语通用字表》进行过对比,她发现纯粹新造字有 271 个,其中形声字占95.2%,社会、科技的发展,思想观念的变化是它们产生的主要原因。那么,像“穴丑”一样的网络时代“新造字”能否流传下来或收入字典呢?

济南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教师蒋莹表示:“网络时代的自造字,一般是网友对新的事物或新的观点,或热门话题等创造出一个新鲜的汉字,大家一看觉得有新鲜感,可能在刚出现的时候,流传度比较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就渐渐消失了。新词或新字为全民使用,使用度很高,并且时间长才有可能会收入到词典中。像前几年我们流行的‘神马’,现在也不再用了,就没有必要进入词典。”

那到底什么样的“自造字”才能流传下来呢?蒋莹表示,这很难判定或预测,“但语言有一个原则叫经济原则,语言系统中不可能说有太多意义完全相同的字或词,如果是相同的内容太多的话,对使用者来说是有负担的。比如‘猹’字,字义和词义都是很清晰,而且又与名人使用和文学作品的流传有关”。

语言学家、语文教育家张巨龄认为,造字至少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从理论上看是否符合汉字的造字法,二是从实践上看是否需要,“如果违背了理论和实践的原则,就是生造的,自然会被淘汰”。他同时表示,对于网络自造字也不必感到恐慌,“在信息时代,社交的大千世界里大浪淘沙,生造的、‘死’去的字,不会长久留存并产生大的影响”。(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济南首个由多部门指导的“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下周一成立行业龙头来结盟 打造连锁巨无霸

时报12月6日讯(记者董莉)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时代,商业形态的进化正步入一个关键期。在这个当口,由多位往届...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度汉字颁给“qiou”你同意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