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学”成好家长 教出好孩子

来源:都市女报 2018-12-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安硕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能否不断学习,不仅决定着自身的提升,而且也决定着孩子的未来发展。在济南市纬二路小学(以下简称“纬二路小学”),家长们就在家委会搭建的平台下,不断进行学习、交流,用自我提升的方式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成长氛围。

每周五下午走进纬二路小学的校园,都能看到来自各个年级的家长走向学校南侧的科学实验室——这里进行的是纬二路小学“同心圆”家委会举办的读书会。本学期开始,读书会开始了《正面管教》的阅读。“读书会的目的就是让家长们坐在一起来读、来学。”纬二路小学“同心圆”家委会会长王超介绍,“读书会的形式也是多样的,比如大家来到这里,或者分角色共读,也会请专人来进行讲解。”此外,读书会的组长会在群里给大家布置阅读任务,比如本周大家一起阅读某一章节,家长们利用业余时间完成阅读后,在周五下午来到读书会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学校家委会层面组织了读书会,各班家长也自主成立了读书小组,根据孩子班里的情况定期开展读书活动,选读的书目对家长学会管理孩子、教育孩子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读书小组开展活动的场地也十分灵活,班级教室、公园、咖啡厅……都留下了他们共读的身影。

除了读书,“同心圆”家委会每周四晚上7:45至8:45,还在微信群里给家长提供微课。“开课初期,我们是借助殷永胜老师的‘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课程开展,这几年我在殷老师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就结合我们学校的情况,以他的课程为大纲,专门制作了我们的‘专属’课程。”王超说。

在“同心圆”家委会的微信群里,女报记者看到了他们的微课内容,家委会相关家长每一次都把课程转变成1分钟之内的微信语音消息在群里发布。用王超的话来说,虽然花了很多精力,但是效果很好。“整段的音频或者视频发到群里,不便于大家收听、观看,一段段地读出来,让家长们能够及时收听,也不会产生太大的疲劳感。”

此外,从今年开始,纬二路小学“同心圆”家委会还开展了家长沙龙活动,针对教育孩子的各类话题,采取“讲解+点评+交流”的形式为家长解惑,遇到个别班级有具体需求,还会“送沙龙进班级”,帮助大家解决了不少育儿中的实际问题。

孩子是种子,家长是土壤,老师是园丁。肥沃的土壤、硕大的根系都要家长不断地自我提升来实现。纬二路小学的家长用实际行动阐释着:饱满的种子,只有生长在肥沃的土壤里,通过园丁辛勤的劳作,才能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新闻推荐

环卫工吃上1分钱的专属套餐

本报12月10日讯(记者王鹏淇)趵突泉环卫所64岁的环卫工刘更最近几天的早餐都是在朝山街北头的一家快餐店吃的。“1分钱...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爱·济南·希望2018-12-11 11:33
猜你喜欢:
评论:(“学”成好家长 教出好孩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