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创新交警执法体制的“济南实践”—走近济南交警中的“刑警治安大队”:“920”重案侦查专班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11 11:33   https://www.yybnet.net/

行动前召开部署会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办公室成立。找回身份证的市民送来锦旗表达谢意。视频取证

人民向往美好生活,但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是安宁的环境。近年来,全国各地路面突发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这就要求公安交警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通畅的基础上,还必须具备维护道路治安稳定、打击处理突发犯罪的本领和技能。在以往,发生突发事件后,交警往往难以在第一时间控制现场,需由派出所或后续巡特警前来支援,只能依法对治安、刑事案件开展先期处置工作。

如果交警部门可以根据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发现治安违法甚至刑事犯罪线索,直接办理部分涉车类治安和刑事案件,会有什么效果?济南对此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或许能从中找到答案。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说到底是要解决问题的,而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问题,往往并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摸着石头过河”,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实现长足发展。

“济南对于交警执法体制的不断探索,正是基于济南市公安部门对警务机制改革的高度重视,正是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的具体体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介绍,针对交警部门办理“买分卖分、非法带路、阻碍执法”等案件查证难、立案难、拘留难、起诉难等问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德生亲自召集会议研究部署,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宗岩、陈刚以及交警、法制支队主要负责人多次调研外省市先进经验,研究具体工作机制,为创新涉车类违法犯罪案件办理提供坚强领导和组织保障。2018年9月18日,市公安局《关于交警支队以市公安局名义办理有关案件的通知》应运而生,明确了部分涉车类治安和刑事案件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市公安局名义来独立承办。济南交警把此次警务机制改革作为延伸执法触角、深化交通安全管理、提升公安交警执法权威的重要举措。同年9月20日,济南交警成立了由10名民警和8名辅警组成的“920”重案侦查专班,“920”的名字也由此得来,这是济南交警创新交警执法体制、推进涉车违法犯罪案件办理机制改革的一次大胆而勇敢的尝试。

在业内人士看来,“920”重案侦查专班就好比济南交警这个队伍中的“刑警治安大队”。让交警部门的执法权限增大了,可以承办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及高新、南山辖区内涉车类治安和刑事案件,主要针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发现的“买分卖分”“非法带路”“保险骗赔”“阻碍交警执法”等涉车类案件。济南交警同时制定了严格规范民警执法行为的纪律要求,在打击买卖交通违法记分行动中强调“四个一律”,即:对于“买分卖分”行为一经发现一律查办;对于参与“买分卖分”的所有人员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对于“买分卖分”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一律重新处理;对于“买分卖分”违法所得一律收缴。在打击盯梢报信交警执法行动中强调“四个坚决”,即:对于仍然顶风作案的“车虫”,凡是发现嫌疑人员的,坚决传唤调查;凡是查证属实的,坚决依法处罚;凡是发现运输企业组织实施的,坚决追究主体责任;凡是发现涉黑恶线索的,坚决深挖彻查。截至2018年底,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济南交警已独立承办涉车类案件28起,治安拘留24人、刑事拘留8人,既维护了法律尊严,也赢得了民心和赞誉。一心

为民 追回身份证解除大隐患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7年5月,市民明先生身份证丢失,并于当年6月份补办新证。之后,明先生发现其身份证在2018年先后4次被他人冒用,在多个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上处理了6条交通违法记录,累计扣除交通违法记分18分(其间驾驶证清分)……近期,济南市公安交警部门连续接到多起报警,反映其身份证丢失后被他人冒用,通过自助设备处理交通违法记录扣其交通违法记分,该违法行为违反国家居民身份证管理的相关规定并严重侵害了群众合法权益。“920”重案侦查专班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

经查证,相关涉案人员张某在使用明先生身份证处理交通违法时,均提前谋划好作案的时间、地点,在处理过程中不使用本人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将明先生身份证现场提供给其他“分虫”扣分,使用完成交易后立即删除对方微信好友并离开现场。其所持有的多个手机号码均非本人身份证办理。而且,张某利用这些手机号码同时注册捆绑了20多个微信号用于作案,从而达到隐匿身份、不留痕迹的目的,作案手法十分隐蔽,给案件查办工作造成一定难度。“920”重案侦查专班经过缜密调查,在侦办明先生案件的同时,还一举侦破了天桥交警大队和市中交警大队移交的两起类似案件。连续作战,战果显赫,成功侦破相关案件3起,追回群众遗失的身份证8个,抓获相关涉案人员9人,均按照冒用他人身份证,依据居民身份证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作出行政拘留10日至20日的处罚。“身份证丢了想想都后怕,感谢交警同志帮我找回了身份证,现在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不久前,追回身份证的明先生专程赶到“920”重案侦查专班的工作地点,将感谢的锦旗送交到办案民警手中。

现实生活中,有的群众遗失身份证后一旦被不法分子捡拾并非法使用,会侵害持有人合法权益并给群众造成心理恐慌。在此类案件查办过程中,因相关违法人员作案手段狡猾,故意设法隐藏真实身份,给案件调查带来一定难度,“920”重案侦查专班充分调取了违法处理系统、自助机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手机通讯及银联、商业银行、快递、外卖等行业数据信息进行综合研判;采取同时抓捕关联涉案人员、分别询问的方式,成功攻破违法人员心理防线;迅速起获群众身份证锁定重要证据,确保案件办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此类案件的成功侦破,既保护了群众利益,避免了身份证丢失带来的危害,同时也维护了公安交警执法权威,有效打击了违法人员的嚣张气焰。利剑

行动 严打“车虫”“分虫”没商量

“分虫”是指通过买卖交通违法记分获利的“黄牛”,“车虫”是指为存在严重交通违法大货车通风报信逃避交警执法检查的违法人员。上述违法行为严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也给交通安全埋下隐患。针对这一问题,“920”重案侦查专班持续组织开展了“利剑1号”“利剑2号”“利剑3号”“利剑4号”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打击工作,取得突出战果。

2018年9月20日,是“920”重案侦查专班正式开展工作的第一天,专班根据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买卖交通违法记分问题,组织12名警力到济南市部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窗口蹲点守候,果断出击,一举抓获4名“分虫”。在打击“分虫”过程中,办案民警运用大数据深入开展情报分析研判,严密监控“分虫”动态。其间,发现相关违法人员在现场通过发放名片、手机微信附近搜索功能招揽“买分卖分”对象,并通过自助设备使用他人身份证件处理交通违法记录。经过充分采集证据,民警果断采取行动实施现场抓捕。经查,相关人员长期从事“分虫”业务,以交通违法记分每分50至70元不等的价格联络买分和卖分人员,从中谋取差额利润。“920”重案侦查专班已对上述11人按照“扰乱单位秩序”分别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在打击“车虫”过程中,办案民警全面摸排了全市涉嫌“车虫”的违法嫌疑人及活动规律,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抽调各大队警力同时收网实施抓捕。经查,相关违法人员分别采取组建无线通讯组群、驾驶车辆跟踪警车、要害路口蹲守的方式,盯梢济南市交警路面巡逻执勤,甚至安排专人在交警大队、中队驻地长期盯守,随时向加入组群的违法车辆驾驶人播报警车巡逻路线及定点执勤警力情况,提示驾驶人绕行逃避检查。“920”重案侦查专班已对上述14名违法人员按照“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在此基础上深挖线索,对6名主要组织者予以刑事拘留。这对该违法群体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警保

联动 优化营商环境出新招

2018年12月19日,全国首个由交警部门和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成立的“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办公室”在济南成立。这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保险行业协会再度深化“警保联动”的创新举措,共同成立办公室,并以联合办公及轮值的方式加强信息共享,对疑似骗赔案件及时分析研判,迅速组织开展案件调查,同时建立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机制,加强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化打击。

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是保险诈骗案中最为常见的形态,此类违法犯罪行为严重侵害保险企业利益。而且,根据保险部门调查及济南市公安交警部门处理道路交通事故中发现,此类保险骗赔案中,驾驶人多存在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从而进行“顶包”骗赔。针对这一情况,济南交警与市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机制,这是在原骗赔案件报案及公安机关受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交警部门交通管理工作优势,进一步拓宽案件调查渠道,提高案件侦破率和打击效果的创新手段,也是济南市公安交警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继续延伸,同时也是增加交通违法成本、强化交通安全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

时效性是保证获取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证据的重要因素,而快速联动机制的主要特点就体现在一个“快”字上。交警部门与保险部门密切联动,对于发现的骗赔可疑线索第一时间启动初查,最大限度获取第一手证据资料,为侦破案件提供有力支撑。交警部门将充分发挥公安交通管理信息资源优势,与其他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按照快速联动机制要求,对于发现的骗赔线索迅速开展调查,一经查实,严格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同时对于调查中发现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提供虚假证言等违法行为,一并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秩序。捍卫

权益 法律有尊严 执法者有权威

我国公安机关首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将于2019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同时也是我国第一部行政机关维护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此《规定》施行后,公安民警将正式迎来依法履职免责、容错机制时代。在公安交警执法过程中,极个别交通违法人员无视国家法律和交警执法严肃性,采取对抗行为逃避法律责任。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地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920”重案侦查专班对此坚持“零容忍”态度,紧盯不放,严格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切实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公安交警执法权威。

2018年10月28日深夜,市民孙某驾驶轻型自卸货车行驶至清河北路将军路路口时,因车辆超载,被历城交警大队执勤民警查获。在民警依法对孙某作出扣留车辆的行政强制措施后,孙某隐瞒实情,联系其朋友徐某,趁民警不备指使徐某驾驶车辆驶入周边施工工地将所载沙石卸载。现场执勤民警发现相关情况后,立即责令孙某返还车辆,并将案件移交“920”重案侦查专班。孙某于次日凌晨1时许,将已是空车状态的涉案车辆交还至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停车场。“920”重案侦查专班经查看相关音视频资料,并对涉案人员进行询问调查后,认为孙某转移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扣押的财物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孙某对其上述违法行为也供认不讳。同年11月22日,“920”重案侦查专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孙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切实维护了民警的执法权威。

(文/图 本报记者 杨晨 通讯员 任家伟 毕垒 牛辰滨)

新闻推荐

高新区法院成功调解4起农民工讨薪案

本报讯(记者侯月通讯员郑加国)2019年上班第一天,高新区法院诉调团队通过调解,审结4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2016年6...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交警执法体制的“济南实践”—走近济南交警中的“刑警治安大队”:“920”重案侦查专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