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亮出市中环境靓丽“名片” 专访市中区代区长谢堃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2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市中区代区长谢堃(张源源 摄)

本报1月20日讯(记者 刘阳)今天上午,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大厦开幕。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市中区代区长谢堃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按照全市‘1+474’工作体系要求,把2019年作为‘攻坚突破年’,以‘1+456’工作体系统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刚履新不久的谢堃笑容中充满着自信,“2019年,我们将全力以赴担当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展现市中精神、贡献市中力量。”科创引领、产城融合、精明增长引领转型升级

“科技”是市中区四大强区战略之一,也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培育“科技创新力”是市中区2019年“1+456”工作体系中重要一环。随着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正式启用,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济南)基地总部确定落户市中,市中区目前是全国唯一汇聚两大“国字号”人才基地的区县。

“2019年,我们将坚持走科创引领、产城融合、精明增长的路子,举全区之力建设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加快聚集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要素、资金和人才,构建政、产、学、研、金、介全面参与、合作共赢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体系,”在谈到如何培育“科技创新力”时,谢堃如是说,“重点将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泰山大学科技园等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园区,将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济南)基地等打造成为全国顶尖的创新创业平台。”

激活科创“引擎”的同时,市中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举措同样值得期待。“2019年,我们将坚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具体来说就是做好‘123’。”记者了解到,谢堃所说的“123”,即优先发展总部经济;做强金融、智能制造两大优势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创新设计三大新兴产业,“立足市中区位、产业、人才等方面优势,以总部经济、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为主攻点,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攻坚突破,加快构筑区域发展新优势。”实施六大温暖市中行动再增民生福祉

一直以来,市中区将“民生品质更实”的理念放在显著位置,继2017年实施“1260”民生工程、2018年实施“12100”民生工程后,今年将再增民生福祉,继续实施“12100”民生工程,再干100件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实事。

“我们将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聚焦群众最关心最 需要最迫切的问题,开展六大温暖市中行动。”对于“民生品质更实”,谢堃的回答朴素又诚恳。通过开展温暖安居行动、温暖教育行动、温暖养老行动、温暖就业行动、温暖扶贫行动、温暖救助行动,市中区将加快安置房建设;建成学校幼儿园4所,新开工建设学校、幼儿园18所,实施40所学校品质提升工程;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处、农村幸福院3处等,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

优化环境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

“‘双招双引’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我认为环境就是‘双招双引’的生命线。市中要实现既定目标,要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流中心城区,优化发展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尤为重要、尤为紧迫。”谢堃说。

在谢堃看来,环境就是资源、就是竞争力、就是品牌,区域之间的竞争就是发展环境的竞争,“今年,我们将着眼一流标准,突出抓好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社会环境建设,用环境的持续优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市中区将打造绿色秀美的生态环境。全面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新建、续建6处山体公园,对18座山体进行绿化提升,建设20处以上“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坚持事项“一次办成”,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5条措施,开展一诺受理办、一网全程办、一端简化办、一站就近办、一厅集合办的“五个一”服务;坚持服务“一步到家”,深化领导干部包挂服务企业活动,创业之初当“保姆”,发展之中当“助理”,成功之后当“保安”,全力打造“金牌环境”。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安防控体系,努力打造生态环境最美、营商环境最优、社会环境最稳的靓丽名片。

新闻推荐

济南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35%以上村庄建成美丽乡村

本报1月20日讯(记者张丹丹)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高质量发展 亮出市中环境靓丽“名片” 专访市中区代区长谢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