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胶东花馍送邻里手艺蒸出新年味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04 11:30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姊妹们一起做花馍。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家住槐荫区新世界阳光花园的李乃礼又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刻,接下来的两天里,她要和老姊妹们加紧再赶做100公斤的胶东花馍。

一走进李阿姨家,热乎乎的蒸汽夹带着麦芽和大枣的香味儿扑面而来,浓浓的年味瞬间爆棚。欢声笑语间,70岁的李乃礼正和3位老姊妹做花馍,一块普通的白面团在她灵巧的双手里,经过团、揉、搓、剪等几道工序化身为肉嘟嘟的“佩奇”,再点缀上两粒金丝小枣做眼睛,更显得有生气。

不到一上午的时间,花馍不仅摆满了厨房,还占据了一张大床。“我们从腊月二十四就开始忙活了,大概做了100斤了。”李阿姨说,所有的花馍都免费送给了邻居们。

据了解,自从2009年李阿姨搬到阳光

花园,连续十年,每逢新春,她都会自备面粉、红枣、白糖、红小豆等原材料,用传统手工艺蒸制花馍送给邻居。这些年一共用了多少斤面粉,她自己都已算不清了,“只大约记得最少的一次用了150斤面粉。”家里人也都很支持,李阿姨的女儿自小跟着母亲蒸花馍,现在也是蒸花馍的主力之一。今年为了提高效率,还买来了两台和面机。

在邻居眼里,过年送花馍也是爱的传递。这几年,很多人都来义务帮厨、学做花馍,慢慢地形成了一支花馍制作团队。李乃礼楼上邻居焦阿姨对记者说道:“每年收到她给我们送的花馍,就感觉到年味来了,送来的不仅是新年的祝福,更是邻里和谐的美好。”

看到邻居们幸福的笑容,听着大家的赞誉,李乃礼想到最多的是自己的童年。“祖籍胶东的妈妈做了一手好花馍,不仅给一家老小准备馍,也会送给送给街坊邻居们,共享年味!”与共和国同龄的她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年年做花馍,年年送温暖,还要争取多带几个徒弟,把这项传统手艺延续下去。(本报记者 张龙通讯员 韩宏伟)

新闻推荐

风一程、雨一程,最暖是归程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年关愈近,思乡愈切。风一程、雨一程,最暖是归程。归程,就是奔向牵挂的亲人。春运,一场一年一度、数亿计的人...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胶东花馍送邻里手艺蒸出新年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