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方向盘上的最后一个春节 今年就要退休的公交驾驶员贾军正,握着方向盘度过了近三十个春节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0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常青

本报通讯员崔芳芳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早上7点20分,济南市公交总公司驾驶员贾军正准时驾驶K52路离开公交车场,开始她农历新年的第一趟旅途。

2019年,50岁的贾军正迎来了她的退休之年,原本可以休息的她今年主动要求过年值班,只为不让最后一次春节坚守留下遗憾。从1988年到现在,贾军正握着方向盘,度过了近30个春节。

大年初一一早的济南似乎还未苏醒过来,一切还是安静的景象。坐在崭新的K52路公交车上,座椅舒适,空调温暖,扫码支付方便,公共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不断改善着市民的出行体验。

“刚参加工作那会,我开的是101路电车,那时车里没取暖设备,到处通风撒气,到了冬天穿着军大衣都冻得哆嗦,方向盘没有助力,转动一下得使出吃奶的劲。”贾军正说,1999年,K52路正式开线,她开上了柴油汽车,往后公交车上有了空调,有了海绵座椅,速度快了,车次也频繁了。到了2009年全运会期间,新能源车逐渐普及,减震效果好,起步稳,不用挂挡助力足,关键是节能环保,K52路成了热门线路。如今,扫码支付等互联网+交通服务逐渐普及,人们的出行越加智能便捷。

7点30分,公交车行驶到济南市中心医院站时,乘客逐渐增多。贾军正与乘客们相互问好,一位大爷下车后特意走到车窗边向贾军正挥手致意。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面对30年来的乘客之变,贾军正感慨良多。

“80年代的公交车里,有时有吵闹现象,我那时年龄小,有时还要盯着询问乘客买票了吗。”贾军正告诉记者,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尤其是2004年推出微笑服务后,她明显感到乘客对于她多了尊重与理解,经常会有乘客道一句辛苦了,车厢里尊老爱幼、互相帮助的事情时刻都在发生。“都说车厢就是小社会,车厢里的文明也体现着社会文明的进步。”

从济南公交总公司出发,K52路途经泉城广场、趵突泉等景点,开往山大兴隆山校区,其行车路线几乎是济南城区的主动脉,贾军正见证了济南30年来的城市变化。

“原来的路窄,也不怎么平坦,路边平房多。如今,道路越来越宽,道路两旁的楼越来越高。近几年,公交专用车道越来越普遍,驾驶公交车遇到的拥堵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放弃私家车,选择公交出行,也推动我们的服务更周到,驾驶更安全。”贾军正说。

9点30分,K52路公交车完成了近80公里的线路,回到车场。在微信上,贾军正管自己叫“小正正”,即便将到知天命的年纪,她仍乐观得像个少女。只是一提到退休,她又立刻红了眼眶。

新闻推荐

槐荫区举行第五届老年人乒乓球比赛

本报2月2日讯(记者王蓓贝通讯员张忻琳)由槐荫区体育局、槐荫区老年体协、槐荫区老干部局联合主办的“2019年槐荫区第九...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方向盘上的最后一个春节 今年就要退休的公交驾驶员贾军正,握着方向盘度过了近三十个春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