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快递春节“不打烊”,涨价与不涨之争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3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期间,京东物流人员给消费者送快件。(本报记者刘彪 摄)

“没人上街,不代表没人逛街”,用这句电商经典广告词来形容春节期间的消费市场,可能非常恰当。大街小巷关门的店铺背后,电商、物流快递业却在忙碌。

国家邮政局11日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4日至10日),全国邮政行业寄递服务业务量为6394万件,投递包裹5293万件;今年春运以来,业务量同比增长35%;济南快递业同样经历了一个“不打烊”的春节。

进入“春节模式”,还涨价

尽管不停运、不打烊,但与平时的快递相比,春节期间还是有所区别,尤其是纯快递企业。比如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虽然表示会贯彻“全年无休”理念,提供不间断快递服务,但会开启“春节模式”。

具体来讲,中通在2月3日至9日期间,根据全国快递业务量预测情况和结合网点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员工轮岗值班;申通提前做好人员安排和资源调配;百世在运营好“春节模式”的同时,调整了部分地区快件时效性。

还有直接涨价的,比如顺丰,2月4日至10日期间,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此前的1月21日至2月3日,他们还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重货包裹,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

此外,邮政EMS和韵达速递也在春节期间加收每票10元服务费。

不涨价的,以零售为主业

对快递企业的暂时性涨价或调整,很多消费者都表示理解,毕竟大过年的,快递小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奔跑在路上送包裹,还不能多收入点吗?国家邮政局也强调,要严格落实劳动法关于节日期间薪酬保障的规定。

菜鸟数据显示,尽管春节期间是快递行业淡季,但“不打烊”的快递小哥收入是平时的三倍左右,特别繁忙的站点还要更高一些;另外还有一些红包激励。

有涨价调整的,还有一如平常甚至提升服务的。比如京东物流,春节期间不仅不停运,价格保持不变,还开通了晚上发货业务;苏宁物流也连续第7年不打烊、不涨价,仓储、运送等环节与平日保持一致。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种迥异体现了竞争格局变化,京东、苏宁以零售为主,物流快递服务主业,即使春节不涨价,也能从零售中弥补;通达系、顺丰则不同,以快递为主业,春节成本上升,势必要调整。

目前一个趋势是“混搭”,搞电商的要搞物流,搞物流的要搞电商,比如顺丰做优选、海淘等,以减少对外依存度,增强自身竞争力。好在目前,大多数快递企业已结束“春节模式”,各地转运中心和一线网点陆续复工。(本报记者 刘彪)

新闻推荐

铁路春运 累计发送旅客突破2亿人次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樊曦齐中熙)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日,正月初八,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0...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春节“不打烊”,涨价与不涨之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