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非常有希望”的免费,不要久拖不决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2-16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沙元森

日前,有省政协委员再次提出济南绕城高速免费的建议。这个建议切中了省城城市交通的“痛点”,也说出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随着城市的发展,济南的绕城高速已经成为“穿城高速”。按照去年济南市交通委发布的“三环十二射”路网规划,绕城高速即将成为城市内环。

事实上,为了避开拥堵,走绕城高速出行已经成为很多市民无可选择的方案。很多家庭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交通成本。

2016年9月1日,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二环北路段实行免费通行。对此惠及民生的举措,市民给予极高评价,并期待其它路段跟进,把好事做到底。但是,两年多来,市民期盼的更大“红包”至今没有落地。

去年,济南市交通委主要领导在参加电视问政节目时曾经表示,绕城高速非常有希望实行免费通行。既然是“非常有希望”的事情,就应该以非常快的速度落实。

济南绕城高速的不同路段有不同的收费期限,不同的管理模式,收费主体也不尽相同,这确实是实现全程免费的一个障碍,但是并非不可逾越。就政策而言,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规定,政府收费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收费期限以路网实际偿债期确定,不再受具体年限限制。放眼国内其他城市,也是多措并举,或由财政全额统缴,或由政府购买服务,并且已有不少成功先例。这或许就是让济南市交通委感到“非常有希望”的原因。

也许济南绕城高速与其他城市相比更复杂一些,实现全程免费通行的难度也更大一些。但是面对难题,应该迎难而上,不能坐等条件成熟。目前,绕城高速免费还在哪些环节存在“障碍”,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真正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让市民心中有底,让相关人员更有紧迫感。

一件“非常有希望”的好事,如果久拖不决,就可能成为让市民“非常失望”的事情。希望有关部门抓住现在,善谋、善作、善成,早日把困扰城市交通的“堵点”打通,让济南的治堵工作好上加好。

新闻推荐

用“群”布置作业 教育部说“不” 家长吐槽到点“打卡”就紧张,老师认为不能“一刀切”

□记者郭春雨随着通讯的发展,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成为家校沟通的重要手段。几乎所有的学校和班级都组建了...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常有希望”的免费,不要久拖不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