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这个假期,济南市育新小学被学生“搬空”了,同学们干了啥 开学日,带着满满的收获返校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2-21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放假前,我从学校借来了显微镜,寒假期间不仅观察了鱼鳞动物标本,还亲自制作了一个头发标本……”20日是济南市中小学学生开学日,放假前济南市育新小学开展“校园空城计”活动,根据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将假期里闲置的图书、器材等统统借给学生使用。这个假期,校园虽然“搬空”了,但新学期报到日,同学们也带着自己的寒假作品和满满的收获回到了学校。

文/片本报记者潘世金实习生石雪涵

学生把显微镜借回家

“家庭实验室”假期开张

“寒假期间,我观察了昆虫土蝉从幼虫变蝉蛾的生长过程,也做过《迷宫导向串联电路实验》,探究串联电路的导通性。”育新小学六年级三班学生马鑫楠告诉记者,有了从学校借来的器材,自己的家庭实验室不会在假期“打烊”,并且收获到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自己动手、动脑以及思维能力,还因为有了爸爸、妈妈的加入,促进了和谐的亲子氛围,体会到亲人间为完成一件事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的力量。”

育新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张孙若澜则将学校的显微镜借回家,探索微观世界的奥妙。“我观察了实验盒自带的鱼鳞动物标本和黑藻叶植物标本,并亲自制作了一个头发标本。”

“家庭实验室已经开展十年时间,今年寒假老师们为一至六年级设计了不同内容的科学实验,如一年级磁铁游戏、四年级溶解实验,并介绍了建议借用的实验室器材,这个假期学生参与实验的热情格外高,上交实验记录过程的就有一百多人。”学校科学教师田明说。

红包、水瓶做花灯

争做“生活艺术家”

走进育新小学,操场一侧悬挂着的灯笼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些灯笼由学生亲自制作完成。学生韩明哲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用红包做的两个灯笼,一个寓意着年年有余,另一个寓意着团团圆圆。“家中有很多闲置的红包,我用红包一口气做了四个灯笼。”

“我用废旧瓶子做了灯笼,上面画了济南地铁的标志,还画了好多济南标志性的建筑,并用油漆写了‘我爱泉城的泉’,上面还画了学校的标志。”二年级四班学生郭睿泽表示,自己的灯笼还安装了开关和灯泡,还能起到照明的作用。

“放假前我们结合校本课程‘生活中的艺术’,给学生布置了写春联、做灯笼、做贺卡和剪窗花等作业,原本只完成一至两项就可以了,但学生的热情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有的学生甚至将四项作业都完成了,仅学生制作的灯笼作品我们就收到了超过三百个。”学校美术教师赵静说。

铁环、空竹借回家

“预约”就能进校锻炼

抖空竹、滚铁环……在学校操场上,学生正在展示着自己的寒假学习成果。“我借了铁环回去,因为之前没有玩过,所以请教了我的姥姥,跟她学了好几天。”三年级一班吕志洋说。

寒假期间,除了学校器材对外开放,学校场地同样对外开放,让原本假期里冷清的校园变得热闹起来。学校体育教师谭清源表示,附近的社区很少有适合学生锻炼的场所,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学校对学生和家长开放了场地,“预约”后就能进校锻炼。“我有时也会到校,教学生和家长一些运动器材的使用技巧,之前一些不爱体育锻炼的学生,在和家长一起运动、监督的过程中,有了明显的改变。”

学校校长侯绪芹表示,“校园空城计”活动的效果出乎意料。“虽然校园空了,但是孩子们在假期里都‘动’起来了;学校的实验室空了,但是家庭实验室却是热闹起来了;学生虽然放假了,但是仍然主动联系老师,询问如何做作业、器材如何使用。假期里,我们的工作群一直在忙碌着,仅2月15日一天就有30名左右的学生上交了自己的作业制作过程。”

校长侯绪芹告诉记者,新学期学校将向同学们做出三个承诺:学校里所有的器材,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来借;学校里所有的专用教室都不再锁门,同学们只要有需要就可以来用;学校里所有老师都将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只要有需要,就可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新闻推荐

“中学生”车流中乞讨?别信! 男子穿校服只是在扮可怜,交警穿便衣把他抓住了

视频监控显示,这名27岁的男子穿着校服在车流中乞讨。□首席记者吴永功生活日报2月20日讯2月19日午...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童心品三国2019-02-21 04:37
评论:(这个假期,济南市育新小学被学生“搬空”了,同学们干了啥 开学日,带着满满的收获返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