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谁的作业学生难完成 开学前一晚狂补到凌晨 家长负担重 实践类作业全家总动员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2-2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省城很多家长都吐槽称,开学前一天孩子狂补作业到凌晨,而且有些作业孩子很难独立完成,家长不得不专门请假帮着做。于是,作业该怎么布置的话题一时引起热议。记者杨芳摄昨天是开学第一天,省城很多家长都吐槽称,开学前一天孩子狂补作业到凌晨,而且有些作业孩子很难独立完成,家长不得不专门请假帮着做。于是,作业该怎么布置的话题一时引起热议。记者杨芳摄开学前孩子疯狂补作业,写到深夜12点或者背诵到凌晨,很多家长都觉得无奈。甚至有家长不惜请假,专门在家里看孩子完成作业。“即便这样,还是报到头一晚9:30完成的。”

疯狂补作业的背后,固然有家长监督不到位、孩子自律性差没有好好规划的原因,采访中也有家长告诉记者,有些作业单靠孩子自己还真完不成。也有家长说,希望给家长和孩子作业“选择权”。记者杨芳

开学报到前两小时做三张手抄报

家长反思

为啥一个假期就不动手?

家长张女士的嘴上这两天长了火燎泡,“就是为孩子作业气出来的,他一周没出去玩,自己说要好好在家写作业,大人上班了,写了多少?是不是天天在家玩手机?”

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初一,从学校布置作业量来看,真不算多。“英语写得最快,基本考试完到返校的这几天,英语作业就全弄完了。”

张女士给儿子报了寒假辅导班,一上就是10天,辅导班结束已经是腊月二十八了。腊月二十九回到老家,也已经是晚上了。“过年那几天,孩子基本就没动作业,我们也没催。一方面觉得上辅导班挺累,也该让孩子放松放松;再一个,回到济南后就要按部就班的复习、预习、写寒假作业,不想过年那几天逼得太紧。”

儿子有了一个周的放松,张女士本以为回到济南后,他会按照自己的规划好好写作业、复习、预习。“我工作比较忙,基本没盯他。但有一天回家看到,语文作业早上就在写作文,写了6行,晚上回去怎么才10行?”

直到昨天中午,她看到儿子还有五张手抄报没画,火噌噌得冒。最终,利用报到前的两个小时,儿子画了三张手抄报!“既然两小时就能画三张,早干嘛去了?一个假期为什么就不动手?”

疯狂补作业,真是假期玩疯了?

家长反映

有些作业孩子没法单独完成

“其实书面作业做好计划不难完成,主要是手工作业和实践活动,费时费力,会影响书面作业的完成,造成赶作业。”一位家长分析自己孩子的情况。

“我昨天晚上去打印特色作业粘贴的照片,图片社人满为患。正月十五元宵节,老板娘带着孩子晚饭吃不成、有家不能回。说每次假期结束都这样,一个个早不行动;就连周末也一样:周五晚上周六都不弄,非要等到周天晚上才来排队。”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我想知道,寒暑假作业,有多少孩子的作业是家长帮忙完成的。”一位家长说。“现在孩子高年级还好一些,自己可以做大部分,原来低年级的时候大部分都要家长完成。”另一位家长说。

“主科作业多,但老师都给规划好了,每天按量进行还算有条不紊,副科推荐读书和参观博物馆、看歌剧和音乐会、画画、电脑做psd,都可以理解,孩子也能放松中接触些新东西。但除此之外,两科让拍微视频、四科让做PPT,这是给孩子布置作业吗?!”一位家长说,凭孩子如今的学习能力,如果只是接触也就罢了,但是还有评比,“最终,只能大人孩子齐上阵,大人干得更多。”

“教育部门都不让在QQ群布置作业了,布置这些高难度的作业,家长也很为难,不帮忙孩子完成不好;帮了忙,真是家长的负担了。我们家长也要减负。”这位家长说。

开学前疯狂补作业怎么破?

家长提议

能否给作业“选择权”?

“要改正临报到前疯补作业的情况,应该是没有捷径,毕竟作业也没有多少。”“这个必须要每天做一点,分配到整个假期就没事了。”……昨天,对于开学前疯狂补作业的现象怎么破,家长纷纷建言。

记者看到,山东省有些中学老师要求学生每天上传作业,所以根本不存在学生开学前疯狂补作业的情况。有家长认为这个办法比较好,“每天半小时绝对够用,剩下的时间再分配点别的事情读书呀运动呀,劳逸结合这样假期生活也更有规律!”但也有家长对此不太认可,认为孩子天天写作业、拍照、上传,孩子的精神天天很紧张。

“关于寒假作业这个事,其实在放假前我们计划得很好,每天做一点,或者刚放假尽早写完,但总是无法实现。我们工作忙顾不上,孩子自律性也差,所以就拖拉。但我想最根本的可能是我对作业本身并不是很重视。”家长左女士说。

“补作业这事儿,我觉得是‘无解’。”家长高女士说,孩子们假期里几乎都有补习班,家长也有对孩子的假期安排,选择都一样的作业和针对自己孩子进行的个性化假期安排,才是最重要的。“我想有对孩子作业的‘选择权’,选择更适合孩子的作业和假期。”

新闻链接

“作业神器”节后热销买家多为中学生

寒假即将过去,中小学生开始了恶补作业模式,近日,一位初三女生用800元压岁钱网购了一款写字机器人,帮自己写作业,结果因为写的太快,被妈妈发现。据了解,这款写字机器人功力了得,仅用两天,就把女儿的语文抄写作业都完成了,而且字迹工整,没有出现错字、改字的现象。

家长张女士说,寒假期间,老师留了抄课文、写作文、数学卷、背单词等作业。刚放寒假,她给女儿制定一份“寒假作业计划”,旅游、过节、补作业,争取在2月24日之前,把所有寒假作业补齐。

13日,张女士发现,女儿仅用两天,语文的抄写作业都完成了,而且字迹工整,没有出现错字、改字的现象,看到女儿这么“用功”,张女士倍感欣慰。在整理女儿房间时,张女士发现了“抄写神器”。在一个名为“写字机器人”的外包装盒子里,张女士在使用说明书上看到“可以模仿各种笔迹抄写文字”。在张女士的追问下,女儿承认了用800多块压岁钱在网上买了“写字机器人”,为了尽早到货,她还特意加了30多元的快递费。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中输入“写字机器人”搜索后,立即出现价格400元至1200元不等的写字机器人。网上店铺店主介绍,“写字机器人”为一组杆状的电子金属套件,只需简单组装、下载软件,让机器人识别使用者的笔迹,导入需要书写的文字内容,再在前端安置一支笔,钢笔、中性笔或铅笔都可以,它就能在纸上模仿使用者笔迹书写指定内容,书写速度比较快,每分钟40个字左右,连笔字更快。店主说,春节过后,咨询“写字机器人”的顾客以学生为主,他们比较关心模仿字迹是否逼真、会不会被老师发现、是否保修等问题。据《深圳晚报》

新闻推荐

趵突泉花灯越来越洋气,互动性越来越强 灯会四十年,不变的是年味传承

今年趵突泉花灯会,元宵节当天吸引了5.27万人来观灯。本报记者周青先摄2012年,趵突泉花灯会人山人海。(资料...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童心品三国2019-02-21 04:37
评论:(谁的作业学生难完成 开学前一晚狂补到凌晨 家长负担重 实践类作业全家总动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