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苦劝大家要防骗 “公子哥”竟是个戏精 26岁男子诈骗8万余元被捕,微信群里除了他都是受害者

来源:生活日报 2019-04-20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诈骗嫌疑人陈某文已被逮捕。警方供图扫码看视频 □记者李震

生活日报4月19日讯开豪车、做生意、出入高端场所,朋友们都想不到,26岁“年轻有为”的陈某文竟然是一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从去年开始,陈某文以通过网络出售香烟为由,先后诈骗全国各地多名受害人八万余元,济南的刘先生也是受害者之一。为了逃避打击,陈某文还一人分饰多角,扮演中间商装无辜,联系受害人组建维权群,诱导受害者们不要报案。

据警方介绍,“聪明反被聪明误”的陈某文已被逮捕。

六张快递单都是假的

省城市民刘先生在体育中心附近经营着一家烟酒店,去年8月份,由于急需进货,他通过一个烟酒商供货群找到了经营烟酒生意的陈某文。刘先生本着信任对方的原则,将14000元转账给了供货方,而后收到六张快递单据。

第二天,没有收到相关收货信息的刘先生找到供货商,被告知晚上才发货。又等了一天,依然没有消息,刘先生便上网查询了相关快递单据,一查吓了一跳,六张快递单全是假的。而此时再找供货商,发现自己已被拉黑。

“这是遇到骗子了?”气不过的刘先生并没有选择第一时间报案,而是将被骗经过发到了“朋友圈”中,一些同行主动联系到了他,称自己也遭到了同一个人的诈骗。

“有江苏的、湖南的、浙江的等等,基本都是转账后被拉黑。”四里村派出所副所长王玉珍说,之后刘先生来到派出所报案,警方遂介入调查。

辩称自己是中间商赚取差价

王玉珍称,接到报警后,警方调取了刘先生的支付宝交易记录,发现其钱款是被西安市的仝某某收取。民警经过调查,确定了仝某某的工作单位,赶至西安找到了此人。

面对民警的询问,仝某某一脸茫然。“经过仔细回忆,仝某某想起其支付宝被朋友陈某文借用过。”王玉珍说。

随后,在仝某某的带领下,民警很快就找到陈某文。面对民警的讯问,陈某文始终不承认收款,也不承认其进行诈骗的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民警通过调查其他受害者的被骗经过,发现多个收款账户的所在地均指向西安。“我们在当地找到了其中一个收款账户仝某立,经过询问,仝某立称其账户也是被陈某文借用。”王玉珍说,民警继续调查第三个收款账户陈某,在陕西榆林市找到陈某后,陈某也称其账户被陈某文借用,民警再深入调查,发现第四个收款账户周某云竟然是陈某文的奶奶,以上四个诈骗收款账户同时指向陈某文。

面对这种情况,陈某文仍拒不承认诈骗。“他承认了收款,但辩解称自己只是中间商,收到款后将钱汇给上家,是上家没有发货,他没有诈骗,他只是在中间赚取差价。”王玉珍说。

维权群里劝大家别报案

随后,警方调取了陈某文的银行账户,发现其收到款后都是用于自己消费,并没有转给其他人,其辩解自己是中间商根本站不住脚。“他虚构了一个上家,利用朋友的支付宝账户收到的钱款都通过微信转入其个人账户,基本都用作了自己消费。”王玉珍说。

民警通过更深入的调查,发现诈骗犯罪嫌疑人陈某文上演了一个现实版“此地无银三百两”。

据警方介绍,陈某文个人生活使用的微信账户是“努力再努力的舒克”,这个微信账户曾经组建了一个群,这个群里都是被他诈骗的受害人。

“陈某文在该群内一方面说现在网上诈骗发案很多,报案公安也不重视破不了案,一方面又说他可以帮助大家维权,并谎称自己有公安内部关系,大家等待他的消息,由他统一报案。”王玉珍说。

一则聊天记录显示,陈某文称“公安最近忙”“公安说钱太少”等,同时让受害者不要单独报案。“陈某文以此拖延报案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迟迟报不了案,部分受害人也发现其中一些端倪,遂对陈某文产生了怀疑。”王玉珍说,在民警调查过程中,受害人提供了这部分证据,随着陈某文的落网,也证实了受害人的怀疑,更加坐实了陈某文诈骗的犯罪行为。

据统计,警方已查实其诈骗各地受害人共八万余元。

光鲜生活背后是欺诈

据警方介绍,陈某文,26岁,西安人,做烟酒生意,平日花钱比较阔绰,结识朋友也较多,因此提出借账户时朋友们都没有多想,更有甚者称陈某文家庭条件很好,不可能诈骗。“陈某文年纪轻轻开着一辆奔驰跑车,平常出入一些高端场所,花钱很大方。”王玉珍说,陈某文对外称其父亲是做房地产生意的,在西安本地有两套豪宅,“实际上他出生于工人家庭,做生意赚的钱依然满足不了他高额的花费,而家里人也对他过分溺爱。”

“从诈骗嫌疑人、中间商、有钱人,再到受害人、维权者,陈某文一人分饰多角,但依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王玉珍说,诈骗犯罪嫌疑人“聪明反被聪明误”,等待他的是法律的严厉处罚。据了解,陈某文已被“零口供”逮捕,目前被羁押在济南看守所。

新闻推荐

山东振邦2.3万保安员加入“泉城义工”大家庭

18日,泉城义工队伍一下子壮大了2.3万人。当天,山东振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全部保安员志愿加入“泉城义工”队伍,成立“泉城...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苦劝大家要防骗 “公子哥”竟是个戏精 26岁男子诈骗8万余元被捕,微信群里除了他都是受害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