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分公司注销申请劳动仲裁谁作主体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5-17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咨询

市民高先生:自己在上海某公司济南分公司工作,该分公司在济南市历下区注册,劳动合同是与该分公司签订的,劳动地点也在历下区。高先生因为劳动争议打算申请劳动仲裁,可查询后发现该分公司已经注销。高先生应该到哪里申请劳动仲裁?以谁作为劳动仲裁主体?

◆律师答复

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劳动争议由劳动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双方当事人分别向劳动合同履行地和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的,由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

本案中,高先生的劳动合同履行地为该分公司所在地,应该向历下区劳动仲裁机构申请。

其次,依据《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第八条规定,发生争议的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以及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歇业,不能承担相关责任的,依法将其出资人、开办单位或主管部门作为共同当事人。

据此,高先生可以将上海总公司作为劳动仲裁主体提起劳动仲裁申请。

劳动者应注重劳动合同的签订,保存好已签订的劳动合同文本,以免劳动者在发生劳动争议后因缺乏重要证据而承担不利后果。

在劳动人事争议类咨询中,劳动合同纠纷往往是咨询重点。此类纠纷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入职后单位与职工延期签订劳动合同如何处理;二是实习期内被辞退能否要求经济补偿;三是单位调整劳动者工作岗位,导致劳动者收入降低,若不服从调整被辞退或辞职,能否要求经济补偿;四是应届大专院校毕业生在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上与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后考上公务员,能否解除就业协议,该如何处理;五是员工要求与单位约定社保由员工自己缴纳,相关费用以工资形式发放,单位是否会承担相关法律责任。(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宋军 戴滢)

新闻推荐

全市首个爱心企业助残基地成立

残疾人代表、青年作家、励志热线主持人钟倩发言。天桥区(金凤凰)爱心企业助残基地揭牌。活动现场,部分爱心企...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分公司注销申请劳动仲裁谁作主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