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全力扫黑除恶 济南检察在行动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5-17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一系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槐荫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刘晓群 吉帅起 摄)

广泛动员,全力攻坚。

济南市检察机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济南建设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稳定,为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154件396人,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52件315人,依法惩治一批涉黑恶势力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

提高站位强认识 强化担当聚共识

市检察院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动员,凝聚共识。检察长认真履行专项斗争第一责任、研究部署,靠前指挥办案、督促指导,在人员、经费、装备上,全力优先保障。分管检察长认真履行直接责任,指导、督办、协调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立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集中办公,强化统筹协调、案件督办、情况调度、信息宣传,全力以赴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推进。各基层检察院均设立领导小组,建立专班,完善方案,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举措抓办案 依法严惩扩战果

坚持出重拳、下狠招,确保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市检察院召开检委会,深入学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出台的相关指导意见,提高领导指挥能力。认真贯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要求,始终保持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对提请批捕、移送起诉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快捕、快诉。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台账,加强调度督导,通过个案参办、类案指导等方式,集中攻坚,强力推动。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恶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强化精准指导,推动加快诉讼进程。

种种举措有力震慑了黑恶犯罪,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延伸职能重宣传 持续攻坚聚合力

紧密结合黑恶势力犯罪特点,贯彻“打防并举”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深刻剖析当前黑恶势力滋生发展的深层次原因,针对重点地区、领域、行业日常监管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堵漏建制、强化管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

他们坚持把宣传引导贯穿开展专项斗争全过程,深入基层单位、企业社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依托新闻媒体、检察机关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和派驻基层检察室,综合运用各类资源,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精神,积极宣传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斗争成果,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刘军 张军锋 赵小雨)

新闻推荐

济南市中公安分局户政工作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五步”举措强业务

市中公安分局领导带队到市政服务中心参观学习。民警进村居给群众办理业务。民警登门为群众办理业务。群众的合法...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扫黑除恶 济南检察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