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陈长水:照顾病妻32年不离不弃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8 11:31   https://www.yybnet.net/

陈长水(右)无微不至照顾妻子。

32年前,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古城村村民陈长水的妻子李宝贞生产后查出患有脑膜瘤、脑积水,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一边是患病的妻子,一边是刚出生的儿子和3岁多的女儿,陈长水选择了守护。

洗脸、漱口、洗澡、洗脚、做饭、喂饭……陈长水亲力亲为,就这样日复一日,坚持了32年。6月17日上午,陈长水推着轮椅把妻子带到了客厅,李宝贞的精神很好,穿着也很整洁。见到陌生人,李宝贞还会看着陈长水问:“这是谁呀,我怎么没见过呢?”

陈长水说,妻子现在60多岁,耳背得很严重,状态好时会这样跟他讲话,但他的反馈,她从来都反应不过来。“儿媳妇来了10多年了,她现在也不认得。”他说。

那是1987年年底,李宝贞还没出月子,说头疼,到医院检查发现长了脑膜瘤。陈长水四处筹钱为妻子治病,幸运的是手术还算成功,妻子的左小脑被切除了二分之一,同时进行了脑积水引流。“多亏了当时单位领导、战友和亲戚朋友帮忙。”他说。

术后,李宝贞出现了反应迟钝、行动不便等问题,生活起居全需要人照顾。孩子还年幼、妻子又瘫痪在床离不开人,曾经有人劝陈长水放弃,都被他拒绝了。“我从来没想过这个,只要她有口气在,我肯定会照顾她、给她治病。”

就这样,陈长水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妻子、抚养年幼孩子的重担。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会了做家务,成了妻子的“贴身保姆”。几年前,陈长水的妻子又因病多次住院,有几次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但他从未想过放弃。他说,在李宝贞生病前,他们夫妻真正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只有5年。“我1982年从部队转业回来,之前我们俩书信交流了7年,她休假的时候会去部队看我。”回忆起往事,陈长水看妻子的眼神变得格外温柔。

在陈长水心里,妻子的身体状况永远排在第一位。“她最近又说头疼,我担心是脑膜瘤又复发了,准备带她去医院再检查一下。”他说。

回忆起妻子生病这32年,陈长水说他照顾妻子苦点累点没啥,但妻子这些年受罪了。“我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了,这两年发生了两次脑梗,还好孩子们都很孝顺,会帮着我照顾老伴。”他说。

(新时报记者 孔婷婷)

新闻推荐

《逼婚记》之前,先听李霄雯演唱会 她是山东戏曲青年名家,“吕剧泰斗”李岱江也来为女助阵

“太喜欢《逼婚记》了!”“市吕的《逼婚记》那可是最经典的。”听闻火了60年的《逼婚记》即将再次亮相泉城,很多市...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长水:照顾病妻32年不离不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