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协和双语“导师育人”用心助力学生成长

来源:都市女报 2019-06-18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的“导师制育人”帮助学生打破成长天花板。 黄中明 摄课堂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 黄中明 摄女报记者 张梦雯

“以前也就是考120多分,现在以144分的成绩排名级部第一。”初二四班的房启光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笑起来非常腼腆。在来到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之后,数学试卷上不断提升的分数,足以证明他的进步。

在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像房启光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见。虽然他们入学时成绩有短板,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往往能获得逆袭。而这,离不开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的老师对学生全天候的关怀和用心。

老师的双重责任

“我很喜欢自己的导师,他人很幽默,跟他相处比较聊得来。”房启光的同班同学王焱琪口中的导师,是自己的物理老师。

王焱琪说,物理老师很幽默,与之相处起来很轻松,“每次考完试,物理老师都帮我分析成绩,看哪里考得好,哪里考得不好。”之所以物理老师成为她的导师,是因为物理是王焱琪的薄弱学科,为了提高物理成绩,物理老师便成为她的导师。

“课后有不懂的问题,物理老师都会很细心和耐心地一对一解答,有时候学习压力大,总感觉自己不如别人,也会找老师谈谈心。”一段时间后,王焱琪的物理成绩果然有了起色,“物理成绩比以前提高40多分。”王焱琪说。

学校既然有老师,为何还要设导师?原来,为满足学生发展的不同需求,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实施个性化教育、全员化育人、小班化教学的育人特色,其中,小学低年级采取保姆化育人,初高中则采取导师制育人。导师制育人就是遵循因材施教提出的教学方法,在具体实施中,每个班级除了有班主任之外,其他老师每人还要“认领”多名学生,全方位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变化等。

“‘导师制’全称是全员导师育人制,与传统教师不同,这项制度赋予教师双重责任,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学习上,导师将督促学生每天及时消化所学知识,对比较薄弱的学科,有针对性地安排辅导;在生活上,导师则需要细致全面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特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身心发展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正确的指导。

24小时的关心

吉丛是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初二四班35名学生的班主任,今年,她“认领”了8名导生。

孩子们能够成功逆袭,与老师们的良好引导和鼓励分不开。“相比学习和生活,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样非常重要,因为这个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作为班主任,吉丛对班里学生的脾性了如指掌,他们的一言一行都逃不过吉丛的眼睛。

“班主任,应该是一名教育者、组织者和引领者,要对孩子的人生起到好的作用。”为了能让班里的学生取得进步,吉丛课堂上认真负责,及时与学生交流、沟通,课间还常常到学生中转一转,了解情况。而课下,吉丛更是住进了学生宿舍,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搬进宿舍的第一天,我就给自己制定了这样一个原则——绝对不能把课堂上的东西带到学生的宿舍里。”吉丛说,想要当好班主任,第一要务就是了解自己的学生,而住进学生宿舍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但是一定要把握好分寸,不能让学生们惧怕你,你要和学生们真正打成一片,才能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

本着这样的原则,吉丛对学生的课堂听讲纪律、作业完成等情况,有着严格的要求;但回到宿舍,她就会收起那张严肃的面目,成为学生们心目中那个倍感亲切的“大姐姐”,与学生们一起分享着成长的快乐与烦恼。

“我们班有个女孩的家庭情况有些特殊,她平时不太愿意跟同学交流。”一开始,吉丛把这个女生调到了另一个宿舍,但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最终,吉丛决定干脆自己搬到宿舍,和她住在一起。时间慢慢过去,吉丛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最终,这个女生融入班集体中,不仅与同学“打”成一片,还变得乐于助人。全面发展的兴趣

除了日常的开导和辅导,每周五下午的大课间,是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固定的导师育人时间。考试前后,这段时间变得更加重要。“学生情绪有变化,或表现得跟平时不太一样时,都需要导师辅导。”吉丛说,通常来说,考前和考后,都是需要辅导的。

导师制的实施,让目前中学普遍“重教不重育”的薄弱环节得到改善;导师制的引入,也让每位班主任有了更多的精力来管理班级,对管理班风、发展方向、学习方法等各方面都有整体性的把握。“各导师的通力合作将班主任从日常琐事当中解放出来,对班级、对学生都是一件好事。”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老师表示,实施导师制育人,最终的受益者还是学生。

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对学生的关心,还体现在关心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和兴趣爱好上。

据了解,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升入初中后,随着课业压力的不断增大,一些兴趣课等不得不暂停。但在济南协和双语学校,除了小学部之外,初中部也将在开学后开设特色课。据该校初中部主任李洪丽介绍,将开设的特色课包括艺术特色、国学赏析、古诗词考级、书法课等。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特色课程,在日常的课程之外学习更多的知识,陶冶情操。

新闻推荐

从饮水机到企业诉求,服务就是这么贴心!济南“审批故事”讲速度有温度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从企业群众的所思所想入手,全心全意服务。使命是什么?使命是勇担当、善作为,让审批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用热血温暖一座城2019-06-18 14:12
猜你喜欢:
评论:(协和双语“导师育人”用心助力学生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