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60以后看世界

来源:都市女报 2019-06-18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朱军 摄女报记者 赵世彩

“你去美国干什么?”

“我想去看看美国的东西海岸,还想去领略一下夏威夷的风光。”

在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一个签证窗口,高溪瑞自如地回答着签证官的发问。几个问题过后,高溪瑞被告知“过了”。这意味着,她的“美国游”可以成行了。

这一幕发生在2011年,彼时的高溪瑞79岁。自64岁起开始“看世界”,81岁时去西藏,如今已走过14个国家,今年的目的地是新疆。女人最美的时光是多少岁?高溪瑞说,55岁后属于她的人生才开始绽放。

20年和14个

“您什么时间比较方便?”

“我什么时间都可以,现在,时间都是我自己的。”

跟高溪瑞约采访时,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清晰有力,跳脱出人们赋予87岁的刻板印象。见到本人,高挑的个头,一袭素雅合体的长裙,气质与品质沉淀在眉梢眼角。在高溪瑞身上,年龄是一个物理概念,心理上,她想去学习与认知这个世界的心与青春年少者无异。

在济南生活近60年,语调里改不掉的“京味”是乡音。高溪瑞是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到济南工作生活。1990年退休前,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任教师。和很多人一样,在退休前,高溪瑞要工作、照顾家庭,“自我”被搁置。

“我早早就想好了退休后干什么,可能也跟家人的熏陶有关,我的叔叔们很早就踏出国门,去世界各地看,退休前,我没有机会和条件,退休后,属于我的时光来了。”“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这种当下才流行起来的生活态度,在1990年时就已经成为高溪瑞绽放自我的第一步。

东南亚是高溪瑞踏出国门的第一个目的地,但等成行时,已是1996年。因为在退休后,高溪瑞先用6年为自己攒下旅行经费。“去济南的一些高校代课,发挥专业余热的同时,也为自己积攒旅行基金。”

1996年,64岁的高溪瑞“飞”了出去,此后的20年,她的足迹遍布美国、英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

西藏与新疆

“我是先去的国外,国内游是2010年后陆续开始的。”为何先去国外?高溪瑞说她有自己的规划:真正开始踏上旅游之路时已经64岁,相比国内旅行,国外旅行一些线路会在年龄上有所限制,也更需要体力支撑,“所以,才先游完国外,再游国内。”

在美国之行前,高溪瑞都是一个人旅行,美国旅行时,妹妹退休了,在高溪瑞的影响下,妹妹加入了她的旅程中。

后来,有些旅程有年龄限制,高溪瑞无法成行,妹妹不想独自旅行,就有了放弃行程的想法。高溪瑞就鼓励她:“东南亚、欧洲不都是我一人去的?对我们而言,时间最宝贵,不要犹豫,尽情去享受和探索这个世界的美好。”

高溪瑞更是珍惜和争取每一次出行的机会。在她81岁的时候,来到了所有旅行者都想去的目的地——西藏。“唐古拉山口,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拍照回到车上后,我感到十分乏力,妹妹感到头疼,大孙儿脸色也异常红。我们后来听藏友们说,过唐古拉山,就算是本地人也会有不适应的情况出现。”

即使耳不聋眼不花,近一两年来,高溪瑞还是感到了身体上挡不住的变化:80岁后觉得走路慢了,85岁后走路开始不自觉地晃了。不过,她前行的脚步依旧不会停下:“我现在在养精蓄锐,为我今年的新疆行做准备。”“学”及“美”

旅途中看到的人和事都被高溪瑞工工整整、图文并茂地做成了PPT,“这是我所喜欢并珍视的精神财富”。对年轻人而言,学会制作PPT不过是几个小时或是一两天的事,对高溪瑞而言,制作PPT是从一个个的工具与按钮学起。

电脑如此,手机也是如此。高溪瑞有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工整地记录着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其中,给“好友发送图片”就用了满满一页来记录。“通过这种方式,我能记住操作方法,在写写画画时,也可以练手练脑。一遍不会学两遍,两遍不会学三遍,学得慢,但总会学会。”如今的高溪瑞,会制作“美篇”,也能熟练用微信转账支付。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高溪瑞还要“老有所美”。高溪瑞带记者参观了她的“衣橱”:“衣柜里挂不下了,你看,这些收纳箱里都是。”

橡皮粉的蕾丝风衣、水墨图案民族风的长裙、长款飘逸的雪纺裙……没有不能穿的颜色,也没有被条条框框限制住的款式,“美就可以”。

“如果成长在这个年代,可以重新选择喜欢的职业,你最想做什么?”

“服装设计师吧。把自己的态度放进喜欢的服饰里,自己美又可以让更多的人变美,应该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新闻推荐

工地围挡变画廊

6月17日,解放东路一处施工工地的外墙喷涂上了多幅靓丽的风景画,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等济南地标性景区“闪亮登...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注 销 公 告2019-06-17 17:31
评论:(60以后看世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