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操场埋尸案”:需要挖出的不仅是真相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6-26 02:48   https://www.yybnet.net/

郭元鹏

6月23日,怀化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经DNA检验鉴定,确认新晃一中操场挖出的尸骸为2003年失踪人员邓世平。至此,邓世平失踪案取得突破性进展,新晃一中原校长黄炳松也被立案审查调查。(据《济南时报》)

固然,迟来的正义也仍值得肯定。可是,用时16年,姗姗迟来的正义,能否如舆论所期盼的那样,停留得更久一些?

真相挖出来了,等待不法人员的是法律的严惩。但我们不禁想要假设,假如没有这次轰轰烈烈的全国性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那“沉冤16年的尸骨”何时才能得以昭雪?是不是还要再等16年?是不是还可能就这样一直“冤屈下去”?这起“操场埋尸案”需要挖掘的不仅是案件本身的真相,更需要挖掘的是“16年迟来的正义”背后的所有的问题。

从目前已有的信息来看,至少能看出问题首先出在受理举报的新晃县教育局。作为学校建设工程,应更为重视质量问题,接到举报后,教育局不仅没有启动调查,反而泄露了举报内容。而对于一件高度可疑的人口失踪案件,公安又为何拒不立案?这些都需要答案。

从此次挖掘尸骨的情况来看,操场虽大,但仍然可以比较精准地定位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挖掘。这说明犯罪线索并不是“大海捞针”式不可完成的任务,为什么16年来宁可放任操场埋尸的“传言”在坊间流传,也没有相关部门相关领导愿意尝试挖掘一下呢?

此案最终浮现之日恰逢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第7小组下沉怀化巡查期间。最终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查督导才得以突破此案,打开 16年的僵局。正如有媒体所言,“这种县域基层的黑恶势力,嵌入了‘地方权力精英网络’”。这种精英网络形成的不仅是“保护伞”,而是“保护网”。

这种“保护网”对地方政治和司法生态的侵蚀,对社会秩序的损害,在这起案件中深刻体现。扫黑除恶的必要性也再次凸显。

“操场埋尸案”的真相挖出来了,问题的坑如何填埋?冰冷的尸骨,无言的黄土,都在追问。

新闻推荐

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中式台球邀请赛落幕

本报6月24日讯(记者王蓓贝)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济南市体育局主办的济南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中式台球邀请赛,23日在...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回迁安置公告2019-06-25 14:12
猜你喜欢:
评论:(“操场埋尸案”:需要挖出的不仅是真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