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城市“良心”的守护者 走近市城乡水务局排水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富德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15 11:10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城市的清洁师,你会联想到环卫工人;说到城市的美容师,你会联想到城管人员;那说到城市“良心”的守护者,你会联想到谁呢?

对,是他们——一群毫无怨言、默默付出、恪尽职守的人,一群不惧酷暑、不畏严寒、栉风沐雨的人,一群起早贪黑、不怕脏臭、任劳任怨的人,也是这座城市最普通平凡的人。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市城乡水务局排水服务中心,讲述属于“排水人”的故事。

扎根一线为城市“静脉”做全面体检

“顺河东街突发污水冒溢,大家准备好立刻过去看看情况。这段管线要赶紧清完,确保河道环境不被污染。”坚守排水工作一线20多年的张富德,是市城乡水务局排水服务中心副主任。记者见到他时,张富德正在顺河东街附近的一处污水冒溢现场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排水部门担负着城市地下排水管线等设施的清理、养护以及抢险抢修等任务,我们要做的,就是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一系列准备,以保证城市排水畅通。”张富德说。为了降低排水管线淤堵对百姓生活的影响,按照市城乡水务局“严谨规范精准高效”的工作要求,张富德和同事们一起制定了《排水管网巡查维护管理制度》《排水管网应急抢险处置预案》等规章制度,建立了中心城区1022平方公里范围内4460公里排水管线地理信息系统,组建了巡查队伍和应急抢险队,年巡视里程达15万公里,年清淤疏浚长度超过2000公里,遇突发事件应急队员2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置。

“一旦有道路积水,就会影响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将问题解决掉。”近年来,市城乡水务局排水服务中心一直在努力打造畅通的排水管网,让城市“静脉”畅通无阻。

坚守岗位投身排水设施建设管理

整治黑臭水体是改善生态环境、造福群众的迫切需要,也是增强城市功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为了解决城市黑臭水体问题,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张富德和同事们对65条城区河道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现场摸排,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了《济南市城区河道水体问题清单》。“我们成立6个工作组,行程1000余公里,对列入整治清单的37处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和运行维护情况全面督导排查,实行销号管理、轮式督导,直至问题全部解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底完成了建成区31条48公里黑臭水体治理任务,2018年6月顺利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考核评估,基本实现了消除黑臭水体的整治目标。”张富德说。

不仅如此,为提高城市排水设施承载力、改善城市水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城乡水务局组织实施了雨污分流、污水全收集、河道综合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水生态治理等工作,开展了小清河治理攻坚战,建成了七大污水系统,城市河道防洪能力由5-10年一遇标准提高到50-100年一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136.5万吨,15条主要河道生态得到恢复,再现美丽清河历史风貌,彰显了山水济南的特色风貌,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水环境基础。

不忘初心他们一直在前进的路上

有人说,一座城市的地下管网就是一座城市的“良心”。泉城济南,“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是城市的“良心”。从业20余年,张富德始终坚守在排水工作一线。每条道路、每个排水设施,都深深地印在脑海中;每个道路积水点的位置,他都一清二楚;每次清淤、排水、抢险,他从不含糊,冲在一线……这是同事们对张富德的评价。“都感觉有职业病了,只要一看到变天,就想着往排水点跑。”张富德开玩笑说。

“坚守城市的‘良心’是我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把自己当做一棵松柏,深深扎根于济南排水这片沃土,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积极投身到济南市排水设施维护和水环境治理一线,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奋斗。”张富德铿锵有力地说道。

就是这样一群“排水人”,无论是烈日暴晒,还是刮风下雨,他们都奋战在排水工作一线。他们的工作鲜为人知,却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良心”。

(本报记者 郭歌王希涛)

扫码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新闻推荐

游泳世锦赛夺冠提升自信辛鑫:期待东京奥运圆梦大满贯

7月14日,辛鑫(前)在比赛中。辛鑫在颁奖仪式上。7月14日,中国选手辛鑫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发)冠军中国选手辛鑫(中...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良心”的守护者 走近市城乡水务局排水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富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