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小小志愿者 大大公益梦东城逸家小学多彩公益活动为孩子播下爱心种子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16 11:08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参加公益植树活动。热闹的爱心义卖活动现场。孩子践行垃圾分类,争当环保小卫士。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做公益成了越来越多人学生时代就有的难忘记忆,我们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对于学生来说,公益素养是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公益活动,能够使学生在奉献社会、关爱他人中践行公益精神,增强公益意识,提升公益素养。

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作为一所成立仅两年的学校,在建校之初就把学生的品德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经常开展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爱心公益活动,对学生的公益素养进行培养,在学生社会道德情感和义务的增强方面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爱心义卖托起一片希望

玩具、小摆设、小工艺品、纪念品、手工作品琳琅满目,现场烘焙的美食、香浓的咖啡应有尽有,“商贩们”或是在桌子前“吆喝”,或者席地而坐叫卖着摆在身前草地上的商品,学生、家长和老师在各个摊位前驻足观看,选购着自己心仪的物品,场地中还有电子琴、吉他、手鼓等表演……这样的场景仿佛让人置身于某个热闹的跳蚤市场。其实,这是东城逸家小学第一届“校园爱心义卖”活动的现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要有温度。爱心教育是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通过课程、活动等形式培养学生向善有爱,努力让纯真的爱心成为学生道德情感的基石。”东城逸家小学校长史峰虹告诉记者,“举办爱心义卖活动就是有温度的教育,就是要让奉献爱心、关爱他人的种子不断播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使孩子们在奉献爱心、关爱弱势群体的同时,培养责任担当和公民意识,让他们从小就养成大爱精神和奉献情怀。”

对于成立仅有两年的东城逸家小学来说,爱心义卖活动目前虽然只组织了两届,但是每一次活动的现场都火爆异常。“学校全员都会参与进来,各班家委会早早来到学校布置展台,准备物品,每一位参与者都各尽其能,忙得不亦乐乎,为公益活动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学校政教处主任王园说。

提起义卖活动,还有不少令王园感动的瞬间,“记得去年义卖活动的时候,当时四年级有一位家长,他把第1年建校时老师们各种工作时的照片都收集了起来,印刷成了挂历拿到现场义卖,这位家长的用心让不少老师感动不已,纷纷‘抢购’。”

“虽然只是一本挂历,但对老师们来说很有意义,这是家长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家长和孩子们对公益活动的莫大支持。”现在回想起来,王园还兴奋不已。

两次爱心义卖活动中出售的商品都是学生和家长亲手制作并完成的,最富有亮点的是许多产品是孩子们利用废品、垃圾制作而成。孩子们将日常生活中的废物,经过巧妙的构思和精心的制作,变成了一件件有价值、有创意的艺术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别有用心,别具一格,引来老师、家长驻足围观和声声赞美。

“对于义卖所得,我们将孩子们的这份爱心传递给了山区的孩子们。”王园介绍,两次义卖活动分别筹集到善款14803.1元和47851.4元,作为贫困生助学基金由学校领导、家长及学生代表悉数转交给帮扶学校,即济南市南山区西营镇南营小学和湘西古丈县双溪完小,让那里的孩子们有了崭新的书本、文具和温暖的棉被,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度过了温暖的冬天。

“‘爱心义卖’活动不同于普通的捐款形式,能够让学生真正参与进来,把活动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校园氛围之中,让大家参与互帮互助的过程,也能呼吁更多人参与爱心活动。由孩子们编织的巨大爱心能量网正不断生发出爱的力量。”史峰虹说。

做公益,我们一直在路上

“星qi五,我们学校在cao场组zhi‘点亮童心,爱满冬日’爱心义卖活动,我也给双溪完小的同学们fengxian一份爱心,我很高兴……”这是二年级学生吕溪宸在参加完义卖活动后写下的感想,稚嫩的孩子虽然很多字还不会写,只能用拼音,但是对于公益,她已经有了自己深切的感受和认知。

和吕溪宸一样,积极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既得到了快乐和锻炼,更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公益的种子正在他们的心底生根发芽。

除了每年一度的爱心义卖,学校的公益活动还渗透在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时刻提醒着孩子们牢记奉献爱心的使命。五年级的孩子们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到医院成为了“志愿者导医”,为来院的患者解答疑惑;伴随着2019年初雪来到的不只是喜悦,还有四年级孩子们的爱心奉献,他们利用寒假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义务清雪;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也不甘落后,“雏鹰小队”在雷锋月中清理了山上的垃圾、清理小区的雕塑,孩子们干得有模有样;“向阳一班”的孩子们自发成为一名环保小卫士,他们戴好纪念章,走上街头,向市民们宣传着节水的重要性;在生机盎然的三月,全校一起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孩子们亲手种下那一棵棵嫩绿的树苗,在心田中也种下了永不磨灭的志愿服务精神……

“学校教育施加给孩子的影响一定应该是综合的、全面的、多样的。在小小方寸之间,在孩子们每天的学习生活之中,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体验到最多的时代印迹。”王园说,“而济南作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在孕育下一代主人公的过程中,应当将城市最鲜明的底色印刻在每个孩子心中。孩子们开展的公益活动不见得现在能为社会作出多大贡献,但是却传递着最积极、最强大的正能量,这是一股足以影响他们一生的力量。”

“学校在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还认真做好志愿服务的组织、管理工作,使每一名‘小小志愿者’在帮助他人之余也有所收获,真正做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史峰虹说,“落实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志愿服务精神,学校和孩子们一直在路上,相信通过每一位学生的努力,温暖的志愿之风一定会吹遍整个东城热土。” (本报记者 高明)

新闻推荐

纳凉需心静避暑要文明

7月15日,在济南街头树荫下,这位市民不坐长椅坐护栏,避暑功夫实在是“高”。7月15日,在济南街头,这位男士衣冠不整...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邓小平的太行情2019-07-16 01:31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志愿者 大大公益梦东城逸家小学多彩公益活动为孩子播下爱心种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