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再现高空抛物 扔酒瓶男子被刑拘 如何守护头顶安全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7-20 10:34   https://www.yybnet.net/

小区居民在清扫酒瓶碎屑小区居民在清扫酒瓶碎屑民警在对事发居民楼进行走访排查民警在对事发居民楼进行走访排查引发广泛关注的济南市槐荫区“天降三把刀”事件才刚刚过去,7月18日,济南市槐荫区另一小区内,又有人从高楼抛出三个啤酒瓶。万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昨天晚上,槐荫警方发布通告称,高空抛啤酒瓶的是一名26岁淄博男子赵某。与此前高空扔刀的男子葛某相同的是,赵某也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高层建筑林立,隐藏在高层建筑中的安全隐患也相伴而生。高空坠物本是人祸,而人祸不单需要“技防”,更需“人防”。记者郑芷南

空中掉垃圾

还有啤酒瓶

此前有报道称,7月17日下午5点45分左右,济南市槐荫区某小区一高层居民楼楼南侧的健身小广场上,忽然抛下来了一个趵突泉啤酒瓶和一块肥皂。

此时,小广场上有不少人。啤酒瓶散落的酒瓶玻璃片差点伤到一位正在遛狗的居民,落下的巨响声让在周围纳凉的小孩吓得大哭。

更惊险的是,7月18日凌晨两点半左右,该楼北侧又落下了两个同一品牌的啤酒瓶,响声引起了正在值夜班的保安的注意。

“由于摄像头都是平着拍摄小区道路的,所以楼前面的摄像头拍到了啤酒瓶坠落时的画面,没法确定啤酒瓶是从几楼掉下来的。”物业负责人表示,事发后物业调整了小区的摄像头,确保能够看到楼上坠物的情况,还在每栋楼下的公告栏处张贴了《关于禁止高空抛物的敬告》,通报了此次坠物事件的情况及注意事项。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啤酒瓶和肥皂,还有花生油桶、料酒桶、洗发液桶从高楼上掉下。

事发后,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腊山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展开调查。民警告诉记者,为了查找抛掷啤酒瓶的肇事者,民警根据线索从顶楼开始进行挨家挨户的逐个排查,临走时带走了一个“趵突泉”啤酒瓶。7月18日深夜,派出所民警再次排查时将十楼一年轻男租客带走。该肇事者仅搬来三天,疑似因房间杂乱而导致心情烦躁最终扔下物品。

26岁男子被拘留

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昨天晚上7点65分,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通过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通告。这是连日来,针对高空抛物案件,槐荫警方发布的第三份情况通报。

通报中称,针对市民、网友关注的济南某小区发生的高楼抛出三个酒瓶一事,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腊山派出所通过摸排走访,7月18日22时,对嫌疑人赵某依法传唤。

经初步调查,嫌疑人赵某(男,26岁,淄博人)对其向楼下抛掷啤酒瓶等垃圾物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日,赵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槐荫警方在通报中呼吁,市民群众共筑城市安全和文明。与此同时,警方强调,严禁高空抛物,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

短短几天

两人高空抛物被处理

7月12日10时,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匡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7月11日中午12时左右,琪某苑小区里有人从楼上扔下一把菜刀、两把尖刀,没有人员受到伤害。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事发地,对落刀地点附近的单元楼住户进行逐户走访,了解情况,分局刑警大队对现场进行勘查,通过调查,最终锁定嫌疑人。

7月17日,民警对嫌疑人葛某依法传唤,经初步调查,嫌疑人葛某(34岁,济宁人)对其向楼下投掷刀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葛某系因情感纠纷将刀扔出窗外。

警方表示,葛某的行为已严重危及他人人身安全,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此类高空抛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现已将葛某依法刑事拘留。

短短几天之内,济南市槐荫区连续发生两起高空坠物事件,先是三把菜刀,这次是啤酒瓶和其他垃圾。事发后,警方通过排查等手段确定了嫌疑人。

警方频频出手,在坠物未伤及人员、财物的情况下,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高空坠物危害,可见一斑。

危害公共安全罪是一个概括性的罪名,此类犯罪侵犯的客体是公共安全,客观表现为实施了各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危害公共安全罪包含着造成不特定的多数人伤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危险,其伤亡、损失的范围和程度往往是难以预料的。因此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普通刑事犯罪中危害性极大的一类犯罪。

市民建议

安装仰拍摄像头更要严于律己

2013年,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文博家园小区内,一名一岁三个月大的男孩被从天而降的啤酒瓶砸中头部,造成颅骨骨折,颅内出血。

孩子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日子里,门口心碎的家长怎么也想不通,为何遭此一灾。高空坠物伤人事件频发,调查难,取证难,也使高空坠物后真正能处以刑罚的案例鲜有可查。

为了防止高空坠物,杭州一小区安装47个“朝天”的摄像头。摄像头设置在距离居民楼10米远的位置,60—80度的角度,对全楼仰拍。据了解,小区居民入住时,摄像头同步投入使用,摄像头的后台连接到小区物业设备管理平台、街道管理平台和区政府统一管理平台。监控内容在物业管理平台上储存时长为一个月,平时物业工作人员在值班室也能实时查看监控。

在济南,鲜有安装仰拍摄像头的小区。有市民建议,在明显位置安装仰拍摄像头,能有效遏制高空坠物。但是相比“技防”,或许每个高层居民严于律己,“人防”加“技防”更有效。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再现高空抛物 扔酒瓶男子被刑拘 如何守护头顶安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