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助推“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为药企发展赋能 为百姓健康护航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22 11:19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月前,位于高新区生命科学城的山东修正药业有限公司传来喜讯,一期项目膏药剂车间通过GMP认证现场检查,意味着产品投产在即。“不容易!”企业负责人李振海这一声感叹,说的是企业成长过程,更是对市场监管人的感激之情,“无数次的现场指导,从项目建设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从工艺验证到药材、药品检验,甚至多次邀请权威专家来企业指导培训。”

像修正药业这样选择落地济南的医药产业项目有很多,像这样细致贴心的“上门服务”也有很多。从“健康济南”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到五大医药产业园的前瞻布局,从国内外优质医药资源签约济南到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开幕,济南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城市梦想正在振翼翱翔。

作为医药企业的监管部门,市市场监管局让监管事业与产业发展互促互进,做好监管者,更做好服务者,形成符合济南医药创新发展需求的现代化监管体系,营造便捷高效、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激发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活力,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济南打造享誉国内外的医药康养高地。

“逢山开路”的担当作为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2018年8月,因为一个红头文件的下发,让济南一时间登上“热搜”榜单。“济南明确放开医生集团的注册”这一重磅新闻,引发医药产业圈关注,认为济南的“开放度”与深圳、广州等城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医生集团”,简单来说就是医生可以跨出医院这个“院墙”,服务更多患者。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很多企业面临着“注册无门”的困惑。如何帮助企业拆除这堵墙,得以在济南这片康养沃土放飞发展的翅膀?市市场监管局上演了一场“加速度”——

“分管领导带队了解情况后,迅速会同其他部门到深圳学习调研。”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济南实际情况,对注册名称、范围、行业等进行明确,实现企业注册便捷度最大化和风险度最小化。“从立项调研到出台文件,仅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济南是阿胶的发源地,而“驴皮真假难辨”的问题时常困扰着企业。对此,市市场监管局邀请权威专家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检验人员最缺乏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现场查看实际操作,进行“手把手”指导。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是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作为,让医药产业在济南看到无限可能。

“不请自来”的贴心服务让“不知道”成为“知道”

“咱申报‘济南市市长质量奖’了吗?”当看到济南市市长质量奖开始组织申报的消息时,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拨通了山东莱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正因为这通电话,该企业得以凭实力获得“济南市市长质量奖”的认可。

在监管人员眼里,从落地起就开始“打交道”的企业,更像是他们看着成长的“孩子”。“多次主动到园区,现场指导新建车间和新增生产设备的验收。”齐鲁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帮助企业办理合规手续和相关出口证明,这样齐鲁制药的药品才顺利进入美国、欧盟等高端市场。

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医药产业的创新研发历程一点也不为过。高投入、高风险、回报周期长,监管人员深知这“十年一药”的不易。“对新药、新成果而言,专利保护是极为重要的制度保障。”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主动指导企业建立科学、系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制定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助力更多“济南造”药品走出国门。

市场监管人笑称他们经常“不请自来”。其实,这更像是一种细致入微的“保姆式”服务,为医药产业发展摁下“快进键”。“康养红利”的加速释放让“不方便”成为“方便”

患糖尿病多年的翟先生到药店购买胰岛素时,已经习惯先在药店“打电话”——一套类似电脑的设备,通过视频通话,告知另一端的医生病情、血糖数值和平日用药量等情况,医生对症开方,“电子处方”由药店执业药师审核后,就能拿到药。这是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在全市零售连锁药店推行“远程问诊”服务。目前,在全市连锁药店中的普及率已达90%以上,这个数字随着监管部门的倡导和百姓的认可,还会逐步加大。

“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激发医疗康养产业新动能,促进医疗康养事业新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在医药领域的监管水平,积极推动落实医药产业发展政策,“让更多医药企业享受到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的红利,让更多百姓切身体会到康养获得感和幸福感。”

……

夏日的济南,一切都充满着勃勃生机。“大市场”监管事业与医药产业发展的互促互进愈发默契,园区人才、成果、技术和资源的汇聚和辐射功能愈发明显,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愈发充盈。

(本报记者卢虹通讯员李晨胡艺萌)

新闻推荐

“夜生活”是一种都市态度

□李传营“夜生活”作为重量级成熟大都市的社会存在之一,是一个城市生机与活力的重要象征,是衡量和提升一个城市居民幸...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助推“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为药企发展赋能 为百姓健康护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