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部分地区青少年肥胖率已超20%“小胖墩”泉城修身记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15 11:07   https://www.yybnet.net/

“小胖墩”更多地要养成一种健康生活方式。(通讯员供图)

“大鱼大肉不能再吃了”“听老师的话”“多锻炼”……8月初,两位浙江省的“小胖墩”被父母送到了济南市一家医院,临行前,家长谆谆叮嘱孩子们。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就山东省来说,6至17岁儿童、青少年群体中,超重的孩子占12%,肥胖的孩子占10.9%,这组数据与全国孩子肥胖情况基本持平。随着生活越来越好,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富,孩子中的“小胖墩”也越来越多,家长的观念从“别吃不饱”转向了“别吃不好”。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矫枉过正的观念,让孩子过早被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病侵袭,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两位浙江的“小胖墩”来到济南后,将会接受怎样的“训练”呢?

锻炼靠科学更得靠“哄”

8月7日6:30,随着闹钟铃声响起,17岁的强强(化名)应声而起。两天来,他已经适应了早起生活。“我们今天要去健身房,大家做好准备”,他们的指导老师,山东省健康体重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丁文宇这样对“小胖墩”们说。记者身高为185厘米,经过目测,强强几乎与记者同等身高,但他的“宽度”却超过记者很多。丁文宇悄悄透露,强强的体重为119公斤。

吃完“定制早餐”后,他们从位于经十路的医院步行到经十一路小学旁边的一家健身房。“累,太累了!”没走几百米,强强就抱怨起来。“坚持一下,咱还没有训练呢。”丁文宇的声音很柔和。

不一会儿,在健身房里,强强和小伙伴们开始了训练。跑步机、平板支撑、室内自行车……按照医生制订的方案,加上老师们的监督,孩子们严格遵从,不一会儿,他们就大汗淋漓。

“效果不错,孩子们还得坚持下去。”孩子们一天的努力,换来了丁文宇的掌声。“时间到了,大家休息一下吧!”丁文宇的话仿佛一根针,扎透了孩子们的“气球”,刹那间,他们仿佛泄了气,下了自行车,一个个很“自觉地”躺在了平板上,玩起了手机。丁文宇无奈地摇了摇头。

大约休息了半个多小时,丁文宇告诉他们,要走着回到医院才能吃饭。这引起了强强的“极度不适”,他说:“我不要!咱打个车吧,有没有公交车?不行咱们坐公交也凑合!”强强的态度让丁文宇很是无奈,只好对他说:“我们都是按照科学依据来的,如果你不走回去,咱们今天的努力就没有效果了。今天你付出这么多,因为最后这一关而白费,可惜不可惜呀?”经过大约十分钟的苦劝,强强才勉强点头。“那晚上我要多吃点饭,还要早点睡”,走回去是同意了,可强强也要“讨价还价”。

吃完晚饭,丁文宇带着孩子们按时来到了济南的大客厅——泉城广场,在这里,大型的音乐喷泉让这些孩子很是兴奋,他们拿出手机东拍拍、西拍拍,好像忘记了一天的辛苦。“年轻真好,得让他们赶紧适应健康的生活。”丁文宇喃喃自语。

22:00,回到宿舍的孩子们洗漱完毕,很快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摆脱肥胖不能只靠“减肥”

强强是怎样成为“小胖墩”的?或许读者与记者都有同样的思考。

强强说,小时候他“真没这么胖”!看到记者并不相信的表情,他用这个年龄的孩子独有的语言方式来“辩解”:“真的!真的!我没骗你!”

原来,强强读小学时和正常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这一切,在他升入初中后就被颠覆了。由于年龄小,又是住宿生,负责日常生活的老师唯恐孩子们吃不饱,不但饭菜量多,还不允许剩饭。翻看食谱,也很有江浙一带的饮食特色。灌汤小笼包、狮子头、油饼、大肥肉……据强强的家长回忆,当年强强的体重几乎是每年以20至30斤的速度增长。可惜的是,强强的身高增长速度也很快,家长却忽略了体重。等到他成为了明显胖过同龄人的“小胖墩”时,一些病症已经显现出来了。

强强说,之前因为肥胖导致他患上了高尿酸血症、脂肪性肝炎以及脚部痛风。不过,他的就医之路并不顺利,入院治疗10天后效果不明显。强强病症根源在于肥胖,所以医生建议,“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并不可取,先减肥或许才是最佳的方法。后来,通过刷朋友圈,强强父母得知济南这家医院正在招募“小胖墩”进行科学减肥夏令营活动,他们这才来到济南。

丁文宇表示,10天左右夏令营的目的并非让孩子“一瘦到底”,而是在尽可能控制体重的情况下,让他们养成一个正确的生活方式,因为肥胖大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而造成。“孩子的生活习惯好坏,和父母又有很大关系,我们本计划让孩子们的父母共同参与夏令营,但确实因为他们工作忙,目的没有达到。”

不过,强强因为肥胖造成了身体不适,这也让他有了认真减肥的想法,用老师们的话来说,他“还算自律”。除了运动减肥,医院的医生老师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学习课程以及人文教育,比如英雄山革命教育、去滨州感受孙子兵法传统文化等,他们的目的,就在于让孩子们尽可能享受健康减肥的过程。

控制青少年肥胖已成“国家战略”

“小胖墩”真有那么严重吗?

2017年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肥胖率达到12%左右,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青少年群体中肥胖率的增速尤其明显。部分地区中小学生肥胖率已经超过20%,这就意味着校园里每5个孩子中,可能就有一个“小胖墩”,青少年超重肥胖现象已经日趋严重。在这个背景下,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确立了青年健康事业的发展目标:持续提升青年营养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问题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丁文宇告诉记者,如果强强等肥胖的青少年不重视健康减肥,就会对身体和心理带来一系列问题,不利于他们成长。现在,强强的身体除了刚刚提到的病症之外,他还有轻度的嗜睡、皮肤色素沉淀、心脏负担加重、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加剧、肾脏压力大以及高血压、骨骼承受力量过大等潜在危险。这不但会让他的身体处于一个不健康的状态,还会增加他的心理负担,在今后的工作、生活甚至婚姻中出现自卑等问题。

“你最喜欢吃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强强的眼神中闪过一丝兴奋:“我最喜欢吃红烧肉和烤羊腿,一定是那种肥得流油的才行,太瘦我可不爱吃;我喜欢喝可乐,甜甜的口感超级好。我最不喜欢喝白开水了。”强强的话让老师们纷纷摇头:“这才是别人叫你‘小胖墩’的原因啊!”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以及从业人士重视起“小胖墩”,他们致力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事业。不过,相关领域的专家们也指出,这需要孩子家长的配合,“就怕孩子吃不好”的观念需要改一改了。(本报记者李鹏)

新闻推荐

物联网消费供销平台登陆济南

□李文明王新华报道本报济南讯无论是在家中,还是预约入住酒店,当你还在途中时,房间就会提前10分钟打开空调,烧...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反洗钱知识竞赛2019-08-15 06:23
猜你喜欢:
评论:(部分地区青少年肥胖率已超20%“小胖墩”泉城修身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