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夕阳无限好“不畏”近黄昏济南元老篮球队引领老年健身新风尚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15 11:23   https://www.yybnet.net/

在济南如火如荼的业余篮球赛场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大部分是退休人员,年龄最小的55岁,最大的超过90岁,每次打球都能吸引很多年轻人驻足观看。别小看这些“老胳膊老腿”,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届全国城市中老年人篮球赛中,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力克全国各路豪强拿到冠军。成立7年来,他们拿过3次全国冠军和1次亚军,年近古稀还依然热血沸腾,他们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济南元老篮球队的队员。从“逾弱冠”到“近而立”,从知天命到古来稀,这些老人的篮球情结生生不息。夕阳晚晴中,这支平均年龄近70岁的篮球队的老人们个个活得精彩,“爷爷”们都说:“我们正年轻。”

以球会友克服退休焦虑

和许多刚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人一样,这些篮球场上的快乐老人都曾经面临相同的问题——退休焦虑。“我是2010年退休的,刚退休的时候没事干很苦恼,单位也不需要你了,年轻人都各忙各的,也顾不上我,怎么解决退休后的郁闷和不适应呢?”王慎训是济南元老篮球队里的“元老”,他告诉记者,篮球运动陪伴他们这代人度过了青春岁月,几乎是他们青年时代唯一的爱好,年老之后还要让篮球陪伴他们度过余生。“我们球队这几十个老同志,从小都喜欢篮球,虽然那时候条件差,球也不好,场地也不好,但那个年代没有别的项目可以玩,所以大家在篮球场上玩得都很愉快。退休之后,我们因为篮球而结缘,大家都在篮球场上又重新找到了这种感觉。”

可以说,篮球让一群在青年时代有着共同爱好的老伙计又聚到一起了,篮球又让他们找回了青年时代那种无忧无虑的快乐感觉。“当你投进一个球,抢断一个球,或者是传一个好球,自己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这种高兴有时候让你情不自禁喊出来,总感觉打篮球的时候无忧无虑,能忘掉很多烦恼。”在篮球场上,这些老人不但克服了退休焦虑,还找回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强身健体靠篮球战胜病魔

济南元老篮球队成立于2012年,7年来他们风雨无阻,几乎每周都坚持训练。当然,训练之余,队员们之间也不忘互相关心对方的身体状况。队员徐英粒向王慎训问道:“你的肠粘连还有感觉吗?恢复得怎么样?”此时,王慎训掀起上衣,让大家看看他十几厘米的手术疤,“肚子里没有什么感觉,现在伤口还有些痒痒。”

原来,王慎训刚刚做了一个大手术。今年1月14日晚上,王慎训因胃出血导致胃穿孔,病情十分危急,医院一度给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当时,面对严重的病情,王慎训首先想到的是“我要坚持住,我不能离开心爱的篮球场”。最终,王慎训转危为安。“我出院之后感觉胳膊没有劲,但我还想去球场打球,我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恢复训练,很快我就可以和老队友们在一起训练,并分组对抗了,想不到这么快恢复过来。”像王慎训这种情况的队员还有很多。牛兆衍在2012年突发心梗,但仅仅过了一年时间就重新回到篮球场上。“我当时经过抢救没有了生命危险,之后在心脏放了两个支架,2013年3月我就回到篮球场上继续打篮球,现在恢复得很好。”

身先士卒带动全民健身

济南元老篮球队的训练场地并不固定,有时在室内体育馆,有时在室外橡胶篮球场,不管在哪里训练,只要有他们的身影出现,总会吸引大批路过的市民观看。虽然队员们年轻的时候不全都参与过篮球运动,但年近古稀的他们仍然有着健硕的身体,徐英粒现在一口气仍然可以轻松做几十个俯卧撑。“我们大多数人正好生长在共和国的摇篮中,都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们和共和国一块成长,同时又参加了共和国的建设,现在中国发展这么快,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没想到。古诗中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我们没想到到这个岁数还能在球场上一起打球,比竞技、比思维,我们不但要自己锻炼,还要带动身边人,特别是年轻人都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据记者了解,济南市区居民体育锻炼的年龄呈现“两头热、中间冷”的现象,参加体育锻炼并能够坚持的群体主要以老年人和少年居多,中青年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相对较少。在男女比例上,女性多于男性。在人群分布上,离退休人员较多,在职人员较少。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体育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素养普遍提高,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方面的追求。体育健身不但能够提高人们的体质,满足人们精神生活,还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医体结合老年人更需科学健身

针对老年人对运动、健身的需求越来越高,那么如何选择一项最适合自己的健身运动至关重要。国家举重队科研体能教练、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后毛永告诉记者,老年人身体各方面机能下降,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的方式方法,不科学的运动不如不运动。“老年人锻炼虽然不同于专业训练,但动作也一定要标准,哪怕是走路对呼吸和姿态都有要求,同时也要注意循序渐进,避免出现过度运动。”与此同时,老年人也要适度进行一些力量训练,这不仅能提高心肺功能,还能预防糖尿病,“从科学角度来讲,老年人肌肉含量降低,这会导致供血不足,如果老年人能够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一些力量训练,就会避免肌肉流失,也能够减缓人的衰老。由于力量训练主要消耗血糖,也能起到降脂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除此之外,老年人力量训练还能帮助术后恢复,“在发达国家,体育和医学是融合在一起的,老年人手术后的康复非常强调运动,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强度,我们国家还未引起重视,我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研究,编写关于老年人力量训练的教程。当然,老年人锻炼身体需要控制好强度,特别是运动后的恢复同样重要,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周进行一到两次力量训练十分有益。” (本报记者 刘文)

新闻推荐

强降雨影响,济南开元隧道局部渗水目前已恢复通车,专家论证后再进行系统修复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白鑫燚孙姮)受台风“利奇马”造成的持续强降雨影响,位于济南市旅游路的开元隧道也未能幸免,隧道内出现局部...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夕阳无限好“不畏”近黄昏济南元老篮球队引领老年健身新风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