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构建国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独角兽”企业竞相涌现历下区2家企业入选准独角兽企业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2 14:10   https://www.yybnet.net/

独角兽企业作为新经济典型代表,是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经济发展新动能。近期,山东省工信厅发布的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公示名单,全省共认定独角兽企业2家,济南、青岛各一家;共认定准独角兽企业17家,济南企业就有9家。

前期,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名单,对全省独角兽企业(2家)、准独角兽企业(17家)进行公示。济南市历下区乾元泽孚、骏腾医疗2家企业入选准独角兽企业。当前,独角兽企业数量成为判断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为何泉城在独角兽企业培育工作上走在了全省前列?

后劲足准独角兽企业“两高两多”

“独角兽企业”指具有发展速度快、数量稀少且是投资人追求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为了加快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培育工作,山东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

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鲁发〔2017〕21号),支持发展“四新”促“四化”项目,首次提出“对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省财政一次奖励300万元”。

2018年2月,中共山东省委印发《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9号),提出“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大力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到2022年,山东省瞪羚企业总数达到300家,独角兽企业达到20家”。2018年11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6号),提出“开展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行动,对认定的瞪羚、独角兽企业,省财政分档给予奖励和融资支持”。

济南市根据省里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了独角兽、准独家兽企业培育力度,近期省工信厅发布的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公示名单,全省共认定独角兽企业2家,济南、青岛各一家;共认定准独角兽企业17家,济南企业就有9家。从中可以看出,济南独角兽企业培育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随着工业强市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济南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一定会有更多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在济南涌现。”济南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发展处处长毕敬涛说。

10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中有华熙生物、赛克赛斯、博科生物、骏腾医疗为生物医药行业企业,韩都衣舍和世纪开元为电子商务行业企业,中安股份和中磁视讯为智能硬件行业企业,山大地纬为软件工具行业企业,乾元泽孚为建筑服务行业企业。

10家独角兽(准)企业都具有“两高两多”的明显特征,两高即独角兽(准)企业成长率高、研发投入强度高。两多即独角兽(准)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数、软件著作权数多和企业研发人数多。

成立“四不像”科研机构构建一流创新环境

良禽择木而栖,“独角兽”也是如此。

王忠林在齐鲁产业创新论坛上讲话时妙论产研院:山东产研院是全省第一家“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既不像机关,又不像学校,既不像企业,也不像事业单位”。产研院诞生在泉城济南,与这座城市“山泉湖河城”独特自然禀赋水乳相融、浑然天成,体现了“四个像”:产研院像山,代表着科技的高峰;产研院像泉,澎湃着创新的活力;产研院像湖,汇聚起八方英才;产研院像河,串联起“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完整链条。

当前,济南正处在走在前列、向“万亿俱乐部”跨越的窗口期。2018年,济南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第一名,被评为“世界二线城市”,进入“亚洲城市50强”。在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改革热度指数中,济南紧随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一个全面走在前列、奋力扬起龙头的济南,这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好的环境。

当前济南市正全面深化“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深化流程再造,为高端科技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提供全过程、保姆式的“店小二”服务,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用足用好《关于建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创新发展的框架意见》,支持产研院充分用好发展自主权,打造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2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好产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等政策,表现了济南市加大对高端人才(团队)的支持力度。

出台“真金白银”政策让潜在独角兽企业成群结队

实现零的突破仅仅是开始。为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济南市工信局牵头制定了《济南市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文件中提出了济南市培育独角兽企业的目标,即构建国内一流的独角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使济南市成为具有高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孵化基地;培育一批独角兽、准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力争实现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接二连三,估值在3亿美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梯次跟进,估值在1亿美元以上的潜在独角兽企业成群结队。

金融支持力度更强。重点在支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金融和财政支撑体系、加大国有资本支持力度等方面出台具体的鼓励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独角兽及培育企业出台信贷支持政策,将独角兽及培育企业作为贷款风险补偿、应急转贷、政策性担保重点服务对象。

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更大。重点在加强技术创新支持、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培育平台型企业和平台经济等方面出台鼓励政策和扶持措施,符合条件的独角兽及培育企业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之外,还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研发经费补助,对十大产业领域内新获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扶持。

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更大。重点在加大人才保障力度、强化专项培训等方面落实相关政策保障措施,独角兽人才创业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综合资助。

精准服务水平更高。重点在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提供精准对接服务等方面落实相关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独角兽及培育企业自主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将优先列入政府采购目录;认定为国内、省内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单位和使用单位均可获得一定数额奖励。

为了助力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济南市还将由市领导和区县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一对一”联系独角兽及培育企业,加强沟通协调,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资金、人才、土地、技术、市场等各方面的需求及遇到的各项难题,开通服务绿色通道,精准施策,加快协调解决。(新时报记者马强)

新闻推荐

五龙潭泉群:一步一景 神秘幽深

五龙潭公园由潭、池、溪、港等景观构成,素有“夹岸桃花,恍若仙境”的美誉。这里散布着形态各异的29处泉池,构成了济南十大泉...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构建国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独角兽”企业竞相涌现历下区2家企业入选准独角兽企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