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历城新学校教学管理“不含糊”,学生、家长渐渐爱上新校园“考验”过关 学子共享优质教育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3 14:00   https://www.yybnet.net/

历城区义轩学校作为新学校,样样不落下。

“为家门口的新学校点赞。”今年9月份开学,历城区一批新建学校亮相,解决了适龄儿童入学难题,也让家长不再犯愁,忍不住为这暖心实事点赞。

面对城市化进程中的“入园难”“入学难”,今年,历城区教体局实施了32个教育设施建设项目,新增园校23所,其中,中小学10所,幼儿园13所,增加学位2.2万个。12月9日,记者探访历城区部分新建学校看到,尽管学校是“新模样”,但在教学、管理中却丝毫“不含糊”,让学生和家长有了自豪感与认同感,逐渐爱上新校园。

镜头1:历城区文博学校

“牵手”共享教育资源 师生都是校园“主人”

作为一所历城区教体局与山师二附中合作办学的新学校,历城区文博学校今年有6个班214名学生入学,这所学校从开始建设就受到周边居民关注,校长董丰富坦言,在开学前,学校压力很大,但经过学校老师的精心筹备,开学当天就“征服”了家长。

开学当天,董丰富顶着“压力”,为新生和家长举行了开学典礼。他说,作为新建学校,尤其是初中部首批33名学生来自28所不同的小学,学生的行为、习惯方式都不同,快速将学生的心融合到一起是学校首先考虑的事。学生和到场家长看到充满仪式感的开学典礼后,也都理解、认可了学校,“尽管初中部只有一个班,但学校在军训等各种活动中都不含糊,用仪式感增强学生的归属感,搭建家校沟通的桥梁。”

学校的校徽设计也很有特点,学校师生集思广益,学生们出点子,老师来设计,当师生看到校徽时,满心自豪,“这让师生都有了主人翁的感觉。”学校老师说。

归属感只是学校给予师生的“三感”之一。除此之外,学校还给予了师生自豪感、责任感。自豪感源于学校有一批名师,学校有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等,校长董丰富也是山东省教学能手,初中部校长郝尚民是济南名师,李莉老师是全国优秀教师,音乐教师朱妍原来是历城区教研室主任……而且,学校的新老师在山师二附中还有“导师”,给老师们教学上的引领。

在校园里,处处可见“科技风”。初中部教室里有一台校园智汇窗,这像是一个知识“宝库”,学生轻触屏幕,就可以点开校园文化动态、生涯规划指导、国学盛宴、红色经典等内容,七年级一班学生裴玉凤说,“课间经常和同学们来这里,了解到很多知识。”

董丰富介绍,学校中心是课堂,要让每一堂课都有生长点,让课堂有“生长力、生命力、生成力”,最终培养出身心健康的人、主动发展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尽管是新学校,但老师都非常敬业,经常加班加点备课,有时校长“撵”老师回家休息,老师们都不肯走。在这样的校园环境里,师生渐渐有了“家”的感觉。

学校还将家长“请进来”,让家长放心。董丰富说,有一次,一名家长请来了甲醛检测人员,要求进校检测,学校同意了家长的做法,“要让家长明白,学校始终是和家长站在一起的。”

镜头2:历城区义轩学校

采取小组合作学习 家校合育助力学生成长

济南市历城区义轩学校也是今年9月份刚刚开学的一所新学校,作为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的国际城校区,这所学校从一开始的起点也比较高,庭院式的校园备受师生喜欢。

记者注意到,教室里课桌并排在一起,学校老师介绍,每个学科都实行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学校负责人侯登强介绍,历城二中教育集团选派了9名优秀教师,学校现在正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孩子们的质疑、协作能力,锻炼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学校图书室,24000册新图书正在等着孩子们来阅读。一年级1班语文老师徐皓月说,图书种类多、内容丰富,正好可以为小学生增加知识“营养”。

今年新生只有2个班55名学生,每个学生都会受到关注,侯登强几乎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到了就餐时间,食材荤素搭配营养丰富,孩子们餐前共唱《悯农》的歌,“提醒孩子们珍惜盘中餐。”学校老师说。

每天早上7:10到8:00,孩子们都会听着音乐进校园,时刻感受音乐的熏陶。走进校园时,学校走廊的灯是全部打开的,让走进校园的每一个学生首先感受到明亮温暖的环境。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学校开设了戏剧表演、奥数、手工制作等课程,虽然是新学校,但样样不落下。

在义轩学校,有一份家庭教育建议20条的宣传页,“自主教育”实践、“生命化教育”实践、阅读习惯养成、学习习惯养成……每一条都是侯登强的“原创”。学校现在正在酝酿“成长伙伴计划”,利用晚上开设义轩讲堂,定期对家长进行培训。

教学是学校重点,为此学校设立“学研室”,在教学上力争有所变化和突破,老师也要不断学习、成长,因为老师也是教学的一部分,侯登强说,学校老师都是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的优秀老师,像郭沛矗老师虽然是体育教师,但钢琴十级,专业实力强,都是学校的“财富”。

镜头3:银丰唐郡幼儿园

共享集团优质教育资源 让家长吃下“定心丸”

回忆起今年9月初刚刚开学时的情景,钢城幼儿园教育集团银丰唐郡幼儿园园长周童灵称,幼儿园刚刚投入使用时,有的老人不放心,偷偷来到园外观察,后来发现幼儿园各项设施非常完善,老师们都真心关爱每个孩子,并组织开展丰富有趣的活动,老人放心了,再也不来“偷看”了。

12月9日下午,张成昆老师正带着孩子们做韵律操,他是幼儿园的两名男幼师之一,也是幼儿园的“宝贝”,深受家长们认可。记者注意到,每个年级按照“尚礼”“睿智”“崇德”主题划分,每间教室还设置了不同的主题,三味书屋、梦幻城堡……幼儿园老师宋歌介绍,她的班里以森林为主题,所有的环境创设围绕这个主题设计。而且,她还为孩子们创设了一方茶室,在这里认识不同茶叶,了解关于茶的知识,学习泡茶,变身“小小茶艺师”。

周童灵介绍,银丰唐郡幼儿园是钢城幼教集团在历城区东部片区迅速成长起来的集团分园,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学前教育。幼儿园共18个教学班,今年开设12个教学班,每个班都配备一体机和钢琴,园所配有绘本室、科学发现室、美工坊、烘焙坊、建构室等功能室。

幼儿园以“蒙以养正 礼以育人”为办园理念,塑造孩子的优秀品格,让他们从小懂孝知礼,不断提升品性素养,形成健全的人格。尽管开学前时间紧张,但开园后各项工作很快就步入正轨,老师们对这个“新家”投入了极大热情,进行文化创设,很快将新家布置出了新模样。而且,借助集团的力量,管理等工作很快就跟上了“脚步”,幼儿园还将家长请进来,让家长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钢城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高林介绍,自从2018年成立钢城幼教集团以来,目前已经有10个“成员”,新建幼儿园大大缓解了新建小区幼儿的入园压力,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集团园实行人、财、物的统一管理,每周例会共同探讨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而且高林还提出各个集团园之间可以“挑刺”,比如要找出“小伙伴”的5项优点和20项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在共同努力下,新建幼儿园不仅缓解当地学前幼儿入园难题,也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新闻推荐

高新区迎接省市场监管局督导检查

本报讯(通讯员傅文鑫)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关于开展“2019网剑行动”督查通知》的相关要求,到济南高新区进行督导...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城新学校教学管理“不含糊”,学生、家长渐渐爱上新校园“考验”过关 学子共享优质教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