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2020年老济南有啥新变化?泉·城申遗最新动作来了泉水博物馆明年完成选址梯云溪遗址有望对外开放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7 14:11   https://www.yybnet.net/

泉·城文化我们能否多些了解?

答:泉水博物馆选址将明年敲定

泉城的前世离我们有多远?

答:梯云溪遗址或部分开放展示

老街巷以何面貌与我们相见?

答:后宰门街等10条街换“旧颜”

6日,记者探访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核心区。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半年后,这些区域的遗产保护得如何?6日,记者在泉·城文化景观遗产整治保护工程观摩现场获悉,不仅泰山行宫、陈冕状元府将进行修缮保护,泉水博物馆也有了新消息:计划2020年确定选址。

泰山行宫:计划新增街区记忆博物馆

百花洲东岸有一座老济南最早的泰山行宫,它始建于明代正德十一年(1516年),在2016年10月一次施工过程中被发现。根据此前报道,2018年12月泰山行宫及水官庙曾进行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基础施工。当时的方案为在严格保护遗址本体不受侵害的基础上,地上布局10座单体建筑,5座为遗址保护展示棚,3座可移动文物保护展示棚,2座景观亭。

6日,记者在泉·城文化景观遗产整治保护工程专题会议上获悉,该项目设计方案较此前有部分调整,新方案目前已经完成了专家论证。据了解,新的设计方案让遗址有了更多文化范儿和人情味儿,将以文化做核心,多功能业态交融共生,在保护和展示文物的同时新增了街区记忆博物馆和街区文化“引爆点”。

清华同衡历史文化与城乡遗产发展中心四所所长阎照介绍,所谓街区历史记忆博物馆就是使遗产上层的展示厅不再是个冷冰冰的空屋子,进入其中首先将是一个城市公共活动空间,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地看到济南古老的文物,还有可以互动和体验的地方。“例如展示泉水和人的生活场景、泉水信仰等,还配套有书店、咖啡馆、讲堂,让展示厅变成百花洲一个重要的会客厅。”

阎照说,在国外很多名胜古迹的周围都会设置一个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场所,在那里人们不再是走马观花式地游览,而是可以深入互动,传递遗产和城市的精神。而在中国,在街区里有遗产的本来就不多,而且极少数会做到交互体验,“我认为如果泰山行宫做到了,那就会成为明府城激活文化的引爆点。”

梯云溪遗址:部分泉渠或开敞展示

去年12月在芙蓉街提升改造过程中,文庙南广场西侧梯云溪西支路遗迹、北侧一片明代石板遗迹、东南-西北走向最后进入文庙的暗渠3处遗迹“重见天日”。为了更好地保存、还原济南泉城风貌,展现古城泉水体系并与文庙历史建筑风貌相协调,今年10月历下区启动了文庙南广场和周边建筑景观提升及对新发掘历史古渠的展示利用工程。

6日,在文庙南广场整治提升工程现场,记者注意到现场公示了一份11月22日关于文庙南广场有关事宜专家评审会议的《文庙广场专家评审会议纪要》。据了解,目前文庙南广场梯云溪仍在考古挖掘,《纪要》仅为其中一种方案。

《纪要》显示,专家组提出建议:广场西部梯云溪遗址在保留原址原貌的前提下,建议做开敞展示,并考虑从东南角明渠位置通过暗管将水系引流到梯云溪,以达到更好的表现效果。申遗办也表示,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建议将现有泉渠按原样做一部分保留(露明展示),一部分仍可作为暗渠,以明暗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现历史信息,充分展现泉渠历史传承性。文庙广场南侧新出土的老石板,从其表面材质及对用材尺寸厚度的分析都可以说明府学文庙的历史地位。专家组还建议对每块老石材的尺寸、厚度做详细测绘,做好记录,最好能考虑将一块老石材做展示,辅以文字说明,便于游客更好地了解历史;文庙广场打造夜间灯光亮化,充分利用历史及地理位置优势,打造夜间经济等。

此外,有现场观摩专家建议,梯云溪应该以一个文物点来对待,“如果按照现在这种方式修复,不熟悉的人很难看出来是溪,要是简单地在明沟上覆上条石,也无法承载芙蓉街巨大的人流量,建议在梯云溪的两头留出一处溪口放上栏杆和标识,沿梯云溪的两侧换上其他样式的石头,在方便行走的前提下也能做个标记。”

后宰门街:将恢复历史风貌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历下区还将以岱宗街项目和涌泉胡同项目起步,以起凤桥街采用传统工艺恢复拉麻、砖砌、石砌立面和门楼的作法作为济南泉·城申遗基础工程的推广试点,实施双忠祠街、芙蓉街、芙蓉巷、起凤桥街、茶巷、东花墙子街、辘轳把子街、庠门里、泮壁街、后宰门街等10条老街巷历史风貌恢复工程。同时打通现代商业开发中封闭的西城根街、启明街、寿康楼街三条历史老街断头路,一举盘活古城西片区交通和文化旅游体验节点。另外,试点推进文庙广场、县西巷微绿地、运署街口袋公园三个与老建筑和文保建筑相关的公共空间打造;实施府学文庙、状元府、灵官庙、双忠祠、孙家公馆、明城墙、贡院影壁等省市文保建筑修缮保护,委托市考古所对高都司巷、明代碧霞宫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进一步丰富申遗整治保护工程的历史信息。

【申遗新动态】泉·城文化景观管理办法明年完成立法论证

最近两天有关泉水博物馆选址的消息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6日市申遗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晓刚也谈及了这一话题,“最近我听到了两个消息,一个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答复政协委员任建新提案,初步选址在五龙潭北规划建设,利用泺源造纸厂现状保存较好主体建筑打造泉水博物馆。另外近日市政协领导也带队专门调研了博物馆选址的提案。”他要求规划部门要及时跟进开展调研工作,计划2020年确定泉水博物馆选址,完成遗产展示系统设计,开展遗产监测系统规划。

此外,遗产保护立法作为申遗的必备要件之一,济南也在积极推进《济南市泉·城文化景观管理办法》的出台。据了解,该条例被列为2018年政府规章立法调研项目计划,2020年将完成立法论证,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查。

万竹园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在泉·城文化景观遗产整治保护工程专题会议上获悉,今年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文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济南申报的重要遗产要素万竹园入选,这是泉·城文化景观遗产核心区89处遗产要素中第一个国保单位。

万竹园,始建于元代,因园中多竹而得名,又名张家花园,曾是山东督军张怀芝的私家花园,坐落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公园西,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该园有3套院落,13个庭院,186间房屋,还有5桥4亭1花园及望水泉、东高泉、白云泉等名泉。前、东、西三院成品字形排列,是吸取北京王府、南方庭院、济南四合院建筑特点糅合而成的古建筑群。(新时报记者杨璐)

新闻推荐

济南泉水博物馆确定明年选址“泉·城文化景观”有望得到立法保护

明年在完成遗产保护立法工作后,济南的“网红”泉水将“更红”。6日上午,记者从“泉·城文化景观遗产整治保护工程”专题会...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群鸟飞舞美如画2019-12-07 11:20
评论:(2020年老济南有啥新变化?泉·城申遗最新动作来了泉水博物馆明年完成选址梯云溪遗址有望对外开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