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小清河10年变形记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8 14:01   https://www.yybnet.net/

小清河航运桥以西段两岸干净整洁,河水清澈。

十年前的小清河历山路桥以东段河道淤积,河水受到严重污染。

小清河全福庄段,昔日荒凉的土地上,如今已经高楼林立,车水马龙。

小清河济南动物园段,昔日干涸的河道,如今已经变成了可行船的航道,两边的河堤也日益完善。

小清河是济南市最重要的河流,源起济南市泉群,横穿济南市区东西,历史上曾经是航运的黄金水道,也是济南主城区唯一一条排水水道。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随着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大量涌入,小清河受到严重污染。

从2009年起,小清河开始综合治理。景观整体改造、黑臭水体整治、河道清淤,经过多年持续不断整治,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全面完成了净化一、二厂扩建等7个污水处理项目,新增处理能力29.1万吨/日。

作为济南市区最大的排水河道,小清河污水治理一直是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今年以来,随着水质逐渐好转,最近的9月和10月,小清河出境断面连续2个月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水质,是自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真正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今年下半年,小清河市区段31公里河道实施景观提升,对小清河两岸增加花灌木,修补草坪,丰富植物种类等,做到疏密结合,目前已完成7公里风貌带建设,进一步打造滨水绿色长廊,为周边市民提供游憩休闲的好去处。

近日,记者对小清河部分河段进行航拍,与2010年航拍的同一河段照片对比,小清河经过整治,不仅河水变清、两岸整洁,小清河两岸也成为繁华的经济带。小清河逐渐摆脱了“臭水沟”的过去,有着充满期待的美好未来。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为了挂个牌,有人自带坐垫排长队 电动自行车挂牌点“人气爆棚”挂牌将持续半年,交警建议错峰办理

6日,历下交警大队组织服务队上门挂牌新时报记者谢苗苗摄12月1日,济南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过去的5天,...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闹市拆违400平方米2019-12-08 09:57
猜你喜欢:
评论:(小清河10年变形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