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张勇,回家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1 14:12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0日,张勇的骨灰在家人、同事的守护下从诸暨返回济南,并安放在济南烈士陵园。新时报记者郭尧摄

“张勇,回家了!张勇,回家了!”一个中年男子的沙哑呼喊声,划破了寂静,也击痛了人心。

英雄归来!12月10日上午,在浙江诸暨因公牺牲的济南籍民警张勇回济安葬,数百名社会各界人士迎张勇骨灰回家。

英雄回家

12月10日的清晨,济南还被湿冷的雾气笼罩着。

济南市市中收费站,早早就有自发赶来的市民驻足在路边,静静地等待着护送张勇骨灰的车队抵达。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褚庆彬指挥着参与迎接张勇回家的民警列好队伍,然后拉起印有“向英雄张勇致敬”“英雄永存”的黑底白字条幅,“等英雄归家!”

10:04,经过十余小时的长途跋涉,悬挂着“英雄回家”条幅的车队,缓缓驶入市中收费站。“敬礼!”随着一声令下,40余位民警齐刷刷举起右手,直到看着载有英雄张勇骨灰的车辆逐渐远离,他们才将手放下。

车队经过二环西高架,经过石房峪山隧道,经过老虎洞山隧道,经过英雄山路……10:31,车队驶入济南市革命烈士陵园。

“悼念英雄 忠魂归来”“英雄归来 一路走好”“光辉照日月 正气壮山河”……一条条横幅后面,站着的是闻讯赶来的亲朋好友和前来追悼的市民。他们手捧菊花或手持横幅,在道路两侧排成了长长的队伍,每一个人都神情肃穆、眼含热泪。这些人里有两鬓斑白的老人,也有面色凝重的青年,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只为送张勇最后一程。

济南的雾,逐渐散去,阳光洒在由黄白菊花组成的花束上,刺得人眼睛发痛。

12月9日上午,张勇的追悼会在诸暨市殡仪馆举行,诸暨当地公安干警、张勇同志生前三军仪仗队的战友和他的亲属等聚集在诸暨市殡仪馆,送了英雄最后一程。

12月10日上午,张勇“踏”上了故乡的土地。亲人们来了,邻居们来了,战友们来了……在这里,济南的父老乡亲们一起迎接他“回家”。

“他最怕冷了”

8岁的儿子,抱着张勇的遗像走在队伍的前面,苍白的脸上还挂着几条已经干涸的泪痕。

“张勇,回家了!张勇,回家了!”一个中年男子在人群中高声呼喊,那声音沙哑、颤抖,像一记重锤敲打在每一个人的心上。

张勇的亲人和浙江诸暨的公安民警陪同并搀扶着张勇的妻子王媛,过度的悲痛令她一度在现场晕倒在地。得知张勇被送进医院时,她最多也只想到了丈夫或许是执行任务时骨折了,却没想到等待她的竟是永别;追悼会上,在与丈夫告别时,她摸了一下灵柩,只觉得冷,而想到丈夫“最怕冷了”,她突然控制不住情绪,垂下了眼睛,声音哽咽起来。来到了丈夫的家乡,她喃喃低语:“张勇,你回家了。”

“我看了视频里,张勇夺刀的场景。”张勇的母亲赵风雨已经快要哭到没有眼泪了,去诸暨之前,她没有想到自己将要听到怎样的噩耗。“没敢告诉她人没了,只说是受伤了,单位通知让赶紧去人。”说这句话的是赵风雨的妯娌,她们将赵风雨骗去了诸暨,因为怕她也撑不住,家里再倒下一个。

“亲戚邻居都夸我儿子。”“我儿子长得多俊呀,1米88的大高个。”“我儿子是三军仪仗队的,多帅!”这个令母亲骄傲的儿子,令亲戚邻居不住夸赞的俊小伙儿,最后一刻也在令自己的母亲感到骄傲:“我儿子是英雄,我为他感到骄傲,他是济南的骄傲。”

去当兵是张勇的梦想,转业后去派出所做警察的举动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尊重,“从当兵到干警察,我们做好了他随时可能牺牲的准备。”但是当这一切真的发生以后,赵风雨却承受不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

“我儿,张勇啊,没了……”

赵风雨还是哭了,和家人抱在一起。

“我也叫张勇”

今天的风冷得刺骨,树梢上枯黄的叶子被风吹得缓缓飘落,跌在地上。

10:40,张勇骨灰安放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张勇的儿子在张勇的骨灰前喊了几声“爸爸”,在场的人都红了眼眶。

在向张勇献花的环节,一位短头发的大高个控制不住地嚎啕大哭,脸涨得通红。他是和英雄张勇同名同姓同年生的战友,战友们用“大张勇”称呼英雄张勇,用“小张勇”称呼他,“我和他同是济南人,同一年出生,同一年当兵。”和小张勇一起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战友还有十几个人,一直到现在,他们都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噩耗。

小张勇这样评价大张勇:“他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很严谨的人;生活上乐于助人,体贴入微,特别照顾年轻同志,还给我们刮胡须、剃头……他是我的榜样。”“大张勇,走好!老班长,走好!父母还有我们这些儿子,孩子还有我们这些爸爸。”说着,小张勇声音再次颤抖,落下眼泪。

和小张勇一样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还有张勇的表弟赵鹏,“从小到大,我都向表哥看齐。他给我们树了一个好榜样,但是榜样就这么走了,才37岁。”

264个字符就是一生

张勇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道“人生在世,但求心安,心若安,人世静好。若心中有一腔怨愤,就算是艳阳高照、清风拂面,这心里割心的刀子,也一刻都不会停歇……”笔记里的话语,或许正是他的“座右铭”。

有更多不能到现场迎接英雄归家的人,他们通过媒体直播等多种形式观看着仪式,“真不想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真希望你就平凡地活在父母妻儿身边”,连绵不断的追思之情从网络蔓延到了现场,啜泣声、低语声、痛哭声,夹杂着人们无尽的思念回荡在烈士陵园上方。

“张勇,男,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四级警长,籍贯山东济南,1999年12月入伍,2003年3月入党。1999年12月至2018年5月,在部队服役期间,张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曾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和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首都阅兵活动。2018年5月,张勇从部队转业,同年11月分配到诸暨市公安局五泄派出所工作至牺牲。

虽然从事公安工作才一年多,但张勇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攻坚克难的无畏与担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定的传承者、践行者。”

10:46,济南市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在骨灰安放仪式上宣读“张勇生平事迹”,人群中传来阵阵啜泣。

张勇生平共264个字符,但是,264个字符,道不尽张勇的勇敢;264个字符,道不尽世人称赞。

英雄已逝,但精神永存!

(新时报记者谢苗苗)

新闻推荐

港沟街道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历城区港沟街道直击农村饮水安全短板,全力解决百姓饮水安全问题。黑龙...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勇,回家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