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央行二代征信系统正式上线,水电费交费未纳入征信想知道个人信用?济南44个网点可查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20 13:55   https://www.yybnet.net/

1月19日,二代征信系统正式上线。根据此前央行公开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19日起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新版信用报告也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水电费交费信息、夫妻共同还款信息等究竟有没有纳入新版报告?19日上午,记者在个人信用自助查询机上打印了一份新版个人信用报告,一起跟着记者来看看吧。

新增“共同借款”信息

新版个人信用报告将新增“共同借款”信息采集内容,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将体现夫妻双方的负债情况,对为享受首套房贷资格“假离婚买房”等投机行为形成打击。但不少网友关心,如果是真离婚再购房是否受影响?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共同借款”是指一笔贷款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借款人共同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借款,征信中心在二代格式信用报告中设计展示“共同借款”信息,是为了更为全面反映企业和个人状况。该负责人也同时解释,如后续借款主体发生变更,征信系统将按照金融机构报送的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客观记录实际情况。例如,如果发生后续共同借款协议解除,金融机构向征信系统报送更新信息后,不再承担还款责任借款人的信用报告中将不再展示这笔贷款信息。

从记者1月19日打印的个人征信报告来看,“共同借款”信息并没有显示。据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明确,目前新版征信报告还不能立即查询到共同借款的具体信息,要待下一步金融机构开始采用二代格式报送数据后,这类信息才开始展示。

尚未采集水电费交费信息

水电费交费信息要纳入个人征信,此前引发过较大争议。在记者打印的这份报告中,并未发现这项信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报告中会预留这类信息的显示格式,记者也未发现。在个人征信报告的第四部分公共信息明细中,只有住房公积金参缴记录。

此前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已经明确回复,二代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电费交费信息。不过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等公用事业交费信息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并确保数据质量和安全后,才会进行采集和展示。

展示个人“5年还款记录”

记者注意到,在个人征信报告的信贷交易信息明细中,已经开始显示近5年的还款记录了。

而此前一代个人信用报告中展示的是“最近24个月还款记录”和“最近5年内逾期记录”。有报道称,二代个人信用报告中还会显示“最近5年内逾期记录”“最近2年的逾期金额”等内容。这些信息的显示,能够更为全面准确地反映个人信用状况。

记者注意到,新版的个人基本信息部分更为详细了,分为身份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三部分,个人的学历信息、国籍信息、联系方式、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就职信息等均有涉及。

根据此前相关报道,二代格式信用报告还新增了相关数据项格式,个人增加“循环贷款”“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授信协议信息”等信息;企业增加“循环透支”“企业为个人提供担保”“逾期总额、本金和月数等逾期指标”等信息。但这几项也要等待下一步金融机构开始采用二代格式报送数据后,才开始展示。

此外,二代征信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也升级了,将进一步确保征信信息安全。

44个自助网点可查询报告

为方便市民就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已将全市44家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标记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APP中,市民可打开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的客户端,搜索“个人信用报告商业银行自助查询”或“个人信用报告人民银行查询点”,查看距离自己最近的查询网点信息,自行前往查询。

同时,全市3000多家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同步张贴《济南市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实施公告》,公告列明查询网点的详细地址、咨询电话、营业时间等信息,市民可在附近的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查看公告或咨询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另外还设语音咨询电 话 053186165192,征 信中心客服电话:400-810-8866。(新时报记者曹茜)扫码了解更多资讯

新闻推荐

“刷脸学车”正式上线“脸不对”会停止计时

图为刷脸计时器近一段时间来,济南有关驾考培训“刷脸打卡”计时的消息一直在流传,但是迟迟不见实施。进入1月,新规...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二代征信系统正式上线,水电费交费未纳入征信想知道个人信用?济南44个网点可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