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联合采购节约医疗费用约1.6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田可新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日前,济南市对外发布,当地启动了驻济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并于2019年的12月28日、29日完成首次联合采购议价谈判。参与议价谈判的17种药品,15种耗材,有13种药品、15种耗材议价成功,平均降幅分别达到了31.3%和58%。据统计,此次联合采购总量为3.7亿元,预计将节约医疗费用1.6亿元。

据悉,此次联合采购,在全国范围内的地市级联合采购中,第一次采取省市联动的采购模式;第一次药品、耗材同时开展采购;第一次所有采购品种全部带量;第一次采用竞价议价相结合的模式;第一次引入诚信承诺机制并实现“零投诉”。在议价过程中,充分发挥专家评审作用,前期建立了400余人的专家库,涵盖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及药械采购等专业,此次随机抽取20名专家组成1个药品议价谈判组、3个耗材议价谈判组。议价谈判实行专家负责制,综合考虑药品、耗材的价格、性能、效果、原料、工艺等多方面因素,依据事先公开的谈判规则,由专家组确定中选企业,可以一家中选,也可多家中选,给医疗机构和群众留出更多的选择空间。

此次联合采购公布的17种药品、15种耗材,全部进入议价谈判环节,通过带量采购,有13种药品、15种耗材议价成功。中选药品平均降幅达31.3%,其中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取得了73.26%的最高降幅,特别是市场上极少降价的原研药,此次取得了5%的平均降幅。耗材价格平均降幅58%,最高降幅达87.9%,静脉留置针、电子镇痛泵等临床用量较大的知名品牌耗材降幅也在70%以上。

在此次议价谈判基础上,济南市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监测和考核力度,确保联合采购成果平稳落地。及时将中选企业及产品价格通报给公立医疗机构,并将医疗机构采购使用情况纳入医保协议管理,1月底前组织中选企业签订联合采购药品、耗材购销协议,2月起正式实施;加强督导力度,督促中选企业确保药品、耗材生产、配送及时到位,督促医疗机构根据中选结果确保使用,使联合采购政策真正落实落地。

新闻推荐

节前廉政谈话敲响廉洁警钟 济南槐荫区市政开展春节前廉政谈话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聿荣通讯员李圣湘)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对重点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有效防控廉...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联合采购节约医疗费用约1.6亿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