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筑牢基层防控“铜墙铁壁”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2-09 11:19   https://www.yybnet.net/

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为居家隔离者提供更精细服务,大数据平台辅助防控,党员冲在第一线,用温馨亲情化解邻里疑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历城区郭店街道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率队奔赴社区和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摸排不留死角,严守哨卡不漏一人,为人民筑牢“安全防线”。

堡垒筑在一线党员战“疫”显担当

“外来人员摸排登记了多少人?有没有出现发热的?”“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怎么保障?”“社区和村疫情防控还有什么困难?”连日来,郭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民一直将这些问题记挂心头。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基层是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一环。在这场“战役”中,郭店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防群治、严防死守,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月24日,郭店街道火速成立领导小组,将辖区划分41个网格,街道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郭店街道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较多,为了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75名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加入20个开放式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16个村(社区)党组织进入“战时状态”,相公庄村党总支迅速召集起78人的“党员突击队”,郭东村成立38人的防疫队伍,曹家馆村组成35人的防疫队伍,李西村拉起30人的“战斗队”……几天时间,16支党员先锋队在郭店街道迅速成立,全街道269名党员群众为竭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冲锋在前,他们用自己的身躯为郭店辖内的居民群众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凸显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持续发力精准摸排确保不漏户不漏人

“相公吉祥苑小区11268口人,疫情防控压力大,排查监测一刻也不能放松。”相公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群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多天,每天,王群都和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到户走访摸排、设卡检查、外省返济人员监测、信息上报,特别是核查有无从湖北、武汉及重点疫区返济人员,确保摸排工作不漏一人。

这是郭店党员战“疫”的一个缩影。连日来,一大批党员、志愿者们每天都奔走于各家各户,用最精细的“地毯式”摸排将防控措施落到各村居,在排查中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居家留观、早诊断、早治疗”,有效实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目标。为加强宣传力度,党员、志愿者们入户发放并在单元门口张贴宣传材料、悬挂横幅,并通过美篇、公众号转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李家庄园、加州东部世界城、郭店小区等利用小区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增强居民自我防护意识。

近期,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类人员陆续返济,为有效控制疫情扩散传播,郭店街道又进行了2次疫情信息大排查,全面加强租房、商铺等人员密集重点部位的走访排查,扎实落实流动人员疫情监测和防控措施,拉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为人民筑牢“安全防线”

记者了解到,郭店街道专门成立了一支24小时监控帮扶服务随访队伍,并在留观人员小区设置24小时帮扶服务岗,全天侯监控并提供服务。为防止疫情蔓延,所有村、小区一律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党员们分成两个班次,昼夜轮流值守。强化出入口检查站管控,查看进入小区人员身份证,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对出入车辆进行排查并为车辆消毒,同时严禁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

工作过程中,党员还承担起“调解员”“快递员”“保洁员”等角色,为居民代买代送生活物资、周边消杀保洁,温情服务赢得隔离人员的理解和配合。

值得一提的是,郭店街道通过“智慧监控”实现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落实24小时跟踪服务管理机制,督导工作人员做好24小时防控值守、消毒、生活物资采购送达、垃圾清运等各项工作。

“通过细致排查和强力防控,我们才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李民表示,接下来,街道上下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式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十个一律”、“四个百分百”要求,不放过一丝安全隐患,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做好防控疫情最基层的守护者。(本报记者 张敏 通讯员 陈莉莉 刘庆秀)

新闻推荐

济南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800余家“四上企业”已开工

本报2月8日讯(记者刘彪)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济南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工信局获悉,全...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基层防控“铜墙铁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