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发现孩子嘴含异物,别喊,要哄 如遇气道吸入异物,三种方法尝试紧急施救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3-26 15:07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你是否足够了解怎样为孩子排除安全隐患,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呢?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涂春美介绍,气管异物是威胁孩子生命安全的重要隐患之一,也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儿童意外伤害。

有效预防气管异物

避免给3-5岁以下的孩子吃花生、瓜子、豆类及黏稠难咽的食物,如果冻、年糕等。因为小儿牙齿发育不完善,不能将其嚼碎,且小儿咽喉反射不健全,容易将异物吸入气道而形成气管、支气管异物。

不要给孩子小颗粒状的能够进入口中、鼻孔的物件玩弄,如塑料笔帽、弹珠、西瓜子、枣核、钮扣、别针、玻璃珠、图钉及硬币等。不要让孩子养成嘴内含物玩耍的习惯,这样既不卫生,又容易发生危险。

孩子吃饭时或嘴内有食物时家长不要惹其哭闹、嘻笑或奔跑。一旦发现孩子嘴内含有小东西不可立即大声吆喝或喊打,要轻声哄劝,千方百计让其将口内含物吐出或拿出,不能用手指强行掏取,以免引起哭闹吸入气道。

涂春美介绍,除了做好预防,还要及时发现异常。吸入气管的物体性质、大小、形状的不同以及进入气管或支气管的位置不同,孩子可能有或轻或重各种表现,但基本表现是相似的。如果孩子在可能嘴内有物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剧烈呛咳、面红耳赤,并有憋气、呼吸不畅等症状,或烦燥不安,脸色苍白或紫绀,心律增快等,家长一定要立即引起警觉,并怀疑是否发生气管异物。

紧急情况下家长这样做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危及生命的急症,必须尽早送去医院,请医生确诊及实施抢救,于支气管镜下或其他方法下予以取出异物。但家长在救护车未到前要尽可能采取急救措施,以挽救生命。

拍背法:让小儿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拍其背部数下,使患儿咳出异物。也可将患儿倒提拍背。

催吐法:用手指伸进孩子口腔,刺激舌根催吐,适用于较靠近喉部的气管异物。

迫挤胃部法:救护者抱住患儿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地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

“上述方法未奏效时,应分秒必争尽快送医院耳鼻喉科,在喉镜或气管镜下取出异物,切不可拖延。若孩子心跳呼吸停止要给予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压,实施现场心肺复苏,以待医生的到来。”涂春美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房孝钰

通讯员谢晶徐淑静

新闻推荐

线上金融 助力抗疫 民生小微在行动

本次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冲击,尤其小微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把疫情防控和金融...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现孩子嘴含异物,别喊,要哄 如遇气道吸入异物,三种方法尝试紧急施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