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医保人的“军需官”日记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31 11:11   https://www.yybnet.net/

1月21日 市医保局会议室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就要过年了,不过今年春节怕是不能回家了。现在全局干部职工都已经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经过两天加班加点的政策梳理,我们已经把涉及新冠肺炎疫情诊疗所需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支付范围,并取消了支付限制。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5日 医院结算窗口

1月23日是腊月二十九,第一批给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的1050万元医保基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位,24日再次预付2050万元,到25日一早,已经累计向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累计预付了2.76亿元。医院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绝对不能让群众因医疗费用的问题耽误救治。在医院工作的朋友跟我开玩笑说:“如果说我们是在前线冲锋打仗,那你们就是我们的‘军需官’!”

2月3日 市医保服务大厅

经过紧张的工作,服务大厅已经准备完毕,所有进入大厅的人都需要登记、测量体温。等候区被我们用隔离带拦出了一个个隔断,确保办事群众彼此之间保持足够的距离。昨天我们向社会发布了医保业务网上经办指南,引导群众尽量通过“网办”“掌办”来办理业务。仅一天时间,便有1000余名群众在网上办理了业务,还有群众专程打来电话提出表扬,我们心里暖暖的。

今天,我们还选派了十名工作人员下沉基层,送去酒精、口罩等物资,长期驻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月8日 定点连锁药店

今天我们走访了几家防疫任务较重的定点医院,以及全市防疫物资供应量较大的连锁药店,详细汇总了防疫物资和救治药品储备、供应的情况。在累计向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9.55亿元的同时,向定点连锁药店也预付医保基金9860万元,保证定点药店根据居民预约情况及时采购进货,让群众能够在家门口药店就能买到所需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同时我们还研究建立了防疫物资价格监测机制,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2月16日 社区一线

今天,市医保局再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为疫区捐款,我也去捐出了自己的心意。仅用2个小时,全局148名干部职工就为疫区捐款5.09万元。

我们还联系了济南市中医研究机构济南市脉学研究会,为在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的人员提供体检和心理疏导服务。我们是“军需官”啊,防疫工作开展到哪里,我们就要保障到哪里。

2月20日 新闻发布大厅

疫情发生后,各类行业、企业均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我们也把政策送到了企业身边,帮助相关企业渡难关、保生存、求发展。通过下调医保缴费比例、延缓申报期和缴费期等举措,下大气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预计将为全市各用人单位全年减负36亿元。

2月28日 定点医疗机构

我们了解到,全市部分医院因需要承担疫情病患收治任务,暂时无法为社会人员提供医疗服务的情况。很多群众门诊定点就在这里,尤其是需要进行透析等慢性病治疗的群众,可是一天也耽误不得。为此,我们及时跟进,反复协调,逐一为这些受影响的群众重新安排了定点,确保不耽误日常就医。对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我们及时在部分医院上线了慢病续方业务,群众在网上订购续方药品后,可以直接配送上门,消除了因疫情不便出门的后顾之忧。

我们还发布了医保电子凭证专用地图,群众可以在地图上就近寻找定点药店,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开展无接触购药。

3月1日 市医保局会议室

我们时刻关注着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强化对他们的服务保障。对他们直系亲属家中有失能、半失能老人,存在居家护理需求的,纳入济南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对象范围,有效减轻其家庭照护负担;对家庭新生儿有参加居民医保需求的,设立服务专线,提供专人“一对一”服务,确保不耽误参保享受待遇。

(市医保局办公室褚兴鲁)

新闻推荐

齐鲁制药战“疫”无所保留、科研不遗余力 家国情怀 击退阴霾的坚定力量

井然有序的生产车间心无旁骛的实验人员发往武汉的排风机组疫情突然而至,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救援在全国各地延展开来...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医保人的“军需官”日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