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长江里流的是不是泪水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5 14:02   https://www.yybnet.net/

□钱欢青

4月4日,清明节,这天要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一早我就跟孩子在地图前确认武汉的位置,“你看,武汉在这儿,济南在这儿,武汉在济南的西南方向,等会儿我们就面向西南站着。”

10点我们朝向西南方,站着默哀。

我知道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还不太明白生与死的意义,还无法理解这个庞大的事件。但我们就生活在这样的时刻,这样的时刻注定刻进我们的生命。三分钟时间太短,容纳不了太多的悲伤。这一天,长江流的都是泪水吧。

从冬天到春天,悲伤常常袭来。看到视频里小女孩和穿着防护服的医生妈妈互相远远地呼唤,读到丈夫给奔赴武汉的妻子写的信,看到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逝去,眼泪常常流下来。记得很多年前,我毕业独自留在这个北方城市,有一天姐姐打来电话,说奶奶去世了。我和奶奶并没有很深的感情,奶奶很早就改嫁,我们没有一起生活过,只是过年过节才会去看望她。但是那一天晚上接完姐姐的电话,我独自躺在床上难以入眠,想起奶奶的一生,哪一个生命的脚印不是一个农村贫苦女人千难万难的艰辛,忍不住痛哭流涕。

孩子很早就问过我生和死的问题,我给他讲我奶奶的故事,讲我爷爷的故事,告诉他死是生命的结束,祭奠,是为了不要忘记。而生,是时间给予我们的恩赐。生命有时间刻下的长度,也有时间刻不下的厚度。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我们自己生命的尊重。

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清明节才特别有一番意义吧。清明一到,小麦拔节孕穗、油菜抽苔开花、春竹节节拔高,清明我们扫墓祭祖,“慎终追远”。而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当我们站立默哀,同样是为了记住每一个逝去的生命,为了记住伤痛,记住我们不该忘记的一切。如同“只有阳光才能造就风景”,只有记住逝去的生命,活着的人才能不负时间,不负未来的期许。

新闻推荐

有学校确定“开学第一课” 计划首日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和演练拆分班级上课,每间教室不超30人

济南一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新时报记者黄中明摄(资料照片)济南的高中和中职学校开学准备进行得如何了?记者...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江里流的是不是泪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